每日经济新闻

    争雄陇海线,谁都有一个陆港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2 20:19

    一周前,2019徐州国际物流峰会举行,主要议题正是聚焦徐州打造淮海国际陆港、创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峰会上,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再次表示,徐州是淮海经济区经济规模最大、城市功能最强的城市,也是通达八方的交通枢纽,发展物流业得天独厚。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陇海线,是跨越我国东西的交通大动脉。沿线自东向西,分布的主要城市包括连云港、徐州、商丘、开封、郑州、洛阳、三门峡、渭南、西安、宝鸡、天水、定西、兰州。

    去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提出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27个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规划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

    这212个国家物流枢纽分为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等6种类型。其中徐州、郑州、西安、兰州均被列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然而时隔九个月,首批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公布,23个物流枢纽,涉及15个城市,郑州、西安、兰州齐上榜,唯独徐州缺席。

    事实上,早在今年初的江苏省两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就曾指出,徐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也一直是全国铁路枢纽城市,但“枢纽”特征表现的还不够。他勉励徐州,打造东西双向开放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

    一周前,2019徐州国际物流峰会举行,主要议题正是聚焦徐州打造淮海国际陆港、创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峰会上,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再次表示,徐州是淮海经济区经济规模最大、城市功能最强的城市,也是通达八方的交通枢纽,发展物流业得天独厚。

    同处我国横贯东西的交通大动脉,徐州的陆港梦何时能实现?

    01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上个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15.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7%。

    “各地都认识到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性,申请的积极性很高,竞争也很激烈,”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交通运输服务与物流研究室主任谢雨蓉曾向媒体谈道:“进入了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就等于进入了国家的物流运作体系,各个国家物流枢纽之间能够形成联系,形成一种协同发展的效应。”

    从城市地位上来看,西安、郑州、兰州都是省会城市,前两者还获批支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这次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中,西安和兰州的定位是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具体来看,西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选址所在地——西安国际港务区,是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和陕西自贸区的核心板块,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其区域累计投资超过350亿元,有包括中国邮政、京东、传化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龙头企业落户。

    兰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主枢纽布局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核心区域。2018年,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27亿元,发运国际货运班列185列、货值约21.78亿元。

    预计到2020年,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全面建成运营,实现生产总值38亿元,货运吞吐量达到1500万吨,班列货值达到100亿元,税费收入实现10亿元以上。

    初中地理知识,京广线纵贯南北,陇海线横穿东西,是我国最长的两条铁路交通大动脉,而郑州正处于陇海线和京广线的交汇处。此次郑州获批的是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此轮上榜的唯一“空港”。

    事实上,早在2013年,郑州获批全国首个临空经济示范区,当时就提出希望打造“中国的孟菲斯”。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在全国各机场中居第7位,客货吞吐量继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

    与其他三个省会城市相比,徐州的城市地位也许稍欠优势,但从区位上看,徐州的基础条件并不差,和郑州一样,徐州也有两条铁路大动脉穿城而过——京沪线和陇海线。

    去年10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内经济最发达的城市,是当仁不让的中心城市、“带头大哥”。

    如果将视野放大,徐州不光是所在区域的中心城市,也是江苏向西发展的重要支点,承东启西。背靠整个长三角,徐州完全可将这样一个大型制造业基地视为最大的市场空间。

    02

    近年来,不止陇海线上的四个中心城市,还有包括成都、长沙等多座内陆城市也将目光聚焦在国际陆港的建设。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拥有国际陆港究竟意味着什么?

    举例来说,成都地处西南腹地,距最近的沿海港口1700公里,而从成都出发的国际班列却联通了境外24座城市和国内14座城市。从成都青白江驶出,到欧洲大陆腹地——波兰罗兹运输时间仅为海运的1/3,运输成本仅为空运的1/8左右。

    提高进出口物流效率、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加之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特色产业集群,在国际陆港的强烈吸引下加速集聚……一个完善的开放平台为城市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助力不言而喻。

    今年上半年,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接受城叔采访时就曾谈到过,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正在规划完善的阶段。“我们按照公、铁、水、空国际多式联运的港区,进行规划建设,争取在前期基础之上,在铁路物流园区、亿吨大港的园区建设上能够有新的突破。”

    “我们充分发挥综保区、保税物流园区的作用,能够使徐州真正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重要支撑城市,为江苏及周边地区提供通向中亚、中欧的通道,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周铁根说。

    数据统计,2015年至今,徐州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52列。其中,2019年上半年开行59列、同比增长90.32%,发送进出口货物4082标箱、2.2万吨,货值约1.7亿美元。同样的数据,中欧班列(郑州)上半年共开行539列、运量23万吨、货值107.9亿元。

    今年3月,徐州成立淮海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专项运营“徐州号”中欧班列。下一步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将与中铁公司沟通,将徐州至俄罗斯班列固定为“图定班列”,大幅提升“徐州号”运力。

    当前,“国际陆港”已经成为了徐州发展枢纽经济,并放大其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效应的重要抓手之一。根据公开报道,徐州市党政代表团已先后到郑州和西安考察,重点学习借鉴国际港务区的做法和经验。

    在上周举办的2019徐州国际物流峰会上,围绕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枢纽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现场有针对性地签约了39个项目,总投资额176亿元。

    日前,徐州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铁路货运中心一期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意味着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但要真正实现“陆港梦”,徐州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实习生刘家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融科技企业转型之路该怎么走?多位高管共话强监管下金融科技的合规经营

    下一篇

    前海人寿荣膺2019年度卓越人寿保险公司金鼎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