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当企业家都在谈论“长期主义”时,企业的定力如何锚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7 15:55

    11月16日,以“长期主义价值共生”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管理全球论坛在杭州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院长陈春花表示,当前企业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来自于企业内部,还包括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梁枭    

    在全球经济形势深刻变化之际,面对各种“不确定性”,企业能否在大的浪潮中存活、发展?作为企业掌舵人的企业家又应该如何选择企业经营管理的路径?

    11月16日,以“长期主义价值共生”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管理全球论坛在杭州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院长陈春花表示,当前企业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来自于企业内部,还包括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在谈到企业管理的中国模式实践时,陈春花认为,有三件事情需要努力:第一,要确立共生的战略;第二,在组织上作调整;第三,要树立长期主义的价值观。

    而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在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企业家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要学会控制扩张的欲望,明晰企业发展目标,企业在并购过程中,更要防范短期为了规模、利润并购。在企业坚持长期主义的同时,需要注意警惕投机主义。

    在不确定的环境下坚守“长期主义”

    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总结过去三十余年经营企业的过程时发现,在1985年担任厂长时,所在企业已经是浙江兰溪56家公有制工业企业之一,然而三十多年过去,在经过企业改制、市场化洗礼,回头梳理发现,仍然有很多企业消亡沉沦了,活下来的只有个位数。”

    对企业来说,拉长时间维度,如何活下来、活得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近日,中国飞鹤刚刚登陆资本市场,公司董事长冷友斌在论坛上强调,产品力、精细化管理、团队战斗力、渠道力、品牌力是助力自身企业发展的五大能力。冷友斌表示,未来飞鹤要通过科技引领,加码研发;加强反思,不断否定、提升自己。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院长陈春花则表示,当前企业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来自于企业内部,还包括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在谈到企业管理的中国模式实践时,陈春花认为企业有三件事情需要努力:第一,要确立共生的战略,认知框架要从“竞争逻辑”到“共生逻辑”。第二是在组织上做调整,单体组织很难创造机会价值,要和更多跨领域的价值网络组合,才能为顾客创造价值。第三是要树立“长期主义”的价值观,企业要有内在定力,内求定力,外连生长,可以做认知和判断,不受外部干扰。

    陈春花在论坛现场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有句话常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跑道上。这句话不对,不要跑错跑道才是最重要的。”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认为,企业坚持长期主义,需要正确理解企业经营的目的,要有正确的初心和使命。

    要学会控制扩张的欲望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一两年中,不少规模较大的企业先后出现流动性危机,亦有一些已经进入了破产程序。尽管无数企业家在创立企业之初都有着基业长青的美好愿景,然而能否抵挡住时间洪流中累积的暗礁与浪涛,考验的是企业自身的定力和抗风险能力。

    胡季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以来,浙江的确有一些大的民营企业出现流动性危机,我们也感觉到,今年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其实不如原来好。特别是规模较大的民企偿债出现问题后,民企的信用度也有所下降。梳理这些出现危机的企业发现,它们大都是不专注某一个行业。有的企业过度复制、跨行业收购,没有很好地注意企业现金流、偿付能力以及负债之间的关系。

    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状况?胡季强认为,根源在于企业发展的目的不清晰。企业家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要学会控制住扩张的欲望,明晰企业发展目标。在企业在并购过程中,更要防范短期为了规模、利润而并购。企业在坚持长期主义的同时,还要注意警惕投机主义。

    同时,在提及康恩贝所在的医药行业时,胡季强表示,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很多企业认为中药发展受到很大限制,不少中药行业头部企业纷纷转型,而康恩贝也要进一步调整策略。“我们专注中药反而会更有机会,所以最近确定康恩贝的定位,真正以中药作为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唯一重点的、专注的产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日本政府“开绿灯” 批准日企对韩出口氟化氢

    下一篇

    个人信息被抢注?银行铺天盖地推广ETC催生灰色产业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