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压力较大 可持蓝筹避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2 00:2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 A股大跌,上证综指跌1.83%至2909.97点。此外,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跌2.26%、2.02%、2.44%。

    由盘面看,个股几乎全线杀跌,权重股表现不济,典型的如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中国国旅等。非权重股走势更惨,尤其是创业板及科创板。不过,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仍是温和净流入。近期北上资金一直呈净流入状态,一因本月稍晚A股“入摩”权重加大;二因A股许多个股估值处于国际洼地;三因人民币受益于贸易形势转好而在中短线内易升难跌。

    周六公布的10月CPI远高于预期为大盘杀跌的重要诱因之一,因稍有经验的投资者均知道“通胀无牛市”这个股谚。无论通胀由何种意外的或不可持续性的因素引起,一般都会对A股构成些压力,鲜有例外,甚至滞胀嫌疑所带来的压力并不亚于经济过热所造成的通胀。

    就管理层而言,未来货币政策仍然会以逆周期对冲为主,并不太可能会因通胀而进行紧缩,但至少其宽松力度会受制于高企的CPI,所以宽松力度不免会打些折扣。

    除上述利空外,恰好周末管理层对创业板公司增发政策进行了松动,其中有一部分内容也许会构成利空,比如允许创业板公司以八折价格增发,且增发的股份锁定期大为缩短。这基本上回到以前的样子,甚至更放松,因这次对增发公司连续两年盈利的要求也进行了放松。

    不夸张地说,新政策出台后,也许在投资者眼中绝大多数创业板公司一夜间均有了“可能增发”的嫌疑。假定某家创业板公司股价100元,投资者现在刚刚以100元建仓,那么理论上该公司随时可能宣布以80元增发,锁定期可短至半年。没人敢保证不会发生这种事,所以敢在100元买的人就一定会变少。

    没人愿意“别人在自己成本之下20%处打地洞”,而且仅需比自己多锁定半年!

    就创业板个股中的一些机构与庄家来说,如果未与上市公司达成共识或默契,那么做庄也会相当危险,因其根本就没好办法来应付未来随时有可能推出的增发方案。因此,一大批机构与庄家也有可能撤离创业板个股。

    当创业板疲弱时,与其有比价效应的科创板必然同步走弱,而周一正是这种情况,即创业板及科创板表现最差。其实就算关联度相对弱些的中小板及主板中一些小票,最终难免也会受比价效应拖累。

    对于再融资新规,普通投资者乐不乐见其实也没啥用,投资者顶多也只能被动去适应这一新形势,力争避利避害。

    在我看来,投资者最好先缩减创业板或其他小票持仓比例,先多持有些大型蓝筹股再说,也许能减少些大盘杀跌所带来的损失。

    大型蓝筹股公司一般并不缺钱,向银行融资相对容易,特别是那些大型国企,所以增发动机就弱些。退一步说,即使大型蓝筹也增发,其增发比例也会比较小,这样业绩也不至于被摊薄过多。

    周一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0月末M2同比增8.4%,增速与9月末持平,也符合预期;10月社融规模为6189亿元,显著弱于9月的22725亿元,亦弱于预期的9500亿元。数据稍稍弱于预期,基本上反映了经济活动暂时不太强这一现实。

    上述数据与之前公布的10月PPI跌速有所加大是相吻合的,一般暗示经济走出底部仍有待时日。本周四另有些重要的10月经济指标公布,估计也不会太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其中的消费品零售数据及工业增加值等数据。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獐子岛又出事了:这次扇贝没跑,而是死了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双11”,A股“集体打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