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版负面清单减少20事项,放开养老机构设立等许可,将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单外无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2 19:48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在发布的通知中明确,要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坚决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严禁各地区各部门自行发布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于近期正式印发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1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在官方网站上向社会发布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

    2019年版负面清单共列入事项131项,相比2018年版减少了事项20项,缩减比例为13%。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持续推动缩短负面清单长度,此次又放开一批有含金量的审批。例如,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审批”“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设立审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社会福利机构设置许可”等措施放开,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打破准入门槛,将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主任江飞涛向记者表示,清单进一步缩减并优化了管理措施,整个清单更加成熟完善,减少了审批项目,便捷审批流程,有利于我国的产业结构能更好地适应市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9年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减少20项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指国务院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境内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包含禁止和许可两类事项。对禁止准入事项,市场主体不得进入,行政机关不予审批、核准,不得办理有关手续;对许可准入事项,包括有关资格的要求和程序、技术标准和许可要求等,由市场主体提出申请,行政机关依法依规作出是否予以准入的决定;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一年一修,动态调整,此次减少了事项20项。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官网

    记者注意到,2018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公布,强调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当年10月公布的《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

    此外,今年7月,《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明确,公众聚集场所取得营业执照后,作出其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承诺后即可投入使用、营业;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机构办理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经营活动,不再需要到消防部门办理审批。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据初步估算,这些措施实施后,全国每年将有10余万家公众聚集场所作出承诺后即可营业;数万家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10余万名消防专业技术人才从业不再需要到消防部门办理审批手续。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官网

    取消地区编制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23个

    2019年版负面清单共列入事项131项,其中,禁止准入类事项共5项,许可准入类事项共126项。许可准入类事项涉及18个国民经济行业事项105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事项10项、《互联网市场准入禁止许可目录》事项7项,以及信用监管等其他事项4项。

    此次取消各地区自行编制发布的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23个,“全国一张清单”体系更加完善。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关于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的通知指出,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坚决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编制的涉及行业性、领域性、区域性等方面,需要用负面清单管理思路或管理模式出台相关措施的,应纳入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已经纳入的,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对地方细化措施的监督指导,确保符合“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严禁各地区各部门自行发布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

    江飞涛向记者表示,各地区自行编制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有不少是与国家层面的清单是重合的,甚至还有部分与清单内容有差异,基于此,“全国一张清单”的管理模式有利于市场统一性。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申海平表示,合法有效的市场准入措施全面覆盖,能大大提高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完整性,也杜绝了“单外有单”、单外仍有禁止和限制市场准入的现象。

    申海平认为,将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以及地方设定的适用于境内外投资者的一致性管理措施统一纳入清单,在保证这些市场准入管理措施合法性的基础上,实现了这些市场准入管理措施的设定形式在法律制度内部的和谐统一,实现了我国境内市场准入法律规范的体系化。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融圈轰动事件: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李源祥跳槽友邦保险 获2亿"转会费"+年薪5000万

    下一篇

    前三季度小微企业新增减税1827亿元,惠及数百万户纳税人,市场活跃度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