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青海民企的技术快速对接江苏用户!生态环境部搭建平台,4000余项技术成果助力地方政府和企业精准治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22:42

    为加快生态环境科技转化成果,提高生态环境科技服务水平,生态环境部开发建设了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今年7月平台正式上线启动,汇聚了4000多项环境治理技术和管理技术成果,极大促进了环境治理供需关系的有效对接、专家和技术的有机融合。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我不是不想治理污染,是不知道怎么治理污染!”

    在以往面对环保追责时,这句话常常成为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经常挂在嘴边的托词,或许是真的无奈,或许也是在搪塞责任。不过在日益严厉的环保督察面前,说这话已经变得越来越没有底气。

    11月13日,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媒体开放日活动在北京举办。本次活动以“构建生态和环境技术服务体系 精准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平台如何为污染防治攻坚战送科技、解难题。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介绍,今年在几个城市做调研的过程中,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强化督察等方式,基本解决了地方在环保问题上“不想管”的情况,但也遇到了一些地方不知道怎么推进环保达标的问题,还有一些排放企业也面临污染治理的问题。“在强化监督管理中如何更好地帮扶,是现在最大的问题。”任勇说,平台在地方政府和企业治污科技需求上提供了较好的支撑。

    图片来源:新华社

    4000多项技术成果为精准治污护航

    为加快生态环境科技转化成果,构建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科技服务水平,生态环境部开发建设了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为推进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副主任禹军介绍,今年7月19日,汇聚了4000多项环境治理技术和管理技术成果的“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启动,标志着生态环境部构建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体系工作完成了关键性的一环。

    据了解,平台具备在线查询、需求上传与技术推荐、线下定制化服务、规范化技术评估、流动服务等服务内容,利用互联网+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以及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匹配等技术,整合跨行业、跨领域信息,实现了线上咨询和线下服务的有效贯通、环境治理供需关系的有效对接、专家和技术的有机融合,提高了生态环境科技服务的互动性、精准性和灵活性。

    禹军称,平台上线3个多月以来,持续受到各级政府环保部门、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广泛关注,日常访问量和用户反馈需求数量不断提升,总访问量达7万多人次,日均访问量700人次,在线提交需求数百项。

    禹军表示,平台根据污染防治攻坚战热点、难点问题开设了相应的技术专题,重点展示专题所涉及领域的技术成果和需求对接情况。

    比如,“无废城市”专栏已直接支撑地方无废城市建设技术筛选工作,完成了针对无废城市试点城市需求的第一轮技术征集工作;“走进水专项”专栏则全面介绍水体污染治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取得的关键技术突破、典型工程示范、科研团队等,定期发布水专项研究进展与管理动态,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和各级环境管理部门提供服务。

    目前,纳入平台的环境治理技术和管理技术成果数量仍在快速增加。平台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完善平台内容功能上,进一步扩展平台数据库,新引入生态环境技术数百项。以“无废城市”专栏为例,最近想要进入平台的技术就达到了六七十项之多。

    近年来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平台将推进规范化技术评估工作

    通过平台的介入,一批污染防治技术实现了落地应用和快速见效。禹军举例说,比如像青海晶和节能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这样的民营企业,平台帮助其打破了区域技术推广的困境,为其找到真正的技术需求方,既帮助解决了地方实际治理问题,也促进了环保产业的发展。

    显然,一旦进入平台的技术,将成为地方政府和企业优选的对象,具有非常好的市场机遇。正如青海晶和节能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所说,平台上线以来,公司仅在江苏地区就试验性对接了5家工业企业。

    那么,什么样的技术能够进入平台?进入平台又需要什么流程呢?

    任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或技术单位,先要通过平台将其技术提交上来,需要经过一套评估体系,包括国际上通用的一些评估体系,并组织业内专家等对技术进行评估,只有评估合格之后,才会最终被放在平台上进行推荐。

    任勇强调,并不是所有技术都能够直接进行评估。在进入评估环节之前,也有一个基本的准入条件,就是这项技术必须具备一些好的实践应用,不能仅仅停留在概念上。

    据了解,下一步,平台将推进规范化技术评估工作,开展科学客观、专业可信的技术评估服务,开辟技术筛选服务专栏,筛选一批易推广、成本低、效果好的先进适用技术与服务清单,并形成技术评估案例,在平台上公开发布。

    任勇透露,生态环境部正在加快推动相关文件的出台。除了评估之外,也将考虑对平台上推荐技术的应用建立跟踪机制,了解技术的应用效果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兴业银行投行部总经理陈伟:国企改革提升企业盈利性、稳定性及增长性,金融风险自然就降下来了

    下一篇

    成都的国际视野,究竟有多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