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秦安股份拟转让厂区 2.55亿收益能否助其扭亏为盈避免“戴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3 00:00

    公告显示,此次资产转让将为秦安股份2019年带来2.55亿元的收益。秦安股份在2018年和今年前三季度均录得业绩亏损,今年前三季度亏损7537.15万元。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1月12日)晚间,秦安股份(603758,SH)发布公告称,拟将其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兰美路701号(二郎厂区)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构筑物转让给重庆渝隆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隆资产),转让价格为4.5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资产转让将为秦安股份2019年带来2.55亿元的收益,而值得一提的是,秦安股份在2018年和今年前三季度均录得业绩亏损。

    在此次资产转让的同时,秦安股份还计划在重庆市西彭工业园区耗资15亿元新建“总部基地及美沣秦安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基地”。

    将获2.55亿元收益

    秦安股份表示,公司位于二郎厂区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构筑物处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商住密集的核心区域,该区域内不再批准公司新项目及新产能投资建设。因此该场地不能满足公司生产经营发展及产能扩张等条件,所以拟转让该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构筑物。

    公告显示,该转让资产的标的账面净值为5016.04万元(未经审计),评估价值为4.5017亿元,经交易双方协商,此次交易价格为4.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对象渝隆资产为九龙坡区国资委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汽车行业近年来整体下行,作为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的秦安股份业绩同样下滑严重。2018年和今年前三季度,秦安股份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6365.01万元、7537.15万元,分别同比下滑133.85%和382.34%。也就是说,如果秦安股份2019年全年业绩继续录得亏损,则其将面临被“ST”的风险。不过,此次资产转让将为秦安股份带来2.55亿元收益,无疑将有助于其在2019年摆脱亏损局面。

    不过,秦安股份表示,公司将在本次转让交易完成后的24个月内分阶段有序地完成搬迁工作。那么,此次资产转让的收益能够一次性确认吗?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某位不具名的会计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转让的账款实际给付了,上市公司可以一次性确认,也可以分期确认。

    10月全国汽车产销量同比降幅收窄

    在出售现有厂区土地使用权的同时,秦安股份还计划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工业园区购入271亩厂区用地,用于公司现有生产场地搬迁入驻及美沣秦安新能源项目落地。

    今日(11月12日),秦安股份与西彭工业园管委会签署了总部基地及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项目投资协议书,项目总投资额15亿元。

    秦安股份表示,本次对外投资是公司“再造升级”整体发展战略的一重大举措,有利于现有项目产品的升级换代及美沣秦安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项目的实施。

    2018年,秦安股份开始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向,为了运营上述新能源项目,秦安股份早在去年8月就已注册成立重庆美沣秦安汽车驱动系统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亿元,以对接公司的新能源板块项目。

    “整个汽车行业都过得不太容易,零部件厂商就更不用说了。技术门槛高的相对还好,一些门槛低的就有点惨了,比如神龙汽车的供应商”,东风汽车某位不具名的工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绝大部分还是传统零部件供应商,有实力的可以转型到高门槛高利润的领域,但没有实力的一些小企业则不太容易转。”

    不过,10月以来,汽车行业景气度或有回升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29.5万辆和228.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3.9%和0.6%,同比分别下降1.7%和4.0%,同比降幅分别较上月收窄4.5和1.2个百分点。

    民生证券也于今日(11月12日)发布研究报告称,目前库存持续去化,销量降幅收窄,汽车行业正在缓慢复苏,头部车企领先行业回暖,看好未来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实控人侯毅“让位”引入银川国资纾困 新纶科技有望获逾8亿资金支持

    下一篇

    每经热评|“双11”,让资源配置更有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