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份超豪华教师名单刷屏! 业内:名校高学历毕业生当中学老师或成为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0 20:43

    11月18日,华师一附中官网公示了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人员名单。根据名单,在第一轮9名拟录人员中,清华、北大的毕业生有6人,其他3人也都来自知名院校,且均为博士。如此“豪华”的教师名单迅速引发网友热议。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师一附中)超豪华教师名单刷屏。根据名单,学校拟录用9名老师,其中6人是清华北大的硕士或者博士。

    此前,深圳多所中学也因招聘多名清华北大高学历教师引发热议。中学教师高学历是否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些超豪华学历的老师,又将给中学教育带来哪些变化?就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6人为清华北大硕士及以上学历

    华师一附中现有高中、初中两个校区。位于武汉光谷的高中部有学生近3600人,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的初中部有在校学生1600余人。

    根据官网介绍,学校实力强劲:华师一附中是湖北省首批重点中学(1962年)、首批省级示范高中(1997年),是湖北省人民政府唯一命名的“窗口学校”(1992年),高票当选“荆楚名片”(2009年),系首批“武汉市群众满意中小学”(2011年)。

    11月18日,华师一附中官网公示了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人员名单。根据名单,在第一轮9名拟录人员中,清华、北大的毕业生有6人,包括3名博士和3名硕士,其他3人也分别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等知名院校,且均为博士。

    图片来源:学校官网截图

    如此“豪华”的教师名单迅速引发网友热议。1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师一附中相关工作人员,其表示,学校(招聘老师)一直要求985或者211高校学历,今年是去清华北大做了招聘专场。“我们学校本来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才吸引了这么多清华北大的同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师一附中招聘教师的门槛不低。学校今年11月发布的2020年招聘公告中明确提出要求,应届毕业生需具备硕士及以上学历,第一学历必须为全日制重点本科。

    图片来源:学校官网截图

    至于此次新招聘的高学历教师的薪资情况,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学校还要对这些人员制定新的薪资方案,暂时不方便对外透露。

    新教育形势对中学教师提出更高要求

    不止是华师一附中,中学招聘北大清华等名校的硕士、博士当教师已有先例。近期,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南外高级中学)发布2020届毕业生拟聘名单,20名拟录取者中,有19人毕业自清华、北大,其中有13人为清北本硕连读,20人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

    今年9月11日,深圳中学官网发布了《赴外公招2019届毕业生拟聘用名单公示》,拟聘用28名应届毕业生。根据此前记者统计,在28人中,4人为博士,剩余24人皆为硕士。学校方面,10人来自北大,5人来自清华。

    11月19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名校毕业生进入重点高中或者品牌高中当教师可能是一种趋势。因为在全球化时代,课程的整合、学生的核心素质培养以及信息化时代深度学习,都面临改革。在这种背景下,学校必然对教师的质量和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

    图片来源:摄图网

    11月20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记者表示,对于博士来说,一般情况下,其就业去向要么是去研究机构做研究,要么是去高收入行业就业。相对而言,有一些基础性学科的博士其实不太好就业,那么这些博士去当中学教师是可以理解的。

    董登新认为,当前社会就业竞争比较激烈,而且很多职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相比之下,家长对于初中和高中教育一般都比较看重。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中学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也越来越好。因此,中学教师这份职业对于高端人才自然有了越来越大的吸引力。“从职业价值观和社会地位等多方面来看,这其实是一份不错的职业选择。”

    名校高学历毕业生更具学科优势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名校毕业生去学校当老师,其实并不新鲜。因为随着高等教育形势改变,研究生教育逐渐大众化。“可能未来5年至10年,全国各地高中新进老师都要求研究生学历。”但他也进一步提出了疑问,这些人到高中能否当好老师?

    根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据华师一附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学校加大了对顶尖人才的引进力度。目前,在校工作的博士有10人,“他们视野开阔,了解学科前沿知识,对于拔尖人才培养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雷万鹏认为,当前我们国家教师来源主要包括两方面,即师范大学毕业生和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进入教师队伍的非师范大学毕业生。从现在的课程发展来看,包括融合信息技术的课程问题、奥赛的问题,还有课程整合的问题,需要教师有深厚的学科基础,因而对名牌大学毕业生的需求也会增加。

    雷万鹏表示,这些来自于综合大学的名校毕业生,最初工作时可能在师范技能上不突出,但从长远发展来讲,他们对学科优势和学科前沿的把握等,将会发挥独特的优势。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有更多优秀的学生进入基础教育领域,从事教师这个职业,这是教育的幸事,意味着教师这个职业更加具有吸引力,意味着教师来源的多样性。”雷万鹏认为,这将更有利于竞争,也更有利于未来学生在学校中接触到不同风格、气质和能力的老师。“这是教师劳动力市场从封闭走向开放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

    记者注意到,对于引入清北毕业生的理由,南外高级中学官方微信曾表示,“学校要实现跨越发展,重点是人才队伍的跨越。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学术水平越高的人才,往往敬业精神与科学精神都很强。我们引进来自顶尖名校的优秀毕业生,不是因为‘北大’‘清华’的光环,更因为这些老师都有扎实的学科背景,兼具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及教育情怀,可以给予学生更高端的学术引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亿条个人信息遭泄漏 涉案公司与5家上市公司有关

    下一篇

    万达体育2019年第三季度收入2.4亿欧元 同比上涨3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