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米“房地产”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0 17:07

    “小米房”,你期待吗?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小米“房地产”来了?

    11月19日的2019年小米开发者大会上,公司高调宣布小米智慧地产解决方案,称已与卓尔集团、绿地集团、时代地产合作,预计本年内交付2000套房源。

    虽然创始人雷军屡屡表示小米将集中于现有业务不会进军房地产,但从拿地到盖楼,再到与房企合作和此次发布智慧地产解决方案,小米已经试水多年。

    图片来源:雷军微博

    针对这2000套智慧地产房源的具体情况,以及下一步在房地产相关领域的布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小米公司,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有效回应。

    拿地!拿地!

    事实上,此次与房企合作,小米只是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房地产。

    一直以来,由于雷军采取的“性价比”策略,几乎所有小米产品都被贴上了“低价”标签,所以在高房价的今天,呼吁小米进军房地产界的声音一直很高。

    今年7月10日,湖北仙桃人雷军兴奋地在微博写下“北漂,奋斗九年多,终于买房了”,并且颇为自豪地喊出“小米科技园,8栋楼,34万平米,52亿造价”。

    图片来源:雷军微博

    关于这个科技园,还要追溯至2014年3月27日,小米科技与金山软件联合宣布,将在北京市海淀区投资建设科技产业园。

    坊间对于小米进军房地产的呼声不断,热切希望“1999”的房源早日面世,雷军也曾表示“如果要做房地产,第一口号就是要解放一代年轻人,让大家不要为这种事情操心,要把房价拉下来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但他依然始终坚持不进军房地产的立场。

    现实却不太一样,小米近几年拿地动作不断。

    小米在上市招股书中明确表示:我们现时及日后均会不断取得土地使用权,亦会投入资源在有利位置(武汉、成都、南京及深圳)建设办公大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5年8月,小米斥资12.4亿元拿下广州琶洲A区AH040238、AH040239地块。2017年1月19日,华润官宣以7.49亿元中标代工该项目,最终将建成总建筑面积约13.7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包括一栋超高层写字楼、一座公寓及裙楼商业。

    2018年8月,武汉光谷中心城区域P(2018)073地块,被小米以6288万元竞得。而据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信息发布,地块所在的小米武汉总部大楼11月18日已全面竣工,距离开工不到1年。

    2018年11月5日,小米和华润联手以26.57亿元竞得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未来科学城一宗4.7万平方米F2公建混合住宅用地,一时舆论惊呼“小米正式进军房地产”,有广告公司制作的海报中直接打出“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发展”“跨界联合,再启京北”等字眼。但今年5月,小米智慧产业基地开工的消息传出,该地块将包含3栋办公、4栋住宅,共计7栋单体,规划总建筑面积23.09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5~80米,建成后将提供相应的人才公寓。

    今年5月,小米又以2亿元将南京建邺区一宗6.2万平方米地块收入囊中,用于建设华东总部。

    可以看出,小米近年来在全国多地低调布局土地资源,悄然变“重”。

    小米半年报显示,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经在兴建及装修办公综合楼中投资了14.8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持有的办公室及其他不动产账面值为人民币96亿元。

    然而这些布局大多是商业用地或者人才公寓项目,小米离真正房地产业务最近的一次可能是2016年,小米和万科被传要在北京海淀永丰地块合作建房。但据《经济观察报》,2017年5月,小米内部已经完成了全员自愿认购登记,但因为监管等因素,合作建房的事已经搁置。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小米此次布局房地产领域,对房企来说,有利于在地产行业营销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帮助地产商打造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的智能居家环境,提升地产商产品特色。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则有利于促进房地产行业与AI+、物联网+等新兴应用的融合。”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房地产领域的科技创新是值得肯定的,为房屋精装修提供了更多创新可能。”

    顺为,顺为?

    作为中国IT领域元老级的人物,雷军看着曾经的后辈接连达到人生巅峰,终于悟到了“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的生命奥义,其投资平台取名“顺为”也出自此意。

    虽然多次强调不会进入房地产领域,但顺为资本却着实在房地产相关领域密集布局。

    在长租公寓最火热的年头,顺为也相继顺势布局YOU+、寓见、可遇等长租公寓企业。

    然而潮水退去,长租公寓行业已经不如当初那般美好。

    公开资料显示,仅2014年3月~2015年3月一年内,寓见公寓就先后获得三轮融资,其中的明星投资方为即顺为。但2018年10月,寓见暴雷。

    房地产销售渠道方面,顺为也有涉及,先后投资爱屋吉屋和房呀平台,但纷纷折戟。

    作为曾经的独角兽,爱屋吉屋在今年1月已经停止了对外业务并开启清算程序,烧钱换市场的模式难以为继,其联合创始人邓薇在2月回复媒体时称该公司的整租、二手房业务经过两年的调整已经全部结束。

    房呀的运营方苏州房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启信宝显示已经是注销状态。

    目前在顺为的官方网站上,已经难寻这些企业踪迹。

    值得注意的是,顺为也在家居领域有所建树,相继投资了酷家乐和爱空间等互联网家装平台,雷军称之为“尝试用小米模式改造家装市场”。

    小米已经将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作为自己的核心机遇,“未来5年的专项投入至少有人民币100亿元”,房地产产业链似乎成为了必然选择,但已经增速放缓的房地产行业,是否还能承载雷军年少时胸中便燃烧的“硅谷之火”?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标准委:启动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等一批技术委员会筹建工作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2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