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重磅举行:40余位国内领先CVC机构代表齐聚,共话中国CVC黄金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18:50

    今日(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重磅举行,40余位国内领先的CVC机构负责人齐聚,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智慧碰撞。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重磅举行,40余位国内领先的CVC机构负责人齐聚成都,与现场百余位创新创业领袖、投资人一道,深度解析CVC投资逻辑与理念,共话中国CVC黄金时代。

    企业风险投资(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是一种创新的投资组织形式,即企业通过其设立专业的投资机构,或战略投资部门对外进行直接投资。历经20余年发展,我国CVC已颇具规模,成为私募股权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在企业技术与创新的强力驱动下,CVC行业正在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李凯表示,作为国内主流财经媒体的代表,《每日经济新闻》长期对CVC机构保持高度的关注和深入的报道,基于此,每日经济新闻发起“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暨“2019中国CVC TOP25”评选,旨在推动行业交流与智慧碰撞,寻找更多CVC领域的杰出代表。

    CVC负责人畅谈投资理念和逻辑

    在论坛上,蚂蚁金服投资部总监黄海在谈及CVC机构的投资逻辑时表示,战略投资团队更多是把自己定位为用投资的手段帮助公司做业务,因此要充分理解公司的战略及业务,紧贴公司战略做投资。如果只是在资本层面成为股东,而缺少双方的互动,就很难给背后公司和战略投资团队带来价值。同时,他强调投后管理的重要性,“战略投资要更看重的是三分投七分管,做好投后能使战略投资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黄海指出,蚂蚁金服的主航道是金融支付能力、金融场景能力、基础技术能力和全球化能力,过往投资都是围绕主航道来进行布局,也基本囊括了日常开展战略投资的四个主要方向。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下同

     

    平安创投合伙人季俊东在演讲中表示,CVC近年来投资愈发活跃、在中国增长迅猛,其背后的原因与我们世界级企业诞生有很大关系,“对于CVC投资来讲,企业在这个行业深耕多年,在业务领域和市场积累方面比较深,而且在很多专业的垂直领域当中,要比泛行业的VC具有更强的项目挖掘、筛选和深度评估的能力。在产业资源赋能方面也有很强的优势。此外,季俊东指出,目前CVC行业能够实现财务收益、战略、业务三个目标同时达成的项目占比不高,仍然是少数。

    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王光熙表示,“从我们的风格来讲,一定是助力为主,帮忙不添乱。作为CVC,我们跟其他投资的区别可能在于我们更懂行业,更了解趋势,更理解行业内的创业者,我们其实更有长期的战略耐心,与被投公司风雨同舟,能真正在关键的时候做好协同,打造这样一种共生共赢、共同扶持发展的开放道路”。

    此外,苏州艾吉威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刘胜明、当红齐天集团副总裁马子涵、叠云(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世生等与会嘉宾,从被投企业角度畅谈了CVC与其所投资企业的战略协同和相互补充。

    投资人热议下一个千亿市值投资方向

    在股权投资市场,CVC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话语权也越来越大,这类机构究竟在关注哪些赛道?下一个千亿市值投资方向将从哪里诞生?

    对此,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投资总监付剑峰表示,“最大的风口还是要看每次产业革命的浪潮。第五次产业革命中的量子通信技术、生命科学、新能源等都是细分市场的机会。”他认为,中国具有庞大的人口基数,最大的红利就是人口红利,而在精神层面的需求和文化层面的需求方面,也会有越来越大的机会。

    在建信股权首席投资官李瑞看来,TMT、工业和大健康领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是集聚千亿估值企业的主要行业;同时,在李瑞看来,不论哪个行业,成长为千亿估值的企业,往往具有一些共同的特征:一、身处大赛道;二、具有内生与外延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三、主业具有垄断性优势且对上下游有较强的吸附和赋能能力;四、在国际化、融资、并购整合、人力资本、内部创新等方面能力非常突出。

    而为来资本合伙人赵阳认为,在医疗健康领域,消费医疗是比较容易能产生千亿级市值公司的细分赛道,从支付端创新的企业将最先跑出来,紧跟在支付端出来之后的创新场景端企业同样有很大价值。

    八戒基金副总经理、合伙人梁峰认为,企业服务从内生性的管理和增长的角度来看,会逐渐依赖科技,通过技术和科技创新替代原来内部管理上粗放性的瑕疵,尽量节约人工的成本,从而有较大概率会产生一些千亿市值的项目。而启信宝首席技术官洪光则表示,智慧医疗、智慧企业服务将是未来有很大可能产生千亿市值的赛道。

    此外,在当天的论坛上,四川发展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蒙宇针对地方资管机构如何促进金融风险化解、助力资本市场纾困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分享,他表示,“我们要求商业可持续、市场化的纾困。具体原则是,不介入产能过剩行业,不进入僵尸企业。‘扶伤’不‘救死’,‘救急’不‘救穷’,实控人专业、诚信。具体而言,第一是纾缓流动性困难,流动性风险很多时候是一种新的投资机会。第二,就资产而言,资产没有‘良’与‘不良’之分,只是受制于受限与错配的困境,真正的底层资产有一部分是非常优质的。”

    值得注意的是,论坛最后,由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推荐的凡拓创意、声娱麦声等精品文创项目还进行了路演。每经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劲松表示,文化加金融融合会催生更多的千亿级机会,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将打造一个平台、两个中心、三个功能、四个支撑、五个集群,为文创企业提供全周期一站式的文创金融服务。目前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已与超过100家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文创产业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储备超过200个国内外优质文创项目,聘任超过100名行业专家导师。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腾讯企业微信: 产业互联网、微信“人即服务”、私域流量 带来新增量市场

    下一篇

    每经19点丨习近平:把人民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区块链专利中国申请量居全球第一;国务院: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