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口车市场延续下滑态势 平行进口车数量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8 17:12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9月,进口车市场依然延续下滑态势。国机汽车数据显示,9月,我国海关进口汽车约8.9万辆,同比下降6.4%,降幅有所收窄。前9个月,受汽车市场整体低迷影响,我国海关进口汽车累计约78.9万辆,同比下降6.9%

    汽车进口量下滑的同时,进口车终端销量也陷入低迷。9月,我国进口车销量约为7.2万辆,同比下降9.6%;前9个月,我国进口车市场累计销量约为61.5万辆,同比下滑1.1%

    尽管处于下滑状态,但9月进口车市场仍有“亮点”,比如特斯拉进口量暴增,而平行进口车市场经过78月的大幅下滑之后,在该月出现了转机。

    特斯拉进口量暴增

    9月,进口车前十大品牌中有七成实现了正增长,雷克萨斯、特斯拉等品牌表现抢眼。其中,随着Model 3进口量的增加,特斯拉在该月总共进口了约0.43万辆新车,同比增长近287%;雷克萨斯总共进口约1.77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0%,依旧保持该月进口量第一的位置。

    雷克萨斯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0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约为1.63万辆,同比增长11.2%。今年前10个月,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约为16.09万辆,同比增长了21.5%。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雷克萨斯混动车型销量约为0.57万辆,占总销量的34.9%,混动车型销量占比进一步提高。

    从进口量和终端销量来看,9月的“加价风波”并未对雷克萨斯造成实质性影响。

    另一个进口量和销量均表现出色的品牌是特斯拉。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9月,特斯拉Model S、Model X、Model 3分别销售了186辆、1478辆、4272辆,环比均实现了正增长。有分析认为,Model 3逐渐上量、购置税减免以及特斯拉推出的一系列促销措施都是促使该品牌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

    目前,特斯拉已经获得了国产“准生证”。在1113日工信部发布的第325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正式进入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行列。有分析认为,随着国产Model 3的加入,特斯拉在华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与雷克萨斯、特斯拉等销量表现亮眼的车企不同,由于受今年9月进口车市场整体销量不振的影响,排名前20位的进口车品牌超过一半出现销量下滑。其中,讴歌品牌降幅超过70%,英菲尼迪降幅超过52%

    平行进口车回暖

    9月,平行进口车数量出现回升。国机汽车数据显示,9月,平行进口汽车共进口约1.89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06.3%。前9个月,平行进口汽车共进口约12.88万辆新车,同比增长7%,占进口车总量的16.3%,与2018全年相比提升了3.7个百分点。

    而在今年78两月,平行进口车却是进口车市场中受挫最严重的板块。其中,7月平行进口车进口量约1万辆,同比下滑61.2%8月平行进口车进口量9600辆,同比下滑61.6%

    “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成为影响平行进口车市场“一波三折”的主因。由于无法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平行进口车试点企业变得相对谨慎,导致产品报关量骤减。

    对此,一位平行进口车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平行进口车无法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难点在于,大多数平行进口车商拿不到OBD认证及PVE测试文件。”

    所谓OBD认证及PVE测试文件,是原主机厂家的核心数据,相当于国六车型的身份证,通常只掌握在国外主机厂手中。如果平行进口商拿不到OBD认证及PVE测试文件,那么其引进的车型也就无法进行国六认证,更无法在实施国六的区域市场上牌销售。

    据国机汽车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存透露,9月平行进口车数量的增长与海关总署发布的名为《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口机动车环保项目检验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有关,该政策促使了一些平行进口车提前报关。根据相关规定,111日起,实施进口机动车环保项目外观检验、车载诊断系统检查,并按不低于同车型进口数量1%的比例实施排气污染物检测。此外,进口车企业相关车型应符合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要求。

    “尽管9月平行进口车数量有明显增长,但我们并不看好平行进口车的前景。王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上述《公告》影响,未来几个月平行进口车市场将会更加艰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2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上周新增报会企业3家 今年累计新增495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