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同于“互联网+”的区块链数据生意,投资人认不认?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2 20:11

    区块链在很多投资人眼中无外乎是对信息重新编码备案,类似于“身份证”的唯一标识在信息、数据、商品等多个应用场景进行赋能。不过回到投资这件事,追求小而美、风偏系数最低化原则依旧是共识,即便垂直机构也不例外。

    每经记者 任飞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数据“上链”是个系统工程,除了区块链技术的优越性,技术应用场景的匮乏再次令投资界对其态度出现分化。

    虽然个别案例开始在市场中崭露头角,但综合更广域市场及投资机构的风偏来观察,新兴垂直投资机构与传统注重确定性回报的投资人,明显步调不一致。引爆资本投资区块链,或许还差最后一公里。

    新兴投资机构热情浓烈

    “投互联网产业与区块链研发不一样的,想在区块链搞出杀手级应用不容易。”

    “现在区块链的确迎来了整个行业的高光时刻,本次浪潮是链圈的复兴。”

    同样一句“投资区块链价值几何?”不同机构的回复大却相径庭。相较于追求确定性回报的传统投资机构,垂直化新兴区块链投资人显得更加兴奋。

    结合技术本身,区块链在很多投资人眼中无外乎是对信息重新编码备案,类似于“身份证”的唯一标识在信息、数据、商品等多个应用场景进行赋能。不过回到投资这件事,追求小而美、风偏系数最低化原则依旧是共识,即便垂直机构也不例外。

    如上述乐观一方的链兴资本,创始人张明镜向记者表示,链兴资本目前已投资MyToken、Polkadot、Klaytn等多个区块链项目,虽然市场此前还未被完全认可,伴随着当下新政的推出,相信未来区块链发展将步入投资高光期。

    据链塔智库统计,截至2018年底,收录统计的区块链行业20强投资机构项目被投轮次分布总结中,天使轮投资项目占比达46%,A轮(包括Pre-A及A+轮)占比30%,而涉及B轮及以后投资的仅占到3%。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基于构建可信体系目标下的数据革命无论是产业生态还是投资风格,短期内都不具备井喷式的条件,而激活资本推动力的关键还要回归商业模式是否能够盈利。

    沪上某投资界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核心技术(加密算法)确实是一个突破的难点,“而底层技术普遍依靠舶来品,甚至需要借助开源信息拿来主义,自主研发的平台基础很少”。在他看来,目前政策的持续给力亦在补缺国内技术发展的短板。“如果大家没有统一的执行标准,区块链技术介入商业场景应用就具有滞后性。”他指出,如同国内发展区块链没有掌握技术上游资源储备一样,一旦游戏规则发生变化,企业的整个业务逻辑就需要推倒重来。

    也因如此,他给出了前述投资区块链的谨慎态度。事实上,单就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现有的产业格局生态其实早有布局,重点在商品溯源、原创保护、数字身份认证及供应链金融等方面有所建树。但值得一提的是,囿于当前覆盖领域有限,即便有心思在安全性及效率提升方面做出“区块链”改进,但就投资规模来说,仍旧是压在企业及投资人面前的大山。

    如何翻越是个问题,固利资本投决委员会主席黄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度化区块链的模型其实在现有行政及金融系统中已有雏形,“各级行政机构设立的台账系统综合报备查验尚属一例,虽然有被篡改的风险,但由于存量数据庞大,短时间进行全域过度并不现实。”

    当然,未来区块链行业很可能会像人工智能一样发展迅速,比如在政府金融系统方面,哪怕一个简单的清算结算系统,如果强制要求进行区块链改造、采用区块链的技术架构来做的话,就能够带来几十亿甚至百亿级行业的出现。

    对此,链兴资本创始人张明镜认为,金融核心系统在没有政策决心作为前提的背景下,是不会轻易更换的。“所以以前区块链的公司都只能做POC系统,做不了核心系统;而现在,前景将大有不同。”

    可见,垂直的新兴投资机构更多基于技术发展的前景,认为有用武之地就有生财之道;而传统投资机构即便对技术优势认同,也往往会基于现实发展的掣肘而偏向保守。

    平台类公司暂被资本热衷

    不过,在当前的区块链投资格局中,确实有部分细分领域站上吸金风口。链塔智库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所收录的20强投资机构投资项目行业分布中,区块链平台首当其冲,占比近44%。

    不同于文娱、生活、社交等其他分野,平台类项目所涉及的底层技术支持被冠以核心关注点,亦为价值生成的最强实力。在张明镜看来,对技术的关注可以一分为二:一类是底层技术比如公链技术或者联盟链技术,这类主要是做行业基础设施的;第二类是区块链应用,特别是供应链金融和跨境支付这类金融类的区块链应用。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节,天猫销售数据再次刷新历史新高。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就曾公开表示,区块链已全面参加“天猫双十一”,在正品溯源、原创“卖家秀”保护、服务小商户贷款和全球贸易等领域发挥作用。可见,数据革命所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安全和效率的提升,也在其流转的过程中将其资产化。

    但与之相左的是另一撮平台发展模式,即“有币区块链”。不少币圈的人坦言,区块链理应同比特币挂钩,“没币的区块链并不完美”。但记者也发现,当前产业资本落地幅度最大的广州,曾经就开展过区块链产业“去币化”的进程,而如今的广州黄埔正在迎来“无币区块链”发展的10亿产业基金扶持机遇。

    对此,上海一位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政府支持的是技术,技术公司提供的是类似于技术外包服务,目前不怎么赚钱。真正赚钱的是发币项目,但发币在国内目前是不被政策允许的,此前官方也明确定调。区块链创新不等于炒作虚拟货币。”

    前不久,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重要作用,以及区块链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这一定位被明确,这给了区块链行业创业者和投资人很强的信心,这在一些机构的投资风格中可见一斑。

    据张明镜介绍,目前投资机构分为三种状态,第一种是非常敏感、动手很快的。以上市公司投资部以及一些国企、央企背景的人民币基金为代表。“这些商业敏感主要来源于政治的敏感性。”第二类则处于观望状态,“高度重视区块链,但主要还是处在学习行业知识阶段的机构,主要以离区块链行业差距更远一点的上市公司投资部为代表。”第三类则以美元基金为主。“他们的动作还是偏慢了一点,因为他们以前是觉得这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可能慢一些,觉得行业的泡沫比较重,觉得要等区块链成熟了以后再采取行动。”

    可见,对于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机构投资人看法莫衷一是,尽管普遍对其未来在颠覆很多行业生态方面具有想象空间,但在没有看到太多商业价值之前,对于区块链投资这件事,或许将在技术的早期研究和深度学习方面过度一段时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汾渭平原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方案:PM2.5浓度和重污染天数均下降3% 去年产能利用率超过120%钢企可提高限产比例

    下一篇

    联合国:肺炎成5岁以下儿童最大致死病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