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贷整治办联合互金协会发文 未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不得开展网贷存管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5 22:02

    《通知》指出,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要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和网贷资金存管标准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未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不得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规范商业银行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活动,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网贷整治办”)会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组织开展了网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较好地促进网贷机构合规发展。

    11月15日,互金协会公布了该文件。《通知》指出,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要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和网贷资金存管标准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未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不得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据了解,测评有效期为两年,自通过测评之日算起,有效期内互金协会将对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组织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商业银行应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或存在严重问题的,互金协会应取消其通过测评的资格。此外,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还应向互金协会报送网贷资金存管数据,互金协会负责数据交叉核查工作,切实防范风险。

    对于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通知》还指出,发生与网贷资金存管有关的重大事项时,应及时向互金协会报告,互金协会将视情况及时或定期向全国网贷整治办报告。重大事项包括但不限于:网贷资金存管系统重要变更(如:新增协议获取接口,涉及开户、资金管理、信息管理等重要变更事项等);网贷机构新增或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专用账户被有权机关冻结等。其中,全部网贷机构退出的,视为商业银行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其今后再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应重新进行测评。

    此外,《通知》要求,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应审慎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按照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以及网贷资金存管的相关监管和自律管理要求稳妥处理好网贷机构新增、变更及退出等相关情况。如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确定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应给网贷机构预留合理过渡时间,确保相关资金、信息及系统等完成迁移与对接。

    (实习生肖世清对此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管理6000亿美元的美联邦退休基金决定投资中国;中国国奥1-5惨败澳大利亚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猪肉价格已开始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