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河南信阳整治震雷山风景区违建别墅,73套被没收,共占地96亩,当地村民:开发商谎称要建养老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1 21:30

    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政府11月3日发布《关于震雷山风景区内违建别墅户搬迁的公告》,对震雷山风景区内的73套违建别墅依法进行没收。公告提出,于11月30日前完成没收、协议签订、按时交房工作,12月5日前完成未交房户的强制清退工作,并根据业主搬迁时间予以补偿。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要是能把家安在这里就好了!”这是很多人来到风景名胜区或自然保护区由衷的感受。但这只能是“想想而已”,若真的付诸实践,则很可能违反相关规定。

    前不久,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政府贴出一纸公告,披露了位于该市震雷山风景区内73套违建别墅将被依法依规没收,共占地96.54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平桥区政府官网上并未刊登上述搬迁公告。记者试图与公告上公布的联系人通话,被拒绝接听。此外,“平桥新闻网”提供的“区长热线”电话,也一直处于无法拨通的状态。

    近年来,不少地区在风景名胜区或自然保护区违规建设别墅等高档住宅的乱象陆续被曝光:2018年7月以来,陕西秦岭“违建别墅拆除”行动备受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在一系列清除违建行动中,有1185栋违建别墅被拆除。

    今年4月2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吉林等8省(区)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情况》,其中显示,位于吉林省长白山的两座高尔夫球场已完成取缔,167套配套违建的别墅全部拆除到位。

    哪些别墅将被整治

    据大河报报道,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政府11月3日发布《关于震雷山风景区内违建别墅户搬迁的公告》,对震雷山风景区内的73套违建别墅依法进行没收。公告提出,于11月30日前完成没收、协议签订、按时交房工作,12月5日前完成未交房户的强制清退工作,并根据业主搬迁时间予以补偿。

    公告显示,此次没收区域共有三个部分。其中,宗地(一)占地33.04亩,共有22套别墅;宗地(二)占地38.04亩,共有45套别墅;宗地(三)占地25.46亩,共6套别墅。

    公告明确,搬迁公告公布之日起20日内(含20日),配合完善法律手续、签订协议并按时交房的,按照评估价给予补偿;搬迁公告公布之日起第21日至30日内(含30日),按照评估价的80%给予补偿。如果拒不配合完善法律手续,或30日内未签订协议,或签订协议后未按时交房的,将不予补偿。

    开发商谎称要建设养老院

    70多幢别墅突然被征收,背后究竟存在什么隐情?

    在大河报记者的走访中,“宗地(三)”范围内的村民徐某则介绍称,当时征地时间也比较早,他家的土地在2009年就被买走了,一亩地是2万元。后来又将征得的土地,转卖给了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对于开发商开发建设一事,因为要毁坏农田,村民们本来是不同意的,后来开发商谎称要建设养老院,村民也就作罢。谁知道后来这里建成了6套别墅。

    徐某回忆道,但是从建成至今,不知道什么原因,这片别墅都无人居住,有可能开发商卖价过高,也有可能这批房子的手续不全。

    多地拆除违建别墅

    除此次发生在信阳的案例外,记者还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都陆续深入对违建别墅的整治工作。

    11月4日,陕西省政府召开第二十四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全省违建别墅清查整治进展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入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教训,进一步夯实市县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聚焦“违建”和“位置”两个要害,扎实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自查自纠。

    数据来源:陕西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同一天,哈尔滨市委书记、哈尔滨市总河湖长王兆力就河湖“清四乱”、违建别墅清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研。据黑龙江省政府网消息,在“水一方湿地水上乐园”,王兆力详细询问违建别墅清理工作进展情况。随后,王兆力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道外区、市水务局、市资源规划局关于河湖“清四乱”、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等情况汇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希发表联合声明:进一步开展海洋领域的合作

    下一篇

    “双十一”A股也打折,家电股领跌市值蒸发500亿,“聪明钱”为啥继续“剁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