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周评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长安PSA股份被挂牌出售,北汽银翔经销商再追要欠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1 11:37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张北    

    第二届进博会开幕 车企争相“秀肌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11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此次进博会汽车展区规划面积3万平方米,有来自20个国家60家企业参展“秀肌肉”,现场规划包含了品牌整车、汽车生产及零部件、汽车养护用品及润滑油、汽车配套产品等展示区,诠释了汽车企业对汽车与环保、汽车与智能、汽车与历史、汽车与未来生活的理解与思考。

    点评:单从汽车展区的参展商数量上来看,进博会已经不亚于一场中大型车展。事实上,很多车企不仅将它简单当做一场展销会来看待,而是把进博会当做一个展示汽车未来愿景的理念以及创新成果的舞台。特别是在“新四化”的浪潮下,最新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技术都能在进博会中看到。此次进博会的火爆也可以看出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转型的过程中,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的重要性。

    长安PSA将终止合资合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114日,PSA集团发言人表示,PSA将停止其在中国合资企业长安标致雪铁龙(长安PSA)的发展。与此同时,作为长安PSA的另一大股东,长安汽车已经在1028日挂牌出售其拥有的长安PSA 50%股份。不过,PSA方面表示,确认DS品牌将继续在中国的存在和发展。

    点评:PSA在中国市场的窘境没有改变。销量不振,经销商退网,高层频繁换人,曾高调进入中国市场的PSA如今状况堪忧。长安PSA旗下主要品牌DS,便是这其中令人唏嘘的一个代表品牌。虽已进入中国市场近九年,但很多中国消费者还不知道有一个汽车品牌叫DS

    北汽银翔经销商再追要欠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近日,近40多位北汽银翔经销商再次聚集在位于北京顺义的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总部门口,要求偿还剩余欠款。据了解,这已经是北汽银翔经销商今年第四次集结到北汽集团总部门口要求偿还欠款。有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北汽银翔将由包括北汽集团和重庆市政府在内的共5家股东进行重组,重组后北汽银翔将生产全新车型,但具体细节仍未公布。

    点评:经销商多次讨要欠款背后,是一直悬而未决的北汽银翔重组方案。虽然此前北汽银翔方面多次发声正在积极推进重组,但目前仍没有确切的方案公布。扑朔迷离的重组方案,悬而未决的 “历史遗留”问题,一再难产的生产计划,留给北汽银翔的难题还有很多。

    丰田与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7日,丰田与比亚迪宣布将合资设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新公司将于2020年成立,丰田与比亚迪各出资50%。据了解,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

    点评:一直以来,丰田的发展路径都是相对保守的,但是近年来其在华的电动化战略却“激进”起来。不仅多种能源驱动方向齐头并进,而且还加大了和其他公司的“合纵连横”。事实上,丰田和比亚迪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新能源领域展开合作。早在今年7月,丰田与比亚迪达成合作,将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此次合作是丰田和比亚迪更进一步的合作,双方合作的前景也更为乐观。

    奇瑞汽车增资扩股公告结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118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和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的增资扩股公告状态均为“已结束”。这意味着,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新一轮增资扩股或将落定,已经有至少一家合格的投标人摘牌。虽然摘牌方还没有正式公布,但此前有媒体曾披露有两家公司已交付意向金,分别为腾兴长三角(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有限合伙)

    点评:此次增资扩股公告状态的发布是继去年混改方案“流拍”后,奇瑞第二次启动混改,更多增资扩股的细节也将渐渐浮出水面。不过,这位神秘的金主是谁,能否帮助奇瑞成功完成混改,还需时间给出答案。但愿如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所说,“增资扩股能够为奇瑞实现梦想、战略和使命集聚优势资源,注入新鲜‘血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盘丨A股三大指数均跌超1%,无线耳机概念股逆势走强

    下一篇

    商务预报:上周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 生产资料价格略有下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