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嘉楠科技正式登陆纳斯达克 募资额大幅缩水,上市首日破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2 12:17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汤辉    

    多次冲击资本市场未果的嘉楠耘智这次终于圆了上市梦。

    11月21日晚间,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厂商嘉楠耘智于纳斯达克正式上市交易,上市主体嘉楠科技为嘉楠耘智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离岸控股公司,交易代码为CAN。嘉楠耘智也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比特币矿机企业。

    不过,上市首日,嘉楠科技便破发了。开盘后,公司股价上涨逾40%,但随后股价快速下行,最低跌至8.21美元,最终报收于8.99美元,全天跌幅0.11%,市值14.2亿美元。

    嘉楠科技此次IPO发行价为9美元/ADS(美国存托股),是此前公布9美元~11美元发行区间的下限定价。公司发行1000万股ADS,每股ADS代表15股A类普通股,共计募资总额为9000万美元,而嘉楠科技原计划募资4亿美元。在此之前,瑞信退出了其承销商行列。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嘉楠耘智的总收入分别为13.08亿元、27.05亿元、9.59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3.76亿元、1.22亿元、-2.36亿元。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比特币矿机以及其他比特币矿机零件和配件的销售额分别占嘉楠耘智总收入的99.6%、99.7%和98.3%,因此嘉楠耘智的业绩主要受比特币价格波动价格影响。

    2019年二季度开始,比特币价格有一定复苏,但其价格仍不及2017年12月最高值的一半。嘉楠耘智解释称,2018年比特币价格的下降导致矿机销售量和平均售价大幅下降,由于比特币价格在2019年第二季度才开始回升,而其业务总体上落后于比特币价格的上涨,2019年前9个月嘉楠耘智的收入也比2018年同期下降了60.5%。

    为平抑比特币市场不稳定的风险,嘉楠耘智从2016年开始向人工智能芯片业务进行转型和扩张。在招股书中,嘉楠耘智也将自己的业务定位为“主要通过高性能计算ASIC(专用集成电路)芯片研发,提供超级计算解决方案”。但目前其AI业务的盈利能力尚未显现,今年前三季度,公司AI相关产品仅实现了140万元的收入。

    股权结构方面,截至IPO前,嘉楠耘智董事李佳轩持股16.2%,董事长兼CEO张楠赓持股16%,联席董事长孔剑平持股12.1%,董事孙奇锋持股5.8%。董事及管理层合计持股50.8%。

    回顾嘉楠耘智的上市之路,可以称得上是一波三折,此前曾先后冲击A股、新三板、H股未果。2016年,A股上市公司鲁亿通曾打算以大约30.6亿元的价格收购嘉楠耘智100%股权,不过后来鲁亿通以证券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等为由宣布终止收购;2017年,嘉楠耘智再次寻求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但是最终主动放弃挂牌;2018年,嘉楠耘智冲击港股IPO,也未获成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6岁基辛格再访中国:期待中美经贸谈判成功

    下一篇

    我国发布分学科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 学生数学学业总体表现良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