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都是珍珠,日本这类品种一颗能卖上万元,国产却按斤卖,差别在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7 21:37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徐豪    

    下面有两串珍珠手链,使用的都是2.5~3mm规格的珍珠,属于同一品牌,并且在相同的电商平台上销售,猜猜它们的价格分别是多少?

    图1:

    图片来源:某电商平台网页截图

    图2:

    图片来源:某电商平台网页截图

    两串手链看起来都差不多,你是不是很难给出靠谱的估价?

    现在,我们来公布答案:这两串珍珠手链,图1为2.5~3mm规格的普通珍珠,标价是255元;而图2是2.5~3mm规格的日本产akoya珍珠,标价达到1590元,后者比前者高出5.2倍。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淡水珍珠生产国,占据了全球95%的市场份额,年产量超过2800吨,以至于这种曾被视作奢侈品的珠宝按斤被出售;而在日本,最顶级的珍珠,一颗能卖人民币上万元。

    为何会有这种巨大的差别?

    近年我国珍珠市场供大于求

    随着如今珠宝消费飞入寻常百姓家,珍珠产量也开始出现爆炸式增长,甚至出现一些珍珠按公斤卖的现象。比如某珍珠交易网站上散珍珠的成交价格是140元/公斤,价格还不如进口车厘子。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千足珍珠,这本是我国珍珠行业的一家龙头企业。然而在连年出现亏损之后,公司逐步剥离珍珠业务,开始进军医疗领域。这也是我国珍珠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其中珠宝市场销售额6000亿元,同比增长10%。

    但在这背后,难掩珍珠市场连续多年供大于求的尴尬现实。

    观研天下发布的《2018年中国珍珠行业分析报告——市场深度分析与发展前景研究》显示,2013年到2017年,中国珍珠行业一直处于供大于需状态,2013年产量1791.0吨,需求1558.2吨;而到了2017年,产量达到2868.3吨,需求为2466.7吨,供应量超过需求量400吨以上,供需关系进一步失衡。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据了解,我国淡水珍珠养殖刚起步时只有江苏、浙江两省是主产区,后来江西、湖南、湖北、安徽等四省陆续也成为主产区。包括广东、广西、辽宁、河南、福建、新疆等多地也都有淡水珍珠养殖。同时,重庆市于2018年养殖淡水珍珠首获成功,50万只蚌养殖规模的西南地区优质淡水珍珠核心产区在开州建成投产。

    一般珍珠的养殖周期是3~5年,此前由于珍珠市场价格连年走高,养殖户扩产养殖积极性很高。但最近几年,珍珠价格开始出现大幅下降。

    一位珍珠行业协会的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近2~3年间,我国珍珠价格基本呈现逐年下跌的态势:前年比较高,去年价格下降了20%~30%,今年可能比去年还要低一点。在这背后,供大于求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进口珍珠价格能达到国内产品6倍以上

    1984年,我国淡水珍珠产量突破100吨,首次超过当时产量最高的日本,此后我国淡水珍珠产量始终位居世界首位,且占比不断提高。目前中国占到全球淡水珍珠产量的95%左右。

    尴尬的是,尽管中国出产了全球95%的珍珠,但每年还要大量从日本进口。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对高端珍珠需求增加有关。

    近年来,虽然我国淡水珍珠的出口量总体上不断增加,但我国同时也是世界上主要的珍珠进口国之一,主要的进口来源为日本。

    据《日本经济新闻》今年9月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的数据显示,从今年1至6月各品类的出口额(速报值)来看,珍珠出口额位居首位,达到181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6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而在2018年,其出口额比上年增长7%,达到346亿日元,是2009年的2倍左右。

    日本珍珠品牌MIKIMOTO 图片来源:MIKIMOTO官网截图

    日本珠宝协会会长小山藤太认为,出现特需的原因是“中国人的喜好从流通性较强的黄金转向珍珠,中国从生产国变成消费国”。虽然中国也生产珍珠,但接近球体、光泽度强的日本产akoya珍珠更受欢迎。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上搜索日本产akoya珍珠发现,珍珠手链的价格一般在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而珍珠项链的价格普遍都在万元以上。相比之下,国内即使一些知名品牌珠宝商销售的珍珠手链,其价格一般也只有几百元。

    前述专家介绍,日本出产的主要是海水珍珠,而中国主要是淡水珍珠,海水珍珠的品质通常好于淡水珍珠,其光亮度和保存时间更好、更长。

    “我们国家沿海地区也发展海水珍珠,不过日本珍珠的加工技术比我们要好,加工里面有很多科技含量,我们没有达到日本的水平。”上述专家说,差不多品质的海水珍珠,日本珍珠的价格能达到我们的五六倍,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日本更注重品牌效应。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该专家解释,珍珠的市场价位差异比较显著,常规的珍珠是论斤卖,现在有核珍珠是按个卖,国内好的珍珠上千元一个,一般的几百元,差的几十元。日本的珍珠一般都是上千元一个,好的能上万。

    一家珍珠养殖企业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说,中国的南珠不错,与日本的差距主要在深加工技术方面,日本有专门的技术能把珍珠做得很靓,硬度加强,不会掉皮,可以延长珍珠的使用寿命。其实日本的母贝相当一部分是从北海合浦进口过去的,叫马氏珠母贝。

    虽然我国珍珠产业的发展水平与日本相比仍有差距,但优势在于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根据观研天下统计,2013~2017年,中国珍珠行业市场规模分别为144.2亿元、168.7亿元、199.1亿元、236.9亿元、284.3亿元。2017年的规模在2013年的基础上已接近翻一番。

    2019年《中国宝石》杂志刊登的《珍珠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指出,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统计:2017年我国珠宝首饰行业的销售额约为6000亿元,其中珍珠类珠宝首饰销售额约占3%,为180亿元左右。从发展趋势和市场成熟度来看,珍珠饰品在整个珠宝产业的占比应达到4%~5%才更加合理,珍珠市场还有望迎来一个较大的发展机遇期。

    对此,上述专家认为,我国珍珠行业发展潜力确实比较大,但根基在于要做真正的品牌,不能出现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情况。“要把真正品质好的珍珠推出去,把我们珍珠作为饰品销售出去,不要从原料到原料,要加工成为成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隔段时间就出事的獐子岛 还剩多少投资价值?

    下一篇

    股民懵了!都是石化股却“命运”迥异,中石油忙寻底,港资却逆势“爆买”民营炼化,玄机大揭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