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苏给所有人出了169个难题,出价1.8亿元,你敢应答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09:33

    在11月4日的产学研大会上,有9家企业现场难题招标,所有专家团队均可“揭榜”洽谈。截至当日下午4时,8项企业技术难题供需方现场达成意向签约,总金额1891万元。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企业遇到技术难题是自己闷头解决还是“悬赏”最佳答案?江苏给出了好办法。

    11月4日,第七届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大会开幕。在大会难题发布与洽谈签约区同步举办了两场技术难题张榜活动,围绕江苏省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征集企业创新技术难题500多条,面向全社会发布技术难题169个,悬赏1.8亿元为企业技术难题征寻人才与“良方”。

    1.8亿!技艺超群的你是不是已经动心了?

    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此大规模“悬赏”在江苏尚属首次

    如此大规模以“悬赏”形式来求解技术难题,在江苏尚属首次。

    自今年5月份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启动江苏省首届J-TOP创新挑战季以来,围绕江苏省科技创新重点培育的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四大高新技术领域的核心技术环节进行了挖掘梳理,征集整理了数百条企业创新技术难题。

    本次产学研大会难题发布与洽谈签约区在前期通过系统智能匹配,现场对接的基础上,遴选了近百项优质项目进行现场难题发布、张榜及意向洽谈。

    在11月4日的产学研大会上,有9家企业现场难题招标,所有专家团队均可“揭榜”洽谈。截至当日下午4时,8项企业技术难题供需方现场达成意向签约,总金额1891万元。

    AI协处理器芯片、氯雷他定片的开发等两项项目完成举牌签约仪式。工业监控系统智慧运维管理软件、通信芯片视频检测平台、纸张延伸性能检测平台、感光黑亮PC/ABS、物联网虚拟实验室平台、人工智能算法研究服务等项目通过进一步现场对接洽谈后达成了意向签约。此外,30余条需求榜单被现场揭榜,加快了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据悉,自2007年以来,产学研合作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累计展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1.2万多项,达成合作项目近8000项,成为江苏省广泛集聚创新资源、服务企业和产业创新的重要合作对接平台。

    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东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这种由企业提出技术需求,面向社会悬赏的方式,是打通产学研壁垒,促进合作的一种积极探索。体现技术创新的市场需求导向,与以往从研发到成果转化,产业化的路径形成互补。这种方式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企业创新资源不足的现状,尤其对中小企业意义更大。

    推动企业研发能力建设仍是关键

    事实上,无论在企业内部还是面向全社会,通过“悬赏”形式求解技术难题并不鲜见。

    据工人日报报道,去年11月,山东能源临矿集团古城煤矿运用科创中心这一平台,举行有偿破解技术难题发布会,一次性发布了18项技术难题,涉及采掘、机电、冲击地压防治等多个专业,并悬赏100万元,寻求破解。

    也是在去年,科技部火炬中心、甘肃省科技厅、兰州市人民政府在第三届兰州科博会上,联合发布了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企业118项技术难题和需求,面向社会求解。对于能提供优秀解决方案的团队,兰州市将给予20万~50万元的资金支持。

    这118项难题和需求中,16个来自大型企业,45个来自中小型企业,57个来自微型企业。需求类型中包括技术研发41项,产品研发40项,技术改造21项,技术配套16项。技术领域包括:装备制造40项,资源环境与节能环保24项,电子信息19项,现代农业19项,生物医药11项,石油化工5项。

    彼时,兰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柠表示,举办创新挑战赛可以帮助兰州企业解决技术创新难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民间高手”创新潜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而记者搜索发现,在更早的2015年,网络上就已经出现了通过“悬赏”来求解技术难题的企业技术众包平台——大学仕。

    据悉,该平台业务有三种交易模式:一是悬赏,由发布者定价,快速找到所需要的成熟技术;二是招标,由多个解决者在预算内报价,挑选最满意的解决方案;三是委托,在最保密的情况下,由平台进行技术猎头服务。发布者验证技术确实有效后,由平台支付赏金。

    在刘东看来,目前这种政府搭台方式可以推动打通产学研壁垒、促进合作的探索,但更需要探索长效机制,可以考虑运用市场化、信息化手段。另外,国家各类科技计划也可以借鉴这种悬赏方式摸清市场和企业的技术需求,使项目立项更加符合市场需要,创新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更加高效。

    “近些年开放式创新,创新平台化、网络化等趋势日益明显,江苏这种悬赏方式符合这一趋势,有助于引导和调动社会资源聚焦企业。”刘东说,当然,继续推动企业研发能力建设仍是关键,企业研发能力增强和产学研合作完善对提高我国技术创新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

    高技能人才缺口达1000万

    企业之所以需要通过“悬赏”来面向全社会求解技术难题,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我国在“高精尖”领域人才匮乏的现状。

    数据显示,全国的就业人员有7.7亿,技术工人则只有1.65亿,在就业人员中占比为20%,其中高技能人才仅有4700多万,占比仅6%。

    高技能人才短缺已成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瓶颈。从市场供需来看,最近几年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即岗位需求数与求职人数之比)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更达到2以上水平,全国高级技工缺口达1000万人。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高精尖”领域不仅需要研发人才、应用人才,更需要技能人才。

    近年来,各相关部门也都在积极出台政策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2016年12月,人社部等三部委发布了《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要求到2020年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制造业人才队伍。

    去年10月,人社部又印发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了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推动职业技能竞赛发展等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重点举措。

    今年以来,“职教20条”“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陆续推出。

    5月份,国办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要在3年里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同时还要在全国各类企业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培训,力争用3年时间培训100万新型学徒。实现到2021年底,我国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在刘东看来,近几年,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十分迅速,经过40年的发展,我国部分优势产业技术创新开始进入“无人区”,再往前走,尤其在原始创新、前沿创新、颠覆性创新、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方面,很多东西都是新的,无从借鉴,包括移动互联网、支付方式等,这时候制度创新的重要性就越来越明显。

    “悬赏方式有助于促进知识技术资源的交流,对解决‘无人区’问题是有益的,但解决‘无人区’根本还是强化各类创新主体的能力。”刘东说,下一步仍需要在人才、资金、投入方式、成果应用、利益分享等方面继续深化改革,不断营造创新生态环境、落实创新政策。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开盘丨沪指高开0.51% 券商板块涨幅居前

    下一篇

    赵正永的“神秘之手”浮出水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