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10月我国吸收外资7524亿,同比增6.6%,长江经济带使用外资独占近半壁江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8 22:40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10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其中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为5383.5亿元和2224.8亿元,都取得超过两位数的增幅。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18日,商务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前10个月吸收外资有关情况。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10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其中,10月份当月实际使用外资692亿元,增长7.4%,与9月份3.8%的同比增速相比,提高了3.6个百分点。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较快增长。1~10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383.5亿元,增长13.5%。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2224.8亿元,增长39.5%,占比达29.6%。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86.9亿元,增长5.5%。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438亿元,增长69.3%。

    数据来源:商务部

    今年促进吸收外资形成“组合拳”

    宗长青在发布会上介绍,从年初审议通过《外商投资法》,到年中发布2份负面清单、1个鼓励目录,再到前不久出台《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今年我国在促进外资方面形成了“组合拳”,有力提振了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信心。

    今年以来,围绕“稳外资”,各相关部门推进了多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着力完善外资法律体系。推动出台了《外商投资法》,加快配套条例制定,并牵头开展相关法规规章“立改废”工作,配合推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信息报告等制度,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其次,着力推出稳外资政策措施。近期,国务院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

    三是着力推进对外开放。发布了2019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全面清理负面清单以外外资准入限制措施,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

    四是着力引导外资投向。发布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投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以及中西部地区。

    五是着力强化投资平台功能。报请国务院批复山东等6个省区设立自贸试验区,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报请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

    最后一个方面则是着力提升投资促进水平。指导各地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服务体系,建立外商投资企业跟踪服务机制,开展“跨国公司西部行”活动,开展多双边投资促进活动等。特别是我国连续两届成功举办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引进外资产生了明显的投资溢出效应。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吸收外资取得良好的成绩,与我国出台稳外资的系列举措有密切联系。“尤其外商投资法明年即将正式实施、自贸试验区下半年迎来扩容,对于提振外资信心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图片来源:新华社

    长江经济带成外资投资“热土”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东、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6.8%、6%和5.2%。长江经济带实际使用外资3683亿元,增长8%,占全国比重达49%。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1083.9亿元,同比增长23.9%,占比达14.4%。

    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实际投资额分别增长19.3%和22.1%。

    宗长青表示,总体看,我国今年利用外资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预计全年吸收外资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

    为何长江经济带吸引外资的比重能够接近全国总量的一半?

    对此白明向记者表示,长江经济带吸引外资最强的部分主要是在中下游地区,一方面以江浙沪为代表的中下游地区具有传统优势,制造业非常发达;另一方面,这里也是服务业发展比较早的地区,还是自贸试验区比较集中的地方,外资进入有着良好的政策环境。“当然,由此也带来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不均衡的现象,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了增强中西部地区对外资的吸引力,国家接连出台系列举措。据宗长青介绍,今年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时,除了全国各省市都增加的121条鼓励条目,还结合中西部地区特点,对中西部地区额外增加了54条,从而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的支持力度。凡是投向中西部地区鼓励发展产业的外资,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关税、企业所得税、土地等优惠政策。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起拍价达178亿元!*ST盐湖处置旗下资产重整加速

    下一篇

    每经23点 | 华为鸿蒙整体战略定于20日发布;山西长治:农村彩礼金额不超5万元,随礼不超200元;杭州青年汽车破产,青年汽车集团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