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瞄准日活6亿泛资讯赛道 今日头条新任CEO这样解读头条边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7 18:07

    每经记者 温梦华 许恋恋    每经编辑 宋红    

    11月15日,一年一度的今日头条2019生机大会如期而至。今年和去年不一样的是,一位新CEO的亮相,今日头条CEO朱文佳公开了今日头条“一横一竖”的产品逻辑,并且宣布推出新的创作者激励计划,希望未来一年帮助一万位创作者月薪过万。

    这是今日头条创办的第七年,是生机大会举办的第五年。去年,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卸任了今日头条总经理,陈林接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陈林在内部主要负责包括教育在内的创新业务。

    (主办方供图)

    朱文佳是算法出身,他向每经记者坦言,做技术还好,因为相对来说方法相对确定、产出相对确定,“接手产品之后感觉一座山突然压过来,还是回到根本的问题,你不可能强迫用户用你的产品,一定是为他提供服务,把精神焦虑转化到自己能做的事情上。”

    不过对于外界非常关注的今日头条营收目标,这位新任CEO还是笑着告诉记者,“如果公司没有对外公布,自己不方便透露。”

    今年的生机大会没有喊口号,而是向外界表明今日头条这个超级APP扶持内容、扶持创作者的决心,今日头条推出了“创作者收益计划”,扶持一万位月薪万元作者。可以看出,今日头条想用自身的流量池来反哺内容,同时开发出诸如搜索等更多的新业务形态。

    搜索已上线一年  百度是强有力竞争对手

    “其实,头条的通用搜索业务已经上线一年了。最近对比测试显示,在用户体验方面,头条搜索已经进入了业界的第一梯队。”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一众媒体对于今日头条进军搜索领域的好奇和疑问,今日头条新上任的CEO朱文佳首次公开回应了今日头条备受关注的搜索业务。

    今日头条早期做搜索遇到了不少挑战,朱文佳告诉记者,早期的挑战和困难是投入太小,“搜索这个事情至少需要100人团队才能做好,早期只有几个人,那个时候最大的困难是实在没有人。这两年把团队建好之后,其实发展非常快。”

    对于不断扩充边界的今日头条来说,进军搜索领域并不是一句空话。早在今年8月,今日头条已经官宣了搜索功能。这意味着,今日头条可能冲击百度、搜狗等传统搜索引擎所占据的市场份额。

    《2018年中国搜索引擎行业市场格局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从综合排名来看,百度依然是绝对的一家独大,市场份额微升1.1%;搜狗搜索市场份额比较稳定,近一年都是维持在14%左右。

    事实上,每经记者注意到,伴随着用户将注意力和时间更多的放在短视频、聊天平台上时,中国搜索市场的竞争早已不是传统搜索公司之间的竞争。近年来,为了更好的吸引用户、提升用户黏性,主流搜索引擎也开始利用平台入口优势,通过连接新闻、短视频等内容,推出信息流产品。

    朱文佳认为,头条是一个信息分发平台,搜索是信息分发的一种基础形式。“做搜索,其实是对内容分发方式的丰富和完善。推荐引擎是信息找人,搜索引擎是人找信息。推荐引擎和搜索引擎是可以无缝结合在一起的,它们能互相促进。”

    简单来看,在今日头条加码搜索赛道的背后,对于在内容分发、短视频等信息流具有优势的今日头条而言,其在搜索业务上模式更倾向于YouTube模式,基于大量内容生态,区别于百度的纯搜索。

     

    今日头条新任CEO朱文佳(主办方供图)

    朱文佳告诉每经记者:“整个泛资讯赛道我认真算过,日活至少是6亿级的市场,空间足够大。但目前来看,我觉得没有一家能够在体验上做到非常完美,让用户毫不犹豫的选择,所以呈现出多家相对来说比较焦灼的状态,我们希望未来几年踏踏实实把搜索、内容生态等做好,让用户觉得你们的产品确实比别人做的好。”

    今日头条做搜索会不会和百度未来产品越来越像?是否会对标百度?对于记者的疑惑,朱文佳坦诚道:“我自己判断是会的,百度确实会成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是不是头号竞争对手,要看再过两年到底哪家做的更好。”

    在算法出身的朱文佳看来,做好搜索业务优势和关键在于四点:即技术、内容生态、内容质量以及做产品的初心问题。而面对在泛资讯市场,今日头条的“雄心”有多大,朱文佳笑了笑说道:“现在说这个可能还太早。目前还是先把用户体验做最好,然后等待结果。”

    流量反哺内容  推出万人月薪万元计划

    早期的今日头条是一个信息聚合平台, 2012年只有“今日头条”一个栏目。2014年,头条号诞生,2016年,今日头条提出All in 短视频,2017年,问答和微头条发布,2019年,正式推出搜索。头条的边界不断拓宽,头条号被认为对标微信公众号,问答和微头条则被认为对标微博,搜索则不用说,对标百度。

    这让外界对今日头条的业务边界有很多猜测,朱文佳则表示,今日头条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产品逻辑,那就是“一横一竖”:“一横”是尽可能丰富的内容体裁,”一竖”是尽可能多的分发方式。

    今日头条发展7年,已经是一个月活接近3亿的超级APP。在这样的产品逻辑下,今日头条势必需要大量的内容支撑,因为分发可以依靠技术,但内容本身的创作却和技术相隔甚远,需要一个个创作者的逐年积累。

    去年,今日头条就不再重点谈补贴,而是认为头条将进入垂直化运营时代,表示在超过100个垂直领域内深耕,垂直领域优质内容可快速获得更大范围的推荐量,并让粉丝更忠诚、黏性更高,商业变现价值更大。 

    今年官方的扶持力度明显加强。官方数据显示,今日头条图文发布量同比增长44%,视频发布量同比增长39%,直播发布量同比增长396%。2019年,共有134万名创作者累计产出339万篇阅读播放量达10万+的内容,篇数同比2018年增长101%。诸如视频Vlog、微头条、问答一类的短内容等更多的内容体裁和内容形式不断演化。

    对于创作者来说,商业变现是一个无比现实的问题。今日头条方面表示,目前平台有流量分成、现金激励、直播、内容付费、内容电商、内容营销六大工具帮助创作者内容变现。2019年,今日头条已经助力创作者实现了46亿营收,这组数字相对去年有了较大提升。未来,今日头条将计划推出“创作者收益计划”,未来1年让1万位创作者月薪过万。

    “现在在平台上已经有六组创作的变现渠道,我们明年也会陆续推出更多的变现手段,比如即将上线微头条流量分成,以及在付费专栏、电商等方面,我们认为在创作者收入变现提升上还有很大潜力挖掘。”今日头条内容生态总经理洪绯告诉记者,创作者内容变现也是今日头条接下来面临的重点。

    每经记者了解到,在营收方面,流量分成覆盖更多内容体裁,即将上线的微头条流量分成将投入1亿流量及千万现金,激励更多新作者和优质作者创作付费专栏。头条内容电商工具也将持续接入更多商品库,丰富货源选择,官方预计明年将有10万创作者通过内容变现赚到钱。

    今日头条的这七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8点丨马云举办非洲创业者大赛,10名优胜者获百万美元大奖;专家调查组已赴獐子岛实地考察,结论将于近日公布;国资委:抓紧制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下一篇

    专访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科创企业要积极应对“专利战”才能赢得尊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