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信息流业务大调整 推新品牌整合体系内多个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9 22:23

    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称,分布在各个场景里的信息流用户体量远远超过了专门的资讯App,腾讯做信息流业务的思路是在用户所在的地方去提供信息流服务。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汤辉     

    “之前腾讯各个信息流产品分布在各个地方,以往也做过整合的尝试,但是最终都没有集中到一起。今天这个时间腾讯去整合了,这是技术演变的一个过程。”11月18日,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11月18日,腾讯正式发布信息流内容服务品牌腾讯看点,将分散在各端的信息流产品有机整合为一个更加丰富的信息服务体系。这是腾讯在信息流领域的一大策略调整。记者了解到,腾讯将“天天快报”更名为“看点快报”,新推出了看点视频独立App,以及推出了看点直播微信小程序,这也是腾讯首次如此跨产品地实现信息流产品的整合。

    “信息流作为混合多元内容的容器,是它的魅力之所在,可以灵活地适应用户的需求。”殷宇同时表示,视频本身从消费规模来说所占的比例比较高,但传统的图文,包括短内容,用户的需求还是非常明显的。

    不一样的“信息流”产品理念

    腾讯看点发布会

    腾讯去年架构大调整,新成立平台与内容事业群,这成为腾讯看点推出的前奏。“整合成一套完整的分发体系,过去一年来说,这个紧迫性是非常高的。”殷宇回忆道。

    其实在腾讯官宣腾讯看点之前,不少用户已经发现“天天快报”更名为“看点快报”,这是腾讯旗下的算法推荐内容App,类似于今日头条、一点资讯。

    更名之外,腾讯此次又推出了看点视频独立App、看点直播微信小程序,这是腾讯信息流业务少有的大调整。信息流行业的格局基本处于稳定的状态,然而腾讯信息流业务仍然想要搅动格局。殷宇称,人们对内容的需求是永远存在的,这是个长青的行业。

    “腾讯信息流产品都已经整合在一起了,更多的不是产品和品牌的统一,重要的是背后的技术引擎和内容分发的链路统一成一条。”殷宇介绍,QQ看点、QQ浏览器、快报建立了一套工业化水平的运营体系,目前大部分能力包括推荐算法、运营策略、审核机制等都可以同时应用到不同前端。

    在被问及现在这个节点才完成信息流整合是否晚于行业的节奏时,殷宇表示,腾讯通过验证发现,应该把整个信息流服务深入到各个场景中去,现在来整合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实际上,腾讯信息流业务并不是哪一个App。殷宇介绍道,腾讯看点定位是信息流内容服务,为腾讯内部的一些平台产品提供服务,未来也不排除和外部机构展开合作。“我们是内容服务商的角色。目前我们这种模式在市面上是独一份的。”

    腾讯做信息流产品至今已有四、五年的时间。而从国内信息流产品的发展来看,一开始信息流是作为资讯类独立App出现,但现在无论是电商、旅游、社交、搜索、输入法还是手机厂商的默认桌面,超过一定规模的互联网产品都融合了信息流服务。

    殷宇称,分布在各个场景里的信息流用户体量远远超过了专门的资讯App,腾讯做信息流业务的思路是在用户所在的地方去提供信息流服务。如果他在搜索的场景,腾讯看点就在搜索的场景提供信息流;如果他在社交场景,就在社交场景提供信息流。

    商业化任务

    11月18日,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接受媒体采访

    虽然腾讯看点这次整合的腾讯信息流业务规模空前,不过外界仍然希望有更进一步延伸,如与微信朋友圈的联合。

    朋友圈“看一看”也是信息流服务的方式之一,不过殷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看一看”更集中在社交分享上,暂时还不完全跟腾讯看点推荐体系那么紧密相连。殷宇同时称,腾讯新闻App和信息流是很不一样的内容形态,腾讯新闻是以自主采编、编辑中心的模式为主,跟腾讯看点用户群体并不冲突。

    信息流产品的竞赛,最终成为对内容创作者的争夺。此次腾讯看点表示,将提供全品类额外精准流量扶持,腾讯看点将与腾讯视频、腾讯游戏、腾讯体育所覆盖的多项知名IP实现版权共享。在收益方面,腾讯看点表示,预计明年全年补贴金额将超30亿元,月收入过万元的作者将超过10000人。

    数据显示,目前腾讯看点整体日活跃用户量超过1.85亿,每日内容消费量超过82.5亿次。近半年时间里内容消费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其中图文内容消费增长38%,视频内容消费增长55%。

    殷宇介绍,商业化是腾讯看点接下来工作的重心之一,只有保证良好的商业回报,才能激励创作者持续为读者生产好的内容。

    腾讯上周也发布了2019年三季度报,其中媒体广告业务不容乐观。第三季度腾讯媒体广告收入为37亿元,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17%。腾讯给出的原因是,内容排播的不确定性导致视频招商广告收入下跌。此外,腾讯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在本季增速加快,收入达147亿元,同比上升32%,环比上升23%。

    腾讯广告信息流与QQ广告部总经理黄磊对《每日经济新闻》在内媒体介绍,腾讯看点广告业务不是属于媒体广告,属于社交和效果类,这部分增长仍然较快。黄磊同时表示,从看点广告的角度来看,腾讯看点的商业化未来还会加速。

    黄磊此次特别提到了转化链路升级,并称已经在公司内推动,让腾讯看点广告成为腾讯内首次全平台支持微信小程序、QQ小程序的系统,带来更高的转化效率。腾讯方面野心也是巨大的,预计未来一年腾讯看点的短内容消费量预计将提升5倍,商业收入整体会上升30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电信联合三星发布5G折叠屏手机:12月面世 价格未公布

    下一篇

    涉足产业互联网、尝试B端服务 小米想挣酒店、地产商的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