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透视腾讯Q3财报背后的消费增量:智慧零售“登堂入室” 商业支付拉升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3 23:57

    腾讯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腾讯实现收入972.36亿元,同比增长21%;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244.12亿元,同比增长24%。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上到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下到公司各业务部负责人,纵然腾讯一再对外强调“不做零售”,但在其智慧零售的布局下,依然让人们看到广阔的消费市场空间。

    11月13日,腾讯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腾讯实现收入972.36亿元,同比增长21%;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244.12亿元,同比增长24%。值得注意的是,在细分的收入构成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增幅明显,同比增长35.88%至267.58亿元。

    腾讯在财报中表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增长,系商业支付因日活跃用户数及人均交易笔数的增加而带来的收入增长,以及云服务因在主要垂直领域的渗透而带来的收入增长。

    实际上,早在腾讯披露2018年全年业绩时就曾表示,微信支付的日均总支付交易量已超过10亿次,尤其是商业交易已经占据支付交易量的一半以上。而随着微信月活跃用户突破11亿大关,且零售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渐入深水区,腾讯的智慧零售又将给商业市场带来怎样的想象空间?

    商业支付拉升企业服务业绩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在腾讯公司的收入构成中占比越来越重,而其中,商业支付的贡献不容忽视。

    根据腾讯第三季度财报,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在该公司的整体收入中占比达28%,较上年同期增加了4个百分点。

    对此,腾讯方面称,在金融科技服务方面,随着用户活动及现金流转的增加,公司的支付生态系统日益蓬勃。表现在经营指标上,日活跃账户数,每名用户交易量、各行业活跃商户数等均有所增加,并进一步带动商业支付交易笔数及交易金额均强劲增长。

    而在企业服务方面,腾讯财报显示,公司云收入达到47亿元,同比增长80%。腾讯方面称,云收入的增加主要由于现有客户增加使用量,以及教育、金融、民生服务及零售业等客户基础扩大,尤其是智慧行业解决方案的增长迅速,并着重体现在智慧零售项目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发布的财报中,腾讯首次披露了小程序的运营情况。根据财报,报告期内,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账户数已达11.51亿,同比增长6.3%,小程序DAU(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3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时距离马化腾2017年10月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首次提出“去中心化”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概念已有两年多的时间。而自2018年9月腾讯启动“930”架构调整,将未来发展的矛头对准产业互联网方向后,其智慧零售布局也有了明显提速。

    举例来说,今年3月,在2019微信支付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支付发布了“纵”“横”战略,基于微信的基础功能以及所具备的流量和数据能力,为商家提供工具和增值服务,挖掘行业消费链;今年6月,在微信2019年线下公开课期间,微信小程序团队还发布了小程序服务商成长计划,为小程序服务商提供培训及开发工具,以加强其对小程序主的支持。

    此外,就在10月底,腾讯还在“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成都峰会”上发布了SaaS生态“千帆计划”,通过整合云服务及企业微信等腾讯内部资源,并联合外部SaaS企业,以培育更多垂直领域的SaaS解决方案。

    掘金消费增量市场

    马化腾曾将腾讯助力“互联网+”的手段比喻为“七种工具”,即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社交广告、企业微信、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以及安全能力。而借由这“七种工具”,腾讯所施展的一系列智慧零售“组合拳”成果也已有所显现。

    就刚刚过去的“双11”,微信最新发布的“小程序买买买报告”显示,今年“双11”期间,品牌自营类小程序访问超过1亿人次,其中56%的品牌自营小程序交易金额同比增长50%以上,8%的品牌自营小程序交易金额同比增长100%以上。同时,便利店、超市及生鲜果蔬行业的小程序访问人数同比增长了近一倍。

    而具体到一家企业的智慧零售改造成效,以早在2018年2月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的步步高为例,在其日前披露的三季报中,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达31.2%。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直言,企业的经营水平提升得益于供应链变革和数字化转型这两大战略的基本落地,步步高到家、到店双线融合的智慧商业模式已开始显现。另外,他还表示,当前步步高的数字化会员已经突破1500万,到今年年底预计将突破1800万。

    实际上,于零售企业而言,无论是借助腾讯的智慧零售工具,亦或是自主进行的数字化摸索,最终目的终究是希望挖掘到未来消费市场的增量空间。而区别就在于,为了实现目的,在企业转型探索的过程中,哪种方式的路径更短、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对于这一点,以企业核心的数字中台建设环节为例,就如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数字中台行业研究报告》中提出的,数字中台的建设成本投入大、周期长,虽然各方企业关注程度高,但很难一蹴而就。

    而对此,在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消费创新与服务业发展论坛”上,腾讯企业微信零售团队表示,中国的消费品市场正逐步碎片化,以往统一投一波广告拉动一波消费红利的做法已逐渐淡去,消费者如今希望享受定制化或者千人千面的服务。在此背景下,从流量运营到售后服务,每个环节都会有新的挑战。

    腾讯企业微信零售团队同时认为,产业互联网、微信互通、私域流量,将带来一波新的增量市场,而于企业而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去“抢一个时间窗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3家疑似失联私募名单曝光,曾是浙系游资主力操盘手的胡海旗下私募也赫然在列!

    下一篇

    獐子岛回复关注函谈扇贝死亡:原因尚不明确、死亡可能持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