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发全员邮件 第三次修改公司愿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1 21:03

    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11月11日这天也是腾讯成立周年纪念日。2019年11月11日,腾讯通过全员邮件的方式,对公司愿景进行了修改,并提出了新的价值观。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11日,在腾讯成立21周年纪念日的这天,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腾讯总裁刘炽平及全体总办成员发出全员邮件,邮件中提到,“用户为本,科技向善”是腾讯新的使命愿景,“正直、进取、协作、创造”是新的价值观。

    企业每一次提出新的使命和愿景与其当前所处的环境以及公司发展阶段有关,腾讯也不例外。回顾腾讯21年的发展历史,这是腾讯第三次发布公司使命愿景。

    腾讯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危机中使命和愿景的迭代

    腾讯创立于1998年,第一次发布公司的使命与愿景是在2003年,分别为“用户依赖的朋友、快乐活力的大学、领先的市场地位、值得尊重的合作伙伴、稳定和合理的利润”与“创一流的互联网企业”。

    在提出这一使命愿景时,腾讯正处于上市前夕,QQ试行了一段收费策略后又回到了免费,这一年,腾讯在移动梦网之外也找到了新的盈利模式——增值服务“QQ秀”上线,并搭建了QQ币销售体系。

    当然,在这一年腾讯也发生了很多其他的事情。比如进入网游领域,着手创建新闻门户等。但是总体来看,当时的腾讯仍以提供即时通讯服务为主,主要产品都带有社交属性,主要收入也是来源于和中国移动合作的“移动梦网”项目。

    现在来看,2003版的使命愿景显得有些冗长,但也反映了当时腾讯的处境,以及创业者最为朴素的愿望和梦想。

    在不久之后的2005年,也就是腾讯上市后的第二年,公司发布了第二个版本使命与愿景,即“通过互联网服务提升人类生活品质”与“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

    调整的原因,是腾讯上市之后不久就进入了战略调整期。一方面是当时QQ面前出现了众多对手,另一方面,则是腾讯的无线增值业务遭遇挫折。

    为消除上述影响,2005年,腾讯提出了“在线生活”的新战略主张,并对腾讯的各个部门进行了重新组合。吴晓波在《腾讯传》中提到,当时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愿望:“腾讯希望能够全方位满足人民在线生活不同层次的需求,并希望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像水和电一样融入生活当中。”

    不久之后,腾讯也的确研发出了影响人们生活的一系列明星产品,比如手机腾讯网、手机QQ浏览器、手机安全管家等,覆盖了人们生活中的多个方面,也为腾讯在智能机时代赢得先机。

    但从现在来看,这一阶段的腾讯很难说达到了“通过互联网服务提升人类生活品质”与“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的目标,反而成为一些人眼中的“公敌”,并在与360的纠纷中彻底爆发。

    腾讯科技向善的探索

    “3Q大战”之后的腾讯慢慢走向开放,但游戏业务特别是《王者荣耀》的火爆,又让腾讯遭到外界的一些质疑。这次腾讯提出“用户为本,科技向善”,也与其公司战略的调整有关。

    2018年9月30日,腾讯启动史上第三次战略升级和组织架构调整,提出“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新成立了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和主要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探索的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

    不过直到今年5月份,马化腾才通过微信朋友圈首次透露“科技向善,我们新的愿景和使命”,此后在多个公开场合马化腾也表示:希望科技向善,成为未来公司使命与愿景的一部分。

    对于“科技向善”,马化腾在全员邮件中解释道:“科技是一种能力,向善是一种选择,我们选择科技向善,不仅意味着要坚定不移地提升我们的科技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人们的生产效率和生活品质,还要有所不为、有所必为。”

    腾讯近期确实有与之相对应的动作,比如就未成年人保护推出了“成长守护平台”等服务,且在网游中应用了“公安实名校验”、“人脸识别验证”等新技术,形成了国内最严格的防沉迷体系。

    腾讯近期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确实动作不少。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谭玉涵 摄

    腾讯全员邮件《用户为本科技向善》摘选:

    “用户为本,科技向善”是我们新的使命愿景,“正直、进取、协作、创造”是我们新的价值观。

    科技本身力量巨大,科技发展日益迅猛,如何善用科技,将极大程度上影响到人类社会的福祉。

    科技是一种能力,向善是一种选择,我们选择科技向善,不仅意味着要坚定不移地提升我们的科技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人们的生产效率和生活品质,还要有所不为、有所必为。

    我们要“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将社会责任融入产品及服务之中”,更要“推动科技创新与文化传承,助力各行各业升级,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香港暴徒抢枪致警方开枪;中国雄安集团30亿元竞得雄安新区首宗挂牌出让地块

    下一篇

    六部门集中约谈主要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 要求堵住安全风险隐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