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现“烂尾” :福达合金因无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终止股份回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0 00:24

    今年以来,A股至少已有十余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增持计划“烂尾”。11月19日,福达合金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审议,决定终止实施回购股份计划。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11月19日,福达合金(603045,SH)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审议,决定终止实施回购股份计划。此前,福达合金已为回购股份支付499.90万元,这与其回购股份计划的金额下限3000万元差距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股份回购计划的推出还伴随着福达合金43.98%的股份解禁,两家大股东在股份回购期间总共套现至少7335.5万元,而在这次股份回购期间,福达合金的股价经历了不涨反跌的情形。

    今年以来,A股至少已有十余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增持计划“烂尾”,其原因也各不相同,部分上市公司还迎来了监管层的警示函。

    员工对持股计划认购资金不足

    今年5月20日,福达合金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回购股份的议案,拟在6个月内使用不超过6000万元,不低于3000万元的金额回购股份。

    事实上,截至9月30日,福达合金已总共回购29.36万股,成交最低价格为16.11元,成交最高价格为17.85元,支付资金总额499.90万元。此后,福达合金就再未继续进行回购。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11月11日和12日,连续有投资者询问福达合金“回购承诺能否兑现”,但上市公司一直未进行回复。

    福达合金表示,此次终止股份回购计划,是因为公司实际回购股份情况与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回购方案存在差异,主要系公司原计划采用员工持股计划与股权激励相结合的组合激励模式,但由于公司核心员工认购资金不足,且公司无法为员工持股计划中的资金来源做出安排,导致无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记者注意到,福达合金的资金状态确实并不宽裕。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福达合金的货币资金仅4285.22万元,较年初大幅减少了55.42%;福达合金的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和存货分别为9.90亿元、5.83亿元和4.80亿元,速动比率为0.87。

    股份回购期间两股东套现超七千万

    回溯福达合金股份回购计划“出炉”和执行的过程,颇有一番意思。

    在今年4月29日、4月30日、5月6日和5月7日,连续4个交易日福达合金股价突然分别下跌9.95%、7.98%、10.05%和3.66%。福达合金在5月6日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与公司实控人、董监高等人进行了核实,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等情况。

    但是,在短暂的平稳走势之后,福达合金的的股价在5月17日再次迎来跌停,并在5月18日继续大跌7.96%。5月20日,福达合金便推出了此次股份回购计划。

    有意思的是,福达合金在今年5月17日迎来新股解禁,解禁流通的股数为4322.91万元,占公司总股本的43.98%。随后在5月18日和21日,就有大股东北京山证并购资本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山证投资)和上海景林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景林投资)分别推出减持计划,拟在6个月内分别减持不超过308.22万股和304.95万股,分别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14%和3.1%。

    截至9月25日,山证投资已总共减持174.92万股,套现至少3081.76万元。至此,山证投资对福达合金的持股比例已减持至4.99997%,且其表示前述减持计划仍尚未完成。截至9月20日,景林投资已累计减持247.06万股,套现至少4253.74万元,至此,景林投资对福达合金的持股比例已减持至4.2%,不过,其未表示后续是否仍将继续进行减持。

    图片来源:摄图网

    福达合金股价一路下跌

    伴随着股东减持的股份回购计划并未给福达合金带来股价回升。5月20日,福达合金的收盘价为22.46元/股(不复权),此后一路下跌,11日19日,福达合金报收14.82元/股。

    在此期间,福达合金还屡“蹭”热点。5月24日(周五)晚间,福达合金公告称,拟投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福达氢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从事氢能源材料方面的研发、生产及销售。5月27日至29日三个交易日,福达合金股价迎来连续三个涨停,不过,这也未能阻挡其股价随后的一路下行。

    在11月5日的网上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上,在回答投资“氢能源项目实施情况,以及项目在未来3年的投资计划”时,福达合金董秘陈松扬表示:公司氢能源项目尚处于筹建阶段,未来3年的详细投资计划还在制定中。

    此外,今年7月9日,福达合金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公司系列产品在华为产业中是否得到应用”的提问时表示:公司生产的片状触点是直流接触器重要组成部分,公司下游客户生产的直流接触器有应用于华为、中兴等通讯企业通讯产品或通讯基站领域。

    而从业绩表现来看,事实上,福达合金也并不逊色。今年前三季度,福达合金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13.71%和36.48%。

    今年以来多家公司股份回购计划“烂尾”

    今年以来,股份回购计划最终“爽约”的现象并不少见。除了福达合金外,今年以来,晨光生物、司太立、希努尔、蓝盾股份、宝鹰股份、齐翔腾达、日上集团、爱康科技、利德曼等多家上市公司选择了提前终止股份回购计划,或者回购期届满时,回购总金额未达到回购金额的下限。

    而对于回购“爽约”的理由也各有说法,例如募集资金或自有资金短缺、长时间处于回购敏感期、资金用于其他项目建设、确保非公开发行等事项顺利实施等。

    “一些股份回购计划‘爽约’可能确实是客观因素导致的,股份回购或者股东增持一般在股价较低,有大量闲置资金且短期没有扩张计划的情况下可以进行,这也可以为未来公司的股权激励或者增发做预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从去年年底2400点反弹至今年最高的3200多点,市场涨幅差不多30%,随着股价回升,很多公司可能就放弃了回购。但是,这其中也不排除有些公司存在道德风险,假增持、真忽悠的情况,这需要给监管层和股民一个交代,甚至如果在股份回购期间,还伴随着大股东或者董监高大规模的股份减持,则还涉嫌操纵股价。”

    事实上,对于一些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实际执行与原方案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监管层也在时刻关注。今年以来,监管层就已先后向司太立、蓝盾股份、利德曼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去了监管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凯瑞撤回对德棉集团起诉 被扣押财务资料正移交

    下一篇

    美国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纳指续创收盘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