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耗时一年收购矿产开采企业未果 广晟有色终止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18:52

    11月14日,广晟有色公告称,收购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控制权事宜终止。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备受关注的稀土上市公司广晟有色(600259,SH)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终止。

    11月14日,广晟有色公告称,收购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宝山矿业)控制权事宜终止。

    事实上,这起重组始于去年11月,彼时,广晟有色希望通过收购大宝山矿业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之后亦有大宝山矿业的高管进入广晟有色履职。但在辗转一年之后,这笔交易最终未果。

    希望增加利润增长点

    2018年11月,广晟有色公告称,正在筹划收购大宝山矿业控制权。经公司与有关各方初步研究和论证,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广晟有色和大宝山矿业42.87%、49%的股权,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广晟有色拟以现金或发行股份等方式收购大宝山矿业控制权,交易的对价及具体支付方式将由交易双方根据审计、评估的结果共同协商后,在正式协议中进行约定。

    大宝山矿业官网显示,其是一家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勘探、采选、综合利用、加工及矿产品销售的国有独资矿山企业,是南岭成矿带的主要组成部分,蕴藏有铁、铜、硫、铅、锌、钼、钨等矿产资源。而广晟有色官网显示,其建有采矿选矿、冶炼分离、精深加工、科研应用、贸易流通及进出口一条龙稀土产业体系。

    提及重组的目的,广晟有色认为,拟收购的大宝山矿业为多金属矿矿山开采企业,铜硫矿保有资源储量可观,交易将有利于公司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未来盈利能力。

    广晟有色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资料和2018年年报中,亦提及“重组大宝山矿业相关工作,积极谋划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9年,广晟有色发布多则重大重组进展公告。在11月8日披露的重大重组进展公告中,广晟有色提到,截至目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在履行交易对手方内部决策程序中。

    推动重组期间聘任标的公司高管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广晟有色公告发现,在宣布重组大宝山矿业前后,广晟有色的新任高管,此前均在大宝山矿业履职。

    2018年10月,广晟有色原董事长兰亚平辞职,吴泽林成为新任董事长。一个月后,广晟有色公布重组大宝山矿业消息。今年1月,刘聪被聘为广晟有色总裁。

    简历显示,吴泽林曾任大宝山矿业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刘聪曾任大宝山矿业科技科副科长、科协副秘书长、总经办秘书科科长、发展规划处处长、规划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总工程师、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

    不过,在多名高管调动之后,广晟有色的重组并未迎来实质进展。广晟有色在11月14日的公告中称,由于近期交易对方对标的公司的战略调整,暂不继续推进将大宝山矿业股权转让给广晟有色。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稀土产业一直在推进各个方面的重组并购。一些稀土上市公司也希望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是否能够并购成功,和市场环境、企业决策均有较大的关系。稀土产业链中本身就有矿产链条,在重组终止后,广晟有色在自身原有的矿产资源方面能够挖掘到哪些价值点是值得关注的。

    广晟有色称,目前整体经营状况正常。广晟有色还披露,根据相关规定,承诺自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告之日起至少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定于11月15日以网络形式召开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投资者说明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这家公司实控人先斩后奏买资产,究竟谁在受益?

    下一篇

    每经19点丨扫黑办主任督办“操场埋尸案”:依法办成铁案;海关总署:解除美国禽肉进口限制;专家谈女童被塞纸片:心理影响或大于病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