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两年三大募投项目分文未投 辰欣药业拟变更项目收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19:05

    辰欣药业拟对3个募投项目进行调整,上市两年中,这3个项目分文未投。公司因这次变更收到了问询函。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刚上市两年,综合性化学药品制剂生产商辰欣药业(603367,SH)就要变更募投项目,并因此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11月12日,辰欣药业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拟对3个募投项目进行调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拟变更的三个项目均为辰欣药业IPO时的募投项目,在2017年9月上市后至今均未实施投入。与此同时,辰欣药业对用募集资金理财却颇为热衷。


    三个募投项目目前都没有投入资金。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因变更募投项目被问询

    在2017年9月登陆资本市场时,辰欣药业披露了6个具体募投项目,其中有3个项目至今未有投入。

    11月12日,辰欣药业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公司拟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部分募投项目进行调整。保荐机构中泰证券的核查意见中提到,辰欣药业拟将“新建年产1.5亿袋非PVC软袋输液生产线项目”、“新建年产2亿支冻干粉针剂生产线项目”、“新建年产5000万支分装粉针剂生产线项目”,变更为“BFS‘吹灌封’一体化无菌灌装生产线项目”、“2.4亿瓶袋直立式软袋项目”、“CGMP 固体制剂二期工程项目”。

    据辰欣药业相关公告,上述3个原募投项目当时旨在扩充公司产能、丰富公司品种,但至今均未实施投入。其中非PVC软袋输液为公司主要产品类型,冻干粉针剂项目是为调整产品结构,粉针剂项目为新剂型投入。

    对于变更的具体原因,核查意见中提到:鉴于近年来公司规模增长较快,公司业务区域和业务范围跨度大增,通过集中购买机械设备的方式进行工程建设会使公司机械设备运输成本大幅上升,且不能及时响应项目建设需求;再加上国家对医药政策的调整力度加大,一系列新标准、新制度、新规定出台和实施,对药品质量过程的把控提出了新的要求。

    也就是说,现情况与3个原募投项目规划论证时的实施背景、环境政策、公司状况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

    然而,虽说是“近年来”,但2017年9月才上市的辰欣药业,在资本市场的打拼不过才两年多一点。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辰欣药业证券部门,但截至11月14日发稿时,电话未获接听。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辰欣药业结合终止原因,说明前期募投项目立项及论证是否审慎,是否对相关项目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风险进行了充分评估并予以披露。此外,上交所还要求辰欣药业分别说明三个募投项目终止实施的具体原因,相关项目规划、环境、政策等因素发生变化的具体情形及时间。

    热衷于用募投资金理财

    从辰欣药业披露信息来看,3个拟变更的募投项目并未产生投入,不过,辰欣药业也没有让这部分资金在账上沉睡,而是用来购买理财产品。

    2018年,辰欣药业使用募资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图片来源:辰欣药业2018年年报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首次公开发行招股书中,“新建年产1.5亿袋非PVC软袋输液生产线项目”、“新建年产2亿支冻干粉针剂生产线项目”、“新建年产5000万支分装粉针剂生产线项目”三个项目的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额分别为2.46亿元、2.50亿元、1.25亿元,共计6.21亿元。

    在2017年9月上市时,辰欣药业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亿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1.66元,募集资金总额为11.6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1.10亿元。

    11月13日,辰欣药业披露的中泰证券核查意见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以上三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未实施,均未投入募集资金,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共计约6.47亿元,存储在公司对应的募集资金项目专户中。

    之前的8月15日,辰欣药业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8亿元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具体用途为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闲置募集资金额度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在上述额度和期限范围内,资金可滚动使用。

    事实上,自从上市以来,辰欣药业就热衷于理财。上市后的2018年,辰欣药业开始大手笔理财,据其2018年年报披露:其去年以募集资金中的15.8亿元(应为滚动金额,记者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截至2018年度末,该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8亿元进行现金管理。

    同时,2018年度,公司募集资金的项目投入金额合计2252.58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助力成都金融产业发展 央行专家解析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下一篇

    藏格控股回应与蓝晓科技数据“打架”原因 :两家公司会计处理有差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