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移动要在三年内成为第一阵营云服务厂商 它有机会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6 18:36

    中国移动方面表示,“我们大概在未来三年左右的时间,进行上千亿元的成本投入,来打造一个中国第一阵营的云业务。”为此,在“千帆计划”提出打造一批千万级头部SaaS应用之后,中国移动又推出了“万象计划”,涵盖从产品到服务、从软件到硬件各个环节。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久前,国内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报告,受大环境影响,三家运营商的营收均出现略微下滑。不过,三家运营商都提到了创新业务对业绩的拉动。

    其中,中国联通表示,以“云+智能网络+智能应用”融合经营模式,拉动创新业务实现持续快速突破。2019年前三季度,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42.91亿元,同比上升40.8%。中国电信也称,集团全面推进“云改”,以云网融合、物云融合深入开拓客户信息化新需求,云业务保持高速增长。

    可以看到,云网融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云计算在运营商的业务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11月15举行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直言,云改是今年中国移动5G+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移动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重要承载、5G应用核心平台,是持续帮助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意义重大。

    早在今年8月份,中国移动就正式挂牌组建“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在活动现场,中国移动还提出了三年内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的目标。不过,不久前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想要在三年内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移动云还任重道远。

    未来三年将投入上千亿

    近年来,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重要引擎,市场需求极为旺盛,发展前景也非常广阔,运营商从事云计算有天然的优势。

    从目前中国公有云的市场份额来看,三大运营商中,电信云一直稳居前五。中国联通混改以后,阿里云、腾讯云等与中国联通在云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推进。反观中国移动,在云服务市场的动静一直不大。不过,据中国移动方面的人士介绍,有关中国移动云业务的发展历史,要追溯到2014年。

    据了解,早在2014年,中国移动就成立了专门负责云业务研发的苏州研发中心。为推进移动云的快速发展,2019年8月,在中国移动集团5G+战略指导下,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挂牌组建“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承担移动云研发、运营、建设、支撑一体化职责。

    中国移动方面称,依托基础网络、边缘接入及5G+差异化优势,移动云将构建云网一体产品能力,打造中国移动独有的ToB、ToH、ToC业务统一入口,结合垂直行业发展契机,推进政务、医疗、金融、教育等行业赋能。

    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中国移动方面表示,“我们大概在未来三年左右的时间,进行上千亿元的成本投入,来打造一个中国第一阵营的云业务。”为此,在“千帆计划”提出打造一批千万级头部SaaS应用之后,中国移动又推出了“万象计划”,涵盖从产品到服务、从软件到硬件各个环节。

    除此之外,中国移动还通过股权投资,布局头部企业、创新企业以补足短板。以中国移动投资的Ucloud为例,据中国移动方面介绍,Ucloud承接了多个私有云建设项目,已成为中国移动具有良好示范案例的技术支撑服务商。

    和阿里云、腾讯云定位有差异

    虽然中国移动宣称要在三年内将移动云推入中国第一阵营,但还是要先看一下当前中国云计算市场的情况。

    据IDC公布的数据,2019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54.2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增速稳健,同比增长72.2%,PaaS市场增速有所回落,同比增长92.6%。总体来看,云计算市场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但另一方面,中国公有云市场集中度也在进一步提升。就IaaS市场来说,阿里、腾讯、中国电信、华为、AWS在今年第二季度位居前列,占据75.3%的市场份额。另外,在今年第二季度,华为云在IaaS+PaaS整体市场增长超过350%,超越亚马逊AWS,也给中国公有云市场带来变数。

    面对激烈的竞争,头部云厂商在积极地构建从底层到应用层的自研技术体系,比如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都开始自研云服务器、数据库,阿里云、华为云背后的巨头甚至开始涉足AI芯片领域。

    移动云的优势在哪里?云网合一,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总经理万国光在活动上表示。“我们一键就能够把网络切片和虚拟机、数据库等一系列的产品融合在一起,不需要我们的客户去定制云主机等进行很多操作,这是我们云网融合的一个基础,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万国光强调。

    至于和头部云厂商的区别,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吴世俊在媒体沟通会上提到,最大的区别是移动云是百花齐放的,“我们会有阿里的产品,会有腾讯的产品,甚至会有华为的产品,合作伙伴的产品都会在我们移动云上进行呈现,这是一个聚集生态,是一个共生、共赢、共同成就的平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罕见!融资客和券商闹纠纷,还把监管层告上法庭

    下一篇

    每经19点丨解放军驻港部队出动帮助清理路障;马云称每晚有1700万人逛淘宝啥都不买;联想要All in 5G,只做5G手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