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继续转型 京汉股份拟转让四川简阳地产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2 17:01

    今年以来,京汉股份开始转型之路,逐步退出传统房地产业务,专注于新材料及绿色纤维等相关产业的研发与制造。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21日晚间,京汉股份(000615,SZ)发布公告表示,其全资子公司京汉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汉置业)拟将持有的简阳市京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简阳京新)51%股权转让给成都市常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常鑫),转让价格为1.97亿元。

    今年以来,京汉股份开始转型之路,逐步退出传统房地产业务,专注于新材料及绿色纤维等相关产业的研发与制造。京汉股份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转让简阳京新股份是按照公司既定战略下的运作,后续仍会推进相关地产项目的出让。

    新城控股项目子公司接盘

    2017年9月,京汉置业通过竞拍获得简阳荣盛均益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盛均益)100%股权和简阳嘉欣瑞恒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欣瑞恒)100%股权。其中,荣盛均益的全部资产为位于简阳市射洪坝街道办事处沱江村的2宗商业、住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面积分别约为2.99万平方米和4.58万平方米;嘉欣瑞恒的全部资产为位于简阳市石桥镇水东村的1宗商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面积为3.22万平方米。

    彼时,荣盛均益100%股权的起拍价为4.8亿元,实际成交价为8.72亿元;嘉欣瑞恒100%股权的起拍价为1.6亿元,实际成交价为3.98亿元。

    京汉置业随后选择了联合其他公司合作开发上述地块,合作伙伴则主要选择了成都常鑫和四川精华。其中,京汉置业将荣盛均益拥有的其中一块2.99万平方米的地块剥离至新成立的项目公司简阳京新,由成都常鑫与京汉置业共同开发该地块,二者分别持股简阳京新49%和51%的股份。

    启信宝显示,成都常鑫的股东为新城控股集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优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者分别持股95.24%和4.76%,而新城控股集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新城控股(601155,SH)的全资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新城控股近年来在四川拿地十分踊跃。

    聚焦新材料及绿色纤维转型业务

    京汉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实际经营及未来发展需要,有利于补充流动资金,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符合公司战略转型方向,有助于公司聚焦新材料及绿色纤维转型业务,促进公司长远发展。

    作为中小型地产上市公司,简阳京新瞬息万变的命运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京汉股份境遇的缩影。在2018年半年报中,京汉股份表示,公司提出了五年发展战略目标:挺进全国房地产企业第二梯队,房地产行业百强;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增长,五年累计实现销售额800亿元;健康养老锁定5个(力争10个)养老村项目,运营2个(力争3~4个)。而在2018年年报中,京汉股份的表述则已变成:根据公司战略规划的推进和调整,未来公司将逐步退出传统房地产业务,专注于新材料及绿色纤维等相关产业的研发与制造。

    面对中小房企纷纷转型的趋势,京汉股份此前曾一度将宝押在健康养老地产领域,并屡有动作。但是,业内专家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养老地产还处于摸索阶段,在没有政策扶持的情况下,目前很难做起来。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资金压力是迫使京汉股份转向的重要因素。财报显示,截至9月末,京汉股份的资产负债率达78.38%,其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和存货分别为114.44亿元、92.18亿元和83.36亿元。

    作为转型方向,2018年初,京汉股份以其子公司湖北金环绿色纤维有限公司为项目公司,推出“年产10万吨的绿色生物基纤维素纤维项目”,项目总投资额预计为23.85亿元。前述京汉股份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该项目仍处于设备安装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将投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习近平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下一篇

    央行上海总部:加大监管防控力度,打击虚拟货币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