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又一大雷:东旭光电18.7亿元中票回售违约 三季度末还坐拥183亿货币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9 04:19

    每经记者 冷辉 王小璟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19日,上清所发布公告称,未收到东旭光电(000413.SZ)发行的中期票据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工作。涉及债券分别为“16东旭光电MTN001A”以及“16东旭光电MTN001B”。

    令市场疑惑的是,9月末东旭光电还坐拥183亿元货币资金,如今18.7亿元的债券回售竟无法兑付。18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东旭光电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公司将会发布公告,一切以公告为准。该期中票的主承销商也告诉记者,具体情况以上清所公告为准。

    东旭光电债券余额56.56亿元

    11月17日原本是“16东旭光电MTN001A”的债券回售兑付日,因非工作日顺延至11月18日(周一)兑付。

    东旭光电在2016年度发行的第一期中期票据共有两个品种,品种一即“16东旭光电MTN001A”,发行规模22亿元,期限为5(3+2)年,附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另一个是品种二即“16东旭光电MTN001B”,发行规模为8亿元,期限5年,票面利率5.09%。

    今年10月28日,东旭光电公告称,将“16东旭光电MTN001A”未回售部分债券票面利率由4.48%上调至7.48%,即上调票面利率300个基点/bp,投资人回售申请开始日10月30日,截止日11月5日,回售价格100元,行权日11月17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根据之后的公告,“16东旭光电MTN001A”投资者回售债券金额为18.7亿元。

    除了“16东旭光电MTN001A”的回售之外,另一只债券“16东旭光电MTN002”也已经处于回售中。该期债券发行规模17亿元,11月13日,东旭光电公告称,投资人回售申请自2019年11月13日开始,至2019年11月19日截止,行权日在今年12月2日,未回售部分债券利率将从5%上调至8%。


    数据来源:Wind

    Wind数据显示,东旭光电目前共有4只债券,除了上述三只债券之外,还有一只“15东旭债”,当前余额9.56亿元,票面利率6.8%,将在2020年5月19日到期。东旭光电4只债券余额合计56.56亿元,一年以内面临行权的共有3只债券,合计48.56亿元。

    货币资金、短期借款“双高”

    东旭光电是国内领先的集液晶玻璃基板装备制造、技术研发及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球领先的光电显示材料供应商。公司成立于1992年12月,目前注册资本57.30亿元,公司主体评级为AA+。

    令市场震惊的是,9月末东旭光电还坐拥183亿元货币资金,如今竟无法兑付18.7亿元的债券回售。

    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东旭光电下拥有183.16亿元货币资金(合并口径,下同),加上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120.56亿元、存货51.84亿元等,其流动资产合计444.89亿元。另一方面,该公司流动负债中的短期借款也高达101.29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合计84.15亿元,加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2.38亿元等,东旭光电流动负债合计270.46亿元。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东旭光电总资产724.40亿元,总债务381.60亿元,资产负债率52.68%。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务收入125.66亿元,净利润11.86亿元。

    10月31日,有投资者提问公司:货币资金约180亿,短期借款约100亿。这好像是之前暴雷(应为爆雷)公司的标志,可以解释一下有钱还借钱的道理么?

    东旭光电在次日对此回复称:公司经营需要作出充足资金准备,除受限资金外,还需要安排好安全运营资金、经营流动资金、研发投入及产线技术改造资金、投资并购项目资金、偿还有息负债周转资金、风险准备资金等。

    东旭光电曾被问询“存贷双高”的合理性

    2019年5月,深交所也曾就货币资金余额问询过东旭光电,截至2018年末,其货币资金余额为198.07亿元(包括受限资金48.90亿元),有息负债余额为204.31亿元(包括长短期借款、应付债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公司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维持大规模有息负债并承担高额财务费用的必要性及合理性等。

    东旭光电后来回复说明称,公司所从事的光电显示产业属于技术、资金高度密集型的行业,技术壁垒高、资金需求大、投资回收期长,为了赶超美日主要寡头竞争对手,公司除了通过股权融资外,还需要通过有息负债取得公司持续研发、运营所必需的资金。产业特性决定了产业链主要公司普遍存在资金需求量大,负债高的特点。

    2018年公司持有货币资金量以及维持有息负债规模是综合考虑公司各项资金需求,进行了合理的资金使用规划,并结合公司面临的金融环境与可选择的融资渠道和方式等多种因素下做出的审慎决策,是落实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的重要一环,符合公司实际发展需求。

    “17东旭01”大跌36.72%

    东旭光电的第一大股东是东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旭集团”),持股比例为15.97%。

    官网介绍显示,东旭集团总部位于北京,公司旗下拥有东旭光电(000413)、东旭蓝天(000040)、嘉麟杰(002486)三家上市公司、四百余家全资及控股公司,业务遍及北京、上海、广东、西藏等20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公司从装备制造起步,经过持续的战略升级与产业拓展,构建了光电显示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新能源与生态环保、地产与产业园区等多元产业板块。截至到2018年底,集团总资产逾2000亿元,员工逾1.6万人。Wind显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为李兆廷。

    受市场传闻的东旭光电回售违约消息影响,11月18日,“17东旭01”(143007.SH)大跌,成交放量至1.01万手,截至收盘跌幅为36.72%,报45元。当日,“17东旭01”还因为异常波动,被上交所两次盘中临时停牌。

    Wind显示,“17东旭01”是东旭集团发行的一般公司债,该期债券当前余额25亿元,票面利率6.55%,债项评级、主体评级均为AA+(联合评级)。债券到期日为2022年3月13日,下一付息日为2020年3月13日。

    6月末东旭集团有息负债近824亿元

    说起东旭集团,该公司的发展不可谓不迅猛。2011年,东旭集团完成了控股宝石集团、间接实际控制上市公司宝石A(如今的东旭光电),在当时的相关披露中,截至2010年末,东旭集团资产总计17.3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则只有4.26亿元;2010年,东旭集团营业收入3.84亿元,净利润1.84亿元。


    数据来源:宝石A(即东旭光电)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

    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东旭集团总资产2071.30亿元,净资产780.07亿元。光是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就有564.32亿元;总债务1291.23亿元,资产负债率62.34%。2019年上半年,东旭集团营业务收入201.96亿元,净利润10.97亿元。

    不到9年时间,东旭集团从资产十多亿元的“小公司”,已然成为一个资产2000多亿元的“庞然大物”,成为集光电显示、新能源、地产、金融等为一体的大型多元产业投资集团。除了旗下拥有的东旭光电、东旭蓝天、嘉麟杰三家上市公司之外,东旭集团还是西藏金融租赁、金鹰基金等多家金融机构的第一大股东。

    Wind数据显示,东旭集团目前在存续期的债券有15只、合计债券余额196.39亿元,其中一年以内到期的债券余额超过89亿元。


    数据来源:Wind

    东旭集团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2019年)显示,公司短期借款高达151.8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18.64‬亿元;有息借款情况显示,2019年上半年末,东旭集团借款总额为823.92亿元,上年末借款总额845.41亿元,借款总额总比变动-2.54%。‬‬‬

    东旭集团也坦承,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逐步扩张,公司的债务规模及资产负债率可能进一步上升。如果公司持续融资能力受到限制或者未来宏观经济环境发生较大不利变化,公司可能面临偿债压力,正常经营活动可能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1省份晒经济三季报:7.7万亿!广东总量居首8.8%!云南增速第一

    下一篇

    山西平遥煤矿瓦斯爆炸15人遇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