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混改前夜“动刀”内部组织机构 奇瑞:增资扩股项目进入资格审查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00:14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在增资扩股项目投资方揭晓前夜,奇瑞的一举一动都格外引人关注。

    日前,网络上流传的一份奇瑞内部文件《关于调整研发部分机构和职能的通知》中称,“根据经营和战略发展需要,将针对奇瑞内部机构和研发体系进行调整”。对于该份文件的真实性,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并不知情。

    自今年9月2日开启增资扩股预公告,到3个月后的11月8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及其控股股东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增资扩股项目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增资扩股的公告信息已经更新为“已结束”,这意味着至少有一家合格的投标人摘牌。

    “无论怎样,奇瑞增资扩股项目都不会受到影响,仍在正常进行。预计本周内混改结果就会揭晓。”上述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内部组织机构进行调整?

    上述《关于调整研发部分机构和职能的通知》内容显示,此次奇瑞内部调整主要针对产品开发管理中心、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两个板块。

    首先,产品开发管理中心板块,奇瑞将整合上海项目管理职能,增设上海产品开发管理部;针对国际市场需求,将增设北美研究院和欧洲研究院。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奇瑞“走出去”的全球战略布局将进一步推进。数据显示,2018年奇瑞控股集团出口量为12.7万辆,同比增长18%。

    除此之外,针对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板块,奇瑞将对上海与芜湖的多个中心部分进行整合,并增设上海整车性能集成部、上海整车预研和架构部、上海电动车技术开发部。芜湖与上海职能的调整,以及上海电动车技术开发部的增设,或将意味着奇瑞将在电动化领域发力。

    整体来看,这份名为《关于调整研发部分机构和职能的通知》的文件中有诸多“整合”和“增设”等字眼,“单从文件内容来看,一系列的整合机构和增设部门的举动,都会使奇瑞的组织更灵活机动与高效。”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业内人士称。

    此前,业内一直有观点认为,奇瑞的产品策略、管理制度等存在一定问题,需要借助混改进行调整。此次组织结构调整与奇瑞混改之间的关系暂时未知,但随着奇瑞增资扩股项目的推进,后续的调整不会少。

    混改落地前夜,奇瑞汽车有不错的市场销量表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奇瑞集团累计销量为57.7万辆,其中自主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7%。

    二次启动“混改”顺利

    目前,摆在奇瑞面前的“头等大事”仍是混改,这被业内看作是奇瑞布局新战略的机会。与去年混改方案“流拍”不同,今年二次启动后,该项目进展较为顺利。

    一直以来,坊间有传闻称两家私募在竞争奇瑞控股权。这两家私募分别为腾兴长三角(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称腾兴长三角)和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称青岛五道口)。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的注册时间都在奇瑞增资扩股项目启动前不久。根据启信宝信息,腾兴长三角在今年7月22日注册,而青岛五道口的注册时间则是今年8月22日。“公司注册时间与奇瑞增资扩股启动时间如此接近,应该在之前就进行了相关商谈。”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目前,针对这两大“绯闻对象”,呼声较高的为腾兴长三角。据了解,腾兴长三角共有10个股东,第一大股东为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持股比例为38.1605%;第二大股东为乐清南商投资有限公司,投持股比例为19.5695%。腾兴长三角疑似实控人为“海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与颇有背景的腾兴长三角相比,青岛五道口的最大股东为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5%,自然人王娟持股比例为5%。启信宝显示,青岛五道口的疑似实际控制人为新华视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6.5%。

    有观点认为,除了上述两家绯闻对象之外,奇瑞增资扩股的投资方也不排除有其他意向摘牌方的可能。但无论新的投资方是谁,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大股东都将发生变化。

    “目前增资扩股项目已进入资格审查期,最终的投资方很快就会揭晓。”上述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也很期待,因为最终的投资方保密性很高,目前不少奇瑞员工也不知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奔驰EQC抢先上市叫板对手 豪华电动车市场暗流涌动

    下一篇

    紫金矿业拟募资80亿 加快海外“淘金”步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