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个制度”搭起生态文明体系总体框架 垃圾分类、江河治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将持续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18:05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中涵盖了十五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其中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部分再次明确,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决定》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方面强调了四个制度,即: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之后,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方面的建设明显加快,其中包括排污许可制度、垃圾分类、大江大河生态保护、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一系列重大制度都在快速建立、完善。

    图片来源:新华社

    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

    《决定》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

    《决定》要求,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加快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统筹协调管控制度,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以及各类海域保护线,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

    与此同时,要完善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发展绿色金融,推进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完善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和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加强农业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和执法司法制度。

    《决定》指出,要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落实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实行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

    要健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政策体系。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健全海洋资源开发保护制度。加快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健全自然资源监管体制。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建立过程中,垃圾分类制度引起了非常广泛的关注。垃圾分类涉及面广,推进难度也比较大。但从上海等城市的实施情况看,效果较好,为制度的普遍推广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

    今年7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根据要求,将垃圾分成四大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干垃圾、湿垃圾。随后,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城市也积极推进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

    加强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

    《决定》要求,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保护。加强对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永续利用,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健全国家公园保护制度。

    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除国家重大项目外,全面禁止围填海。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下,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长足发展,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也被纳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战役之一。与此同时,黄河等其他大江大河生态保护也引起越来越高的关注。

    近年来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8年,全国好于III类水的比例,同比提高了3.1个百分点,劣V类水下降了1.6个百分点,黄河流域好于III类水提高了8.7个百分点,大大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劣V类下降3.7个百分点。

    今年9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说:“黄河流域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李干杰介绍,未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着力的方向主要包括:继续做好顶层设计;推动分区分类生态保护修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继续大力推进治污行动;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相关能力建设。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决定》指出,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强化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管控、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管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落实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上述专家介绍,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等措施,能够有效压实领导干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使领导干部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到日常每一项工作之中,具有非常强的威慑力。

    近年来我国造林总面积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标志着此项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根据要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2015年~2017年分阶段分步骤实施,2017年制定出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规定,自2018年开始建立经常性的审计制度。

    此后,一些省份也开始积极开展相关探索。比如:2016年,湖南省出台《湖南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实施方案》,2016年启动株洲市和嘉禾县、新晃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2017年扩大和深化试点,2018年在全省范围正式全面铺开审计。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规定》。文件明确,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应当坚持依法审计、问题导向、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原则,主要审计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情况,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情况,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情况,组织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以及履行其他相关责任情况。

    2018年11月,审计署公布了河北承德、江苏南通、云南大理等多地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的经验做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目前正在全国展开。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8点 | 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依法对权健案件提起公诉;科创板上市委:博拉网络首发被否;北上资金净买入海康威视逾2亿元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告别科创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