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东押宝下沉市场:Q3净收入增长提速 技术服务收入将成未来五年收入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6 11:35

    身处竞争激烈的零售市场,京东集团同样面临着新的挑战。尤其是随着拼多多等行业中的新对手的出现,以及更多创新业态的市场分流,面对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京东如何巩固自身?又将如何押宝未来?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克远 摄

    11月15日,京东集团(NASDAQ:JD)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京东集团实现净收入1348亿元,同比增长28.7%,大幅高于市场预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0.6%至3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京东集团连续第15个季度宣布盈利,同时该集团的净收入水平也创下近5个季度以来的新高。

    财报发布后,京东集团跳空高开5.5%。

    但也要注意的是,身处竞争激烈的零售市场,京东集团同样面临着新的挑战。尤其是随着拼多多等行业中的新对手的出现,以及更多创新业态的市场分流,面对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京东如何巩固自身?又将如何押宝未来?

    净收入增长提速,经营利润率进入“3”时代

    自今年以来,京东在各项业绩指标上屡破纪录。京东集团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1348亿元的净收入中,零售业务贡献收入1286.74亿元,同比增长27.27%;包括技术创新、海外业务和向第三方提供的物流服务的创新业务贡献收入58.84亿元,同比增长61.92%。


    京东集团第三季度净收入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京东集团近5个季度以来创下的净收入增速新纪录。根据京东集团过往的财报,2018年Q3至2019年Q3,京东集团各个季度的净收入增速依次分别为25.1%、22.4%、20.9%、22.9%和28.7%。

    不只是在净收入增速上表现抢眼,在第三季度,京东零售的经营利润率也实现了历史突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京东零售经营利润率为3.3%。这也是京东零售的经营利润率第一次进入“3”时代。

    在盈利表现上,京东集团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该集团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盈利,其中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1亿元,同比增长160.6%。

    从用户表现来看,京东集团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东集团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环比二季度同期新增1300万,创下近7个季度以来最大增幅。此外,京东集团方面还表示,今年9月,京东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6%。

    市场竞争加剧,加码技术增收提效

    但也需要注意的是,京东集团也正面临规模扩大带来运营成本上涨的内部压力,以及市场竞争加剧所带来的外部挑战。


    京东集团前三季度成本投入情况

    2019年前三季度,京东集团在各项成本上亦有明显提升。其中,收入成本为3457.82亿元,同比增长23.32%;履约费用为259.73亿元,同比增长12.2%;市场投入为140.09亿元,同比增长8.73%。

    单就第三季度的收入成本而言,2019年第三季度,京东集团的收入成本为1147亿元,同比增长29.4%,财报称,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在线直销业务和向第三方提供的物流服务的增长。

    此外,对于履约费用,虽然绝对值有所提升。但京东集团在财报中也显示,第三季度,京东集团履约费用率为6.5%,较去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持续技术投入的价值在运营效率提升上日益凸显。

    而从外部挑战来说,可以看到,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新兴电商平台以及更多的创新业态正在加速分食市场。尤其就前者而言,根据拼多多此前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该公司实现总收入72.9亿元,同比增长169%,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

    京东集团未来将如何巩固市场地位?对此,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强东在讲述该集团2020年的发展策略时表示,“京东的技术服务收入将在未来五年成为京东净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增长动力。”

    根据京东集团披露的财报,2019年前三季度,该集团在技术和内容上的投入高达110.28亿元,同比增长27.61%。另外,京东集团方面表示,前三季度,京东体系所属上市及非上市企业合计研发投入超130亿元。

    也可以看到的是,京东集团的技术研发投入成效已经有所显现。财报显示,京东集团在第三季度的净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7%,净服务收入占净收入的比重提升至11.9%。

    此外,财报还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东第三方平台共有超过25万个签约商家;京东物流集团外单业务持续快速扩张,已经服务了20多万家企业客户,外部收入已占物流集团总体收入近40%。

    开拓新战场,押宝下沉市场和大健康

    不只是通过技术提升既有业务的营收水平,京东集团也正在持续加码新战场。

    就以京东集团今年着重强调的下沉市场战略而言,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京东超过70%的新用户来自低线市场,成为京东加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京东集团方面称,截至目前,来自于低线市场的家电、手机通讯等高价值商品,和食品、保健等涉及消费者健康的“信赖型”商品的订单增长,显著高于一二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9月,京东集团推出的新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也正式上线。在电话会议中,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表示,京喜是京东集团重新打造的专门针对低线市场消费者的渠道,区别于京东主站以品牌商品为主,京喜的商品主要是基于与产业带的连接,虽然上线时间不长,但已经可以看到该渠道的表现区别于京东主站的一些特点。

    “低线市场的消费者他们有很强的社交需求,表现出了明显的冲动性购买的特点,但客单价偏低。”徐雷进一步表示,低线城市的消费者更乐于去体验互动娱乐的过程,而不只是简单的购买,因此京喜此后会更好地利用好自身产品和腾讯微信的玩法。

    而作为进一步开拓下沉市场的物流支撑,京东物流CEO王振辉也表示,明年京东物流的战略将继续重点部署低线城市,同时也将进一步提高物流技术的投入和收入。

    此外,京东集团第三季度财报中还首次披露了京东健康业务的最新进展。京东财报显示,京东集团控股子公司京东健康在今年11月成功完成了A轮优先股融资,投后估值约70亿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突发!美国一高中橄榄球赛现场突发枪击案 2人已中枪

    下一篇

    阿里巴巴首日招股,6券商预留近千亿孖展额,二次上市打新能否吃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