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块链第一股”嘉楠科技登陆纳斯达克首日破发!“AI+区块链”该如何“两条腿走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2 18:07

    对嘉楠科技来说,AI到底是陪衬还是创新?至少从现阶段来看,很难一两句话说清楚。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东部时间11月21日,“区块链第一股”嘉楠科技登陆纳斯达克,以破发收盘。公司主要机构投资方目前仍有五家在列,Pre-IPO后期进场的多家机构收益承压。值得关注的是,嘉楠科技主导的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叠加区块链应用是其上市特色,亦为此前多家机构看好的投资方向。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已融得数亿元资金的嘉楠科技在本轮上市后却遭遇了IPO缩募的尴尬,市场反应不及预期体现了大家对矿机乃至区块链项目的估值依据存疑。有观点认为,概念叠加下的项目估值依据日渐模糊,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可塑性仍有待探索,当前依旧不是商用落地的最佳时期。

    矿机界“老二”上市缩募还破发

    嘉楠科技这次一改昔日的国内上市路,把融资战场拉到了大洋彼岸。可惜的是,不但融资规模缩减,而且首发上市日还跌破了发行价。

    嘉楠科技上市首日分时走势(来源:东方财富通)

    美国东部时间11月21日,区块链矿机和AI芯片制造商嘉楠科技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股票代码为CAN,拟融资额度为9000万美元。公司开盘价为12.6美元/ADS,较发行价9美元上涨40%;收盘跌0.11%,报8.99美元,首日破发。

    主板、新三板、港交所,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嘉楠科技曾辗转于国内资本市场寻求上市。彼时的上市主体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是身傍数亿元融资的矿机界“老二”。

    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5月3日,杭州暾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波卓贤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锦江国际酒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向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人民币。而在上市后,上述机构已不在主要股东的机构序列当中,取而代之的是在上市之前“高位接盘”的五大机构投资人。

    图片来源:嘉楠科技招股说明书中主要股东

    此前嘉楠科技的数笔融资曾掀起了国内基于区块链技术下的矿机投资风潮,彼时还有一家巨无霸企业也在干这件事,即比特大陆。这两家公司在业务上几乎同时在矿机生产上发力。然而,占尽市场份额七成以上的比特大陆却遇到了公司治理的难题,难题的核心还在于技术研发高投入下的公司经营如何持续性改善。2018年间比特币价格暴跌,比特大陆也陷入裁员风波,公司遭遇了困境。

    在矿机生产这一方面,如果比特币价格或比特币网络交易的费用下降,那么比特币开采活动的预期经济回报也将下降,从而导致对我国比特币采矿机的需求减少,这是外界对于当前矿机生意所存在的风险的看法。不过,目前只占市场份额30%左右的嘉楠科技似乎要逆势而动。

    尽管嘉楠科技的上市进程似乎已经走在了比特大陆之前,不过记者发现,市场似乎对于这家企业的态度并不热情。嘉楠科技在10月29日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彼时计划募资不超过4亿美元。不过,嘉楠最终将发行价定在区间下限的9美元,发行1000万ADS,计划募资额度降至900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嘉楠科技早在今年6月30日前,就已经完成了三笔股权融资计划,招股书显示共计获得9.8亿元人民币(约合1.4亿美元)融资。在债务融资方面,嘉楠科技披露,曾在2018年4月从招行香港、招行国际处获得了总值9.3亿港元的债务融资。此前多数报道显示,外界给予嘉楠科技资金支持的理由之一,便是其比特币挖掘设备同人工智能开发的“双轮互动”前景。然而事实上,如此愿景依旧面临风险。

    截至2019年9月30日,嘉楠科技已经交付了超过5.3万只人工智能芯片和开发工具包。公司表示,未来的收入增长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能否成功地扩展在人工智能市场的业务并打入新的应用市场。然而,研究和开发活动本身是不确定的,就连嘉楠科技自己也坦言,公司在研究和开发成果商业化方面可能会遇到实际困难,可能会导致过多的研发费用或时间延误。

    AI是陪衬还是创新?

    如果把视线转向市场推广,嘉楠科技和大部分企业一样,也面临着新老盈利动能切换的实现要求,这主要是因为在比特币价格下降的现阶段,单纯依靠矿机生产显然是存在“天花板”的。

    不过,公司披露的人工智能芯片制造以及同矿机生产的结合方面价值到底几何是个大问题,毕竟此前比特大陆也在做,但结果却不如人意。如今,比特大陆的业务中心逐渐转向了AI,不过外界质疑其是因矿机价格大跌而“临时抱佛脚”。另外,比特大陆2018年在芯片制造及封测费用方面的投入,仅加工费及原材料成本一项就高达14.76亿美元,占到了收入的一半之多。这也使得该公司经营持续承压,直至今日尚未完成上市计划。

    反观嘉楠科技,尽管当前也要发力人工智能芯片制造,并指出要为现有的矿机芯片做技术和工艺方面的改造升级。嘉楠科技称目前其矿机中使用的芯片大多为7nm工艺技术,未来将采用具有更高效率的设计工艺。

    然而,对嘉楠科技来说,AI到底是陪衬还是创新?至少从现阶段来看,很难一两句话说清楚。

    据嘉楠科技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营收构成可以看出,2017年公司矿机产品收入为13.03亿元,AI产品收入为零;2018年公司矿机产品收入为26.99亿元,AI产品收入仅为30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矿机产品收入为9.45亿元,AI产品收入为140万元。

    图片来源:嘉楠科技招股说明书业务收入明细

    从销售的矿机类型看,2017年公司只卖一种矿机A7,当年收入12.96亿元;2018年,公司矿机类型扩展到A7、A8、A9,当年收入26.43亿元,其中A8系列产品占大头,营收24.37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矿机类型增加了A10系列,A8、A9、A10共销售了9.3亿元。

    可见,虽然嘉楠科技将自己定义为AI芯片开发商,但现阶段矿机销售收入还是公司重要的资金来源。如果把矿机和AI产品分开来看,这两种业务其实都是与边缘计算相关的技术,人工和专利乃至资金投入都不菲;即便是将两者看作一个整体,就公司来说显然也是个“烧钱”不赚钱的买卖。

    或许未来的状况会有所改观,但企业融资的脚步能否超前于生产研发的投入和正常运营却是个问题,投资机构是否愿意相信其估值的合理性也是个考验。

    对于“区块链项目的估值依据、资金动向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这个问题,深圳市前海深创链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宝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作为一个全新形态出来后,一开始在项目推进当中,很多人还是过于夸大了对于未来的思考和期许。“尤其是民间草根创业项目,基本上失去了去锚定的基础依据。往好的一方面来看可能代表着人们对文明进步的向往和勇气,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往往也代表巨大的监管风险和失败可能性。”宝石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双11“数字折叠”:张勇复盘 11年超增长背后的新人口、新供需、新制造

    下一篇

    双十一全国快递业务总量23.09亿件 妥投率超过9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