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创意设计周今开幕: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17:27

    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将持续至11月11日,期间将举办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iF成都创意设计论坛等三大主体活动,以及“新旅游•潮成都”文化旅游创意系列活动、时尚创意设计主题活动、2019金熊猫创意人才培训、文旅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等配套活动。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正式开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佩颖 摄

    11月8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德国、英国、芬兰、美国、意大利、荷兰等30余个国家,以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地区参与到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的各项活动之中。极具成都特色的文创IP,极具发展潜力的创意设计产业项目,全球创意设计业界翘楚……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让创意文化成为成都的独特身份标识,推动成都市加快建设世界文创名城,促进天府文化面向全球广泛传播。

    据悉,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将持续至11月11日,期间将举办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iF成都创意设计论坛等三大主体活动,以及“新旅游•潮成都”文化旅游创意系列活动、时尚创意设计主题活动、2019金熊猫创意人才培训、文旅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等配套活动。

    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佩颖 摄

    2019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揭晓

    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经过6年的持续打造,已经成为中国创意设计业界的品牌奖项,正朝着高度国际化的目标迈进。11月8日上午,2019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评选结果在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揭晓。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盟秘书长李蘅,芬兰设计师协会秘书长贝德拉•怡诺宁,英国AA建筑联盟学院全球访问学院院长克里斯托弗•皮尔斯,伦敦卫星建筑工作室创始人 史都华•多德,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小林等国内外创意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本届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依托“创新创意、优雅时尚”天府文化底色,结合智慧、文创、科技、设计等产业发展趋势,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作品征集与甄选原则,面向全球共征集到4200件创意设计作品,经过30名国内外专家评委初评、终评两轮研判和讨论,共选出涵盖工业创意设计、空间创意设计、文旅创意设计、数字创意设计、时尚创意设计五大类别的金奖作品4件、银奖作品15件、铜奖作品25件、入围作品49件,同时选出概念奖优秀作品21件、概念奖入围作品42件,以及天府记忆•成都礼物特别奖8件。其中,“天府记忆•成都礼物”是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设置的特别奖项,旨在结合成都本地创意设计产业,通过设计赋能商业发展,打破边界,实现多专业、多业态融合,让创意设计为城市发展服务。

    “今年的工业设计方面的成果,明显比去年又上了一个台阶,一是作品量更大,二是质量、水平提升了,并且在关系到我们国家的支柱产业,关系到国民经济建设急需的一些重点领域,都有相当出色的作品出现。”评委会主席柳冠中对2019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评价道。同时他还表示自己感到非常高兴 ,因为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反映出“中国的设计开始进入到主体领域,这代表着我们国家的设计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

    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佩颖 摄

    全球创意设计业界看好成都

    自2014年创办以来,成都创意设计周以展览会为平台和窗口,持续助推创意设计与城市经济发展融合,以创意激发成都新经济发展活力。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的三大主体活动之一——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2-5号举行,设置工业创意设计(国际)馆、时尚(生活)创意设计馆、文旅创意设计馆、数字创意设计馆四大展馆。

    美国戴尔科技集团人工智能、比利时先锋文化光影体验、保加利亚空间装置艺术、约旦马赛克艺术、俄罗斯的套娃艺术,波兰波兹南设计节、塞尔维亚时装周……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把原汁原味的全球创意设计体验带到成都,在“一带一路”国际馆里集中呈现。2017年起,成都创意设计周开始设置“一带一路”国际馆,成为每年活动最值得期待的特色亮点展区之一。今年,该馆的参与国家达到24个,包含英国、法国、尼泊尔、波兰、塞尔维亚等,同比上涨41%,达历届之最。

    英国最古老的独立建筑教学院校,世界级顶尖建筑学府,曾培育出多位“普利兹克奖”得主的英国建筑联盟(AA)学院今年在成都创意设计周的现场设置了超大展位,展示其经典的建筑设计作品。此外,本届创意周期间,英国建筑联盟(AA)学院还与成都创意设计周、四川省建筑设计院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AAVS•Chengdu项目奖正式落户成都,在此成立教学中心。未来,该中心将邀请AA学院的优秀老师在成都为设计师们提供优质培训,同时这里也将成为AA学院在中国的第一个招生咨询点。

    素有“户外奥斯卡”之称的英国肯道尔,美国波普艺术开创者安迪•沃霍尔,意大利兰博基尼,日本熊本熊,韩国爆笑虫子,阿里巴巴集团创意IP矩阵“阿里鱼”,开心麻花……50余家国内外知名IP聚集在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的天府好版权展区,打造沉浸式的创意与时尚IP授权体验。此外,天府好版权展区还将组织专业买家与国内外众多品牌开展现场项目对接会,预计签约金额将超过1亿元。

    多重体验“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

    越来越多全球知名创意设计IP参与到成都创意设计周,也让本届活动呈现出“可感知、可阅读、可欣赏、可参与、可消费”的特色。

    网络播放量超过500亿的大IP“爆笑虫子”为成都创意设计周专门创作了创意小短片。熊猫?美食?美景?虫子们究竟会关注哪些“成都特色”,它们又经历了怎样妙趣横生的成都之旅?快到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现场看看吧!

    “愿你, 能喜欢这里四季;拍电影,你是最耀眼的风景;转眼 一现芙蓉花的踪影;离开你又想见你是种流行的通病……”旅居洛杉矶的成都音乐人Sway X、世界级的音乐工程师John D Norten(曾与Lady Gaga、碧昂斯、后街男孩、黑眼豆豆等世界知名歌手合作),联合制作歌曲《Chengdu》,用音乐跨越国界为成都创意设计周喝彩。

    2018年,Sway X与朋友们一起参加了成都创意设计周,现场体验到了这座城市所独有的国际范儿和时尚范儿,创意成都让从事音乐工作的他有了新的想法和思路。接下来,他还将推出《蜀山》《HOT》《三缺一》等充满“蜀风”的音乐作品。

    要感受成都音乐的魅力,去参加“新旅游·潮成都”绿道诗歌音乐节也是不错的选择。11月9日下午,桂溪公园,默默、孙静琛、梁先琼、李小平、冯勇、飘絮等著名诗人,旅行者乐团张智、和乐团郑小刚、女子十二乐坊团长石娟、民谣音乐人川子等音乐人,携手都江堰市北街小学、高新区实验小学、成师附小慧源小区的学生们,为大家带来一场诗与音乐的视听盛宴,诠释清新绿道、诗意成都的旅游新体验。

    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成都时尚也将展示特别的魅力。极米、明珠、德贝、道安银花丝、天府蜀绣、江旗袍等30家成都企业,涵盖家具家居、服装服饰、消费电子、工艺美术精品等领域,将集中展示“成都造”消费品的文化之美、时尚之美、生活之美和产业之美。成都的运动企业“咕咚”也将带来最新的创意运动体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苏宁金融研究院付一夫:下沉市场、私域流量、夜经济成2019消费热门领域

    下一篇

    川酒集团党委副书记方剑生:2019年公司酒类业务销售额或超3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