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多空因素均衡 盘局暂时难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01:1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小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幅上涨0.11点至2978.71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收扬0.64%、0.66%、0.97%。沪指涨得少,与银行股及其余权重股比较弱相关。上证银行分类指数跌0.28%。而权重股扎堆的上证50股指微涨0.02%。

    非权重股中,猪肉等养殖类、光刻胶相关个股大涨。最近几天表现平平的区块链相关个股也大多上涨。此外,刚出现破发个股的科创板出现报复性反弹。由涨跌榜看,给人感觉是市场走势相对均衡,常常是前一天强第二天弱,前一天弱第二天强,区块链板块、猪肉板块、科创股均有这种特点。

    未来大盘一时难有较大下跌空间,投资者正好耐心布局。A股中大多数个股过去两年没啥涨幅,股价中已包括大部分经济低迷扰动因素,进一步拖累股指的动能相对较弱。最近两年权重股大多较强,部分权重股被视为核心资产,他们的上涨抵消了大批个股下跌。

    在权重股这边,如果分几块来看,未来同样也缺少拖累股指下跌的动能。权重股并非都高高在上,类似“两桶油”、大盘汽车、基建、地产等品种本身位置都较低,一般难有太深的下跌空间,进一步构成拖累的余地较小。再看权重奇大的银行股,这个板块业绩奇好,虽然银行股有一些上涨,但由业绩看安全边际仍然较高,在无风险收益率趋势性下降的国内外大环境下,即使由股息率角度来看,银行股也难以出现深跌。

    至于贵州茅台、海天味业之类“高高在上”的消费大蓝筹,这类品种看上去的确有点贵了,但这类个股正被内外资抱团锁仓,再过几个月就会进入新一年的估值切换,届时动态市盈率会降,其股价就算回落,也不会跌太多。

    进行权重与非权重分析后,不难发现股指缺少下跌动能,不过并不意味着个股没有风险,市场今非昔比,任何时候都有不断向上的牛股,同时也有跌跌不休的熊股。投资者判断股指的意义,最多在于帮助其择时买入或抛售,而不足以判断持股是否合理。比如格力、美的等个股,与股指关联度较弱,任何时候持有或无大错。

    虽然股指缺少太多下行空间,但年末过度上涨的机会也较小。11月末,MSCI年内的第三次扩容将带来大约2000多亿元增量资金,虽然该因素对股指会构成支撑,但这样的支撑有个最大的问题是“不能持久”,扩容生效后外资流入的速度必然会阶段性放缓。由今年前两次扩容来看,差不多是这样。

    还有,估计年内至少还有两三只大盘股发行,也会暂时限制股指的上行空间。就A股历史表现来看,大盘很少能同时扛住成批大盘股发行。个人相信这回并无特别理由能出例外,更何况如今除了大盘股外,科创板等发行速度也较快。

    未来两周,将分别有邮储银行及浙商银行发行,且不排除年内京沪高铁发行。在扩容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投资者应坚持不追涨策略,最多只是逢低吸纳一些业绩潜力向好且确定性较强的品种。

    今日为周五,由于“中美同意随协议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相关利好传来,市场风险偏好理应有所提升,股指大概率维持偏强格局,部分出口型个股或有表现机会。不过,之前市场对贸易因素已有较好预期,股指对利好消息的反应不会过于剧烈。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正成为国际合作“机会之城”

    下一篇

    江苏给所有人出了169个难题 出价1.8亿元 你敢接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