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11”潜力股: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诞生“亿元俱乐部” 成消费狂欢重要阵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2 20:30

    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加入“双11”活动中,消费者能够更加直接、全面地体会到“双11”的消费氛围,是从线上到线下的狂欢,也是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的全场景狂欢。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商品消费到服务消费,“双11”的内涵正变得多元。尤其随着多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双11”战报的陆续披露,订单和成交额攀升背后,本地生活正渐渐成为“双11”的潜力股。

    11月12日,口碑饿了么发布“双11”战报表示,其平台诞生了肯德基、星巴克两个“双11”“亿元俱乐部”成员;京东到家则在“双11”实现了去年同期1.9倍的销售额;此外,苏宁推出的新服务产品“随时”在18个城市上线,并覆盖了2.3亿人群。

    在今年“双11”,美团则联手肯德基、必胜客、汉堡王、百果园等众多知名餐饮连锁品牌旗下6万家门店参与到这场狂欢活动中。据了解,在此次参与活动的餐饮品牌中,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小吃快餐、饮品、面包甜点、休闲餐等品牌连锁门店占据了主力。不过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美团尚未发布此次“双11”具体战报。

    正如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所说,随着生活质量与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长线需求与即时需求边界变得模糊。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加入“双11”活动中,消费者能够更加直接、全面地体会到“双11”的消费氛围,是从线上到线下的狂欢,也是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的全场景狂欢。未来,本地生活将成为“双11”消费狂欢的重要阵地。

    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大秀“双11”

    2018年,饿了么首次参战“双11”,当时距离其被阿里全资收购不过半年多时间,彼时的生活服务平台,不过是这场零售狂欢中的陪跑者。现如今,随着线上服务消费的比重越来越高,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在“双11”等大促节点中的含金量也同样水涨船高。

    以口碑饿了么而言,作为其第二次参加的“双11”,在该平台上,肯德基、星巴克成为本地生活行业中首批“双11亿元俱乐部”成员。此外,根据口碑饿了么数据,在“双11”活动期间,大润发销量增长达100%,新华都、万宁、来伊份等新零售品牌销量较平日销量有明显上涨。

    而作为京东集团旗下的本地零售和物流平台,达达-京东到家同样在这个“双11”战果颇丰。根据达达-京东到家方面的数据,该公司旗下本地物流平台达达在11日当天10-12点完成了150万个包裹的配送;本地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则在“双11”期间实现了去年同期1.9倍的销售额,其中三四线城市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7倍。

    同样是互联网零售巨头的苏宁则在今年推出了即时配送服务产品“随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双11”,“随时”在全国18个城市上线,并覆盖了2.3亿人群。其中,在11月11日当天,“随时”最快仅用时5分钟就将商品送达。

    而不只是互联网零售巨头的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在今年的“双11”,生鲜快消数字零售平台多点Dmall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根据多点Dmall数据,从11月1日零时至12日零时,多点Dmall到店、到家、到社区全渠道订单量为79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100%。平台单日活跃用户达340万,较今年“618”增长1.7倍。

    即时配送成标配,效率是核心竞争力

    可以看到的是,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已经成为“双11”大促中的一只急行军。

    实际上,不仅在“双11”大促中,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提供的半小时达、1小时达等配送服务,几乎已经成为互联网零售企业和传统实体零售企业的标配服务,这也使得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在近年来表现出了繁荣发展的趋势。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电商行业数据库显示,2016-2018年,在线外卖行业交易规模分别为1524亿元、2096亿元、2480亿元,表现出稳定增长态势。

    另据艾媒咨询此前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监测报告》,2019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将达4.21亿人,同比增长18.6%;而到了2020年,行业用户规模预计将达到4.82亿人,同比增长14.5%。

    但也需要关注的是,随着市场越发繁荣,平台间的竞争也将变得越发激烈,而这背后逐渐显露出来的是未来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间的效率之争。

    以今年的“双11”为例,达达-京东到家方面就表示,为了让更多包裹能够快速送达,达达平台在配送路线优化、配送订单合并、系统供需调控下足了功夫。根据统计,“双11”期间达达骑士平均配送人效可提升约36.4%。

    “在单量激增,拣货、配送的巨大压力下,Dmall OS通过多模块智能协同,在‘双11’期间实现了商家整体履约效率的大幅提升。”多点Dmall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与本次大促的60余商家中,有超90%的门店智能拣货占比达80%、智能配送占比达99%,智能分单驱动拣货、配送两个关键环节自动化、智能化,使得“双11”大促提效显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航回应航班万米高空速降:机组发现机械故障提示

    下一篇

    又到券商年度策略季,两大原因上推沪指奔向3700!“抱团”行情明年到哪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