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决赛即将上演 助力成都建设网络信息安全之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2 19:50

    11月13日,2019“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决赛将在成都高新区菁蓉汇正式上演。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四川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给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革的同时,也带来了网络安全的严峻挑战,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创新推动网络安全发展,已经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紧迫的课题。”11月12日,四川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田刚在2019“巅峰极客”网络安全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

    本次活动旨在持续提升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能力,加快发展以大数据和网络安全为代表的数字新经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作为重磅配套活动的2019“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决赛将于11月13日在菁蓉汇正式上演。

    10支网络安全明星战队齐聚成都

    此次“巅峰极客”大赛共吸引了3017支战队、10295人报名参赛,大赛分为线上初赛、线下决赛两个部分。最终,10支网络安全顶级战队脱颖而出。值得一提的是,晋级战队中包括2支成都战队,其中,成都愚安科技有限公司的“028sec”以总积分第四的成绩进入决赛,是入围决赛的四川战队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网络安全是一个在对抗中不断发展的领域,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表示。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此次大赛推出了以真实场景构建的城市网络安全仿真靶场——“广诚市”,引用真实典型的网络安全攻击事件,对现实社会网络系统和安全事件进行映射。10支入围决赛战队与2支特邀战队将在“广诚市”中,对高度仿真的城市重要基础设施产业园网络进行渗透测试,并与8支网络维护和安保团队进行对抗。这将是一次真正的考验人才网络安全攻防能力的“实战演习”。

    无糖信息副总裁朱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比赛交流网络安全攻防技术,选拔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同时让广大民众更加了解网络安全现状,更好地保障自身权益。”

    据悉,决赛将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单项奖,获奖者最高可获得8万元现金奖励。

    成都网络安全产业跻身全国第一梯队

    记者观察到,近年来成都不断加快网络安全建设,争取建成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2018年,成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了225.6亿元,连续4年增速超过20%,跻身国内第一梯队。

    目前,成都已拥有超过40个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和省级信息安全创新载体,聚集了一大批科研机构、双一流高校、行业龙头企业、本地网络安全企业,形成了覆盖产学研用全链条的网络安全生态体系。

    “以高新区的网络安全建设为例,这里有良好的人才发展和软件开发环境。而成都的几所知名高校也源源不断培育了许多网络安全人才。”朱鹏向记者表示。

    自成立以来,无糖信息就一直活跃在对抗网络犯罪的第一线。朱鹏透露:“在打击网络诈骗等网络安全领域,我们和政府机关展开了紧密的合作。”2018-2019年期间,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无糖一共监测到全球活跃的各类欺诈网站40多万个,发现网络诈骗受害者300多万名,并将这些数据反馈给了公安机关。

    当下,成都正积极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包括电子信息在内的产业链的延伸,重点聚焦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网络安全、智能终端和信息服务等领域,开展重大关键技术的攻关,切实巩固网络安全基础。2019年,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产业生态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克强: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更有效运用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工具

    下一篇

    因机械故障 东航MU5352航班安全备降南昌昌北机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