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女学霸夺得电竞世界冠军背后:电竞人急需“脱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11:10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几天前的炉石传说特级大师赛全球总决赛当中,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的中国选手李晓萌一路过关斩将,赢得总冠军,成为炉石传说电竞史上首位夺冠的女选手。“中国女学霸夺电竞世界冠军”迅速冲上热搜,1996年出生的李晓萌拿到世界冠军,对于中国电竞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大事件。时间再往前倒推几天,在双十一这个全民陷入消费狂欢的夜里,微博热播热搜榜的半壁江山却被FPX夺冠占据。

    处在金字塔尖的这些选手,已经成为年轻偶像,荣誉、光环、名利已是囊中之物。身价最高的电竞选手可达5000万。在今年10月福布斯中国公布的30岁以下精英榜,有8名电竞职业选手入选。

    电竞正在以一种势如破竹的气势席卷年轻人的生活,成为新的消费潮流,但在繁花似锦背后,电竞经济核心的普通从业者,却面临需要“脱贫”的困境。

    一方面,行业收入两极分化严重。顶级选手和普通选手,顶级俱乐部和没有名气的俱乐部,差距可以说天差地别。顶级选手身价过亿(含退役)都有可能,但普通选手月薪或许连普通白领都不如,大部分电竞队员薪水都不高,有队员形容,“大部分时候是在死撑”,因为谁也不知道,会不会因为一场赛事,就颠覆命运。

    另一方面,很多俱乐部也“穷”。虽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传统品牌认可电竞的商业价值,但电竞火热的背后,有些现实依然不容忽视。中国电竞这几年突飞猛进,但依然有很多俱乐部处在“无成绩无名气无收入”的状态。

    作为纯商业化的体育赛事,电竞从业者正在渡过一个辉煌与艰难并存的时期。“贫穷不是电子竞技,”有从业者喊出这样的口号。

    在很多从业者看来,不少电竞俱乐部很难盈利的原因在于中国商业体育还不够成熟。

    很多投资人经常会发出这样的疑问,电竞这么火,为什么变现依然是行业通病?如果从商业模式的维度来拆解,这一切似乎可以理解,电竞虽然底层是游戏,但毕竟和游戏不同,游戏可以做道具付费,但电竞的主要群体是看游戏的人,如何让看游戏的人付费,这是连NBA也曾经历过的道路,电竞人依然在后面苦苦探索。

    毋庸置疑的是,电竞是新兴消费方式的一种,未来几年,中国电竞会进一步工业化和商业化,但是核心从业者面临收入困境这件事,也不会仅靠商业化就能解决,而是需要产业整体的进步与提升、社会观念的变化、政策扶持等多方面努力,才能让更多的电竞从业者摆脱“贫穷”的窘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捷豹路虎中国·王燕:我在中国猎车榜说“内容”丨每经融媒

    下一篇

    港股雅高控股在香港暂停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