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益慈善面临透明化痛点 数据化将成发展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3 22:29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2018年,全核算社会公益总价值预计达3265.2亿元。但是,公益慈善的公开透明却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

    11月12日,由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和北京易善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透过数据看公益——2019中国慈善信用发展论坛暨易善数据发布会”召开。如何利用数据化助力慈善事业的发展成为发布会讨论的焦点。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永光介绍,现在是价值互联网时代。“价值互联网”就是信息数据化、数据资产化,这些数据是沉睡的数据,把它们挖掘出来能够提高整个公益运行的效率,还能带来最大价值。

    数据来源:《慈善蓝皮书

    徐永光说:“很多数据是沉睡的,‘易善数据’的发布能让大家清楚看到一个机构的钱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而且能够深究捐款流转效率如何。通过数字的透明一定会提高效率。公益应该进入数字经济的主流,而且要成为主体。”

    实际上,一直以来,公益机构缺钱缺资源却不知资源在哪儿,手握资源的一方有意行善,却不知道资源该给谁。如何才能让企业、公益机构、个人等各方都看见彼此,将人财物和其他资源实现更好地匹配呢?

    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指出,公益行业面临数据上的挑战很多,主要表现在可找到、可运用的数据太少,数据不全面,更新不及时。现有的数据很难让我们迅速建立对行业的整体认知。这带来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从而限制了慈善资金最有效地发挥作用。

    彭艳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做资助的时候,被资助的机构怎么样,有时候这个信息不公开,大家只是把损害自己的资助信息记下来,警示自己今后不要“踩”同样的“坑”,但这些信息公益机构之间没有交流。

    彭艳妮说,生成信用评价之后,有历史数据积累,捐赠人可以有效使用他的资金。做得好的机构能得到更多资源,资助方持续给钱,这对行业来说将是非常好的事情。

    对此,易善创始人、总裁陶泽介绍,作为慈善行业的第三方数据平台,“易善数据” 通过互联网公开信息,且经过行业专家、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将碎片化、孤岛化的信息数据转换成对用户有帮助的结构化数据。用数据引领智慧公益,让每一分善款物尽其用,让每一份善念都被珍视,这是“易善数据”的社会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常会: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

    下一篇

    集中销毁假冒伪劣食品、酒水饮料 上海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