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安创投合伙人季俊东:聚焦医疗、科技与现代服务、消费及高端制造等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1 03:17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1月8日,中国资本市场的年度盛宴——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开幕。在当天下午举办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上,平安创投合伙人季俊东发表了题为《CVC机构的投资逻辑和投资理念》的主旨演讲。

    季俊东在演讲中强调,CVC投资涉及企业对于投资的风格定位,企业需在战略和财务价值间做好权衡。“CVC行业有三点比较重要,第一是财务收益,第二是战略,第三是业务,这三个目标同时达成存在一定的难度。我们可以发现其实所有的信息当中,只有20%的案例是真正实现三个统一。从全球163个CVC的案例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大致分为四种情形,一是被动式投资,即以纯粹追求财务回报为主,与公司业务关联性低,占比大概58%左右,二是期权式投资,即投资与业务相关的标的,同时享受账面投资回报,占比22%左右,三是驱动式投资,即投资与战略及业务关联度高的标的,注重投资的战略价值,占比16%,四是补充式投资,投资的范畴属于衍生业务,通过投资制造全新的业务增长点,大概9%。CVC这个行业目前来看都能达到的其实是少数。”

    季俊东还介绍称,平安创投主要关注四个领域,而这四个领域也是围绕整个平安集团的生态圈和平安信托的资源优势来塑造的。“第一是医疗,入口端有平安好医生,线上线下患者通过它接触到医疗服务商。尾端是支付端,健康险和医保科技作为支撑。在这个领域当中,我们以投资为导向,深耕器械、服务、创新药和数字医疗等细分领域,不仅仅是着眼于境内,而且涵盖国际的医疗领域创新发展。第二个方面是在科技和现代服务领域,主要是围绕信息科技、教育等来展开,进行战略性的储备和战略性收购。第三是在消费领域,我们密切关注消费升级,并通过与平安个人,团体与科技三大业务板块的协作,助力我们被投的消费类客户。第四个领域是高端制造,我们面临产业升级的机会,也会帮助我们细分行业龙头寻找并购海内外好资产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贵州“东西协作产业合作”对接会在穗举行,雪松控股张劲出席并发言

    下一篇

    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专利是科创企业优质资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