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嘉昆太”职教联盟今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2 12:43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作为长三角最具发展活力地区之一的江苏省太仓市,其发展迎来可期空间。

    11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太仓市政府方面获悉,由上海市嘉定区、江苏省昆山市和太仓市(以下称嘉昆太)三地联合共同组成的“嘉昆太”职业教育联盟和“嘉昆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联盟正式宣告成立。

    联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下,三地根据“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经三地教育和人社部门沟通而决定组建的,组建成员包括三地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联盟的成立将促进“嘉昆太”区域高端制造人才培养和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为“嘉昆太”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实现三地职业教育合作共赢。

    公开资料显示,太仓素有“锦绣江南金太仓”的美誉,也是著名的“德企之乡”。太仓位列2019年度全国百强县市综合实力第七位、科技创新第二位、绿色发展第二位。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在太仓的德企共有320多家。

    “双元制”职业教育被誉为德国经济发展的秘密武器,为产业经济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记者注意到,2001年,太仓方面率先引入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此后相继建立了国内首个德资企业专业工人培训中心、长三角规模最大的“中德双元制培训中心”等15个培训平台。

    对此,太仓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太仓坚持把职业教育作为教育现代化的突破口、产业发展的支撑点,大力推进德国双元制本土化创新,在“大国工匠”培养中植入“德国基因”,为区域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级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成为吸引德企集聚的一张“名片”。

    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局长姚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嘉定、昆山、太仓地域相邻,都是先进制造重镇,因此在职业教育创新合作上有许多共同愿景。依托联盟平台,我们将在专业设置共创、校企资源共享、实训基地共建、技能大赛共办等方面整合力量,加快培养区域内一批高技能领军型人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改委:预计全年国内生产天然气1700亿立方米以上 供暖季能源供应可保障迎峰度冬

    下一篇

    直播当道的“双十一”,你为汽车剁手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