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信科技收关注函 要求说明投资比克动力的主要目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00:21

    据长信科技2018年财报显示,比克动力当年营业收入为30.72亿元,同比增长3.77%,但净利润仅为7775.71万元,同比下降84.53%。而到2019年半年报,比克动力在半年内已经亏损8395.23万元。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汤辉    

    11月7日,长信科技(300088,SZ)收到深交所发来的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投资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动力”)的相关情况,及是否与比克动力存在关联交易、经营性或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等。

    据比克动力发布的澄清公告显示,众泰汽车(000980,SZ)拖欠比克动力货款6.21亿元,双方曾两次就此事对簿公堂,比克动力曾于9月2日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对众泰汽车等公司实施财产保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9月17日立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受债务危机影响,众泰汽车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业绩下滑,亦导致锂电池供应商比克动力陷入危机,从而波及多家上市公司,除了长信科技外,还有当升科技(300073,SZ)、科创板企业容百科技(688005,SH)等。

    曾终止入主比克动力

    启信宝数据显示,比克动力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为2.74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李向前。比克动力产品和服务包括圆柱、方型和聚合物电芯,以及电池封装、电池解决方案等,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类产品及后备储能等领域。

    从股本构成来看,比克动力的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电池”),持股比例为29.14%,而长信科技持有比克动力11.65%的股份,长信科技现任董事长高前文的持股比例为4.17%,长信科技前任董事长陈奇的持股比例为5.21%。

    2016年11月10日,长信科技公告了重大资产重组情况,称拟收购比克电池持有的比克动力91%的股权;但据2017年3月8日公告,长信科技的资产重组预案中,变成拟以67.5亿元收购比克动力75%的股权。

    不过,到2017年8月7日,长信科技以“目前海外上市公司分拆资产回归A股上市的有关监管政策尚未明确,造成本次交易已经耗时较长且审核结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等为由,终止此次资产重组。

    据长信科技2018年财报显示,比克动力当年营业收入为30.72亿元,同比增长3.77%,但净利润仅为7775.71万元,同比下降84.53%。而到2019年半年报,比克动力在半年内已经亏损8395.23万元。

    根据10月28日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长信科技在今年1-9月营业收入为46.44亿元,同比下降34.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2亿元,同比增长17.09%。

    多家上市公司受影响

    据关注函内容,一方面,深交所要求长信科技说明参股比克动力的情况,包括投资目的、对其生产经营的影响、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计提以及进一步投资计划或安排。另一方面,深交所还要求长信科技就与比克动力是否存在关联交易、经营性或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等情况进行说明。

    实际上,在同一日,当升科技亦公告了与比克电池旗下公司之间的应收账款情况。据悉,当升科技以及子公司江苏当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对比克动力、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比克”)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约3.79亿元,其中信用期外应收账款余额约3.69亿元。

    当升科技称,已采取措施加大对上述应收账款的催收,已取得相关《债务担保协议》、《保证合同》等,并对比克动力、郑州比克的全部生产线采取了诉中财产保全等措施,但上述应收账款仍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此外,据11月6日容百科技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湖北容百收到比克动力的商业承兑汇票共计7002.84万元,汇票到期日为10月29日。但截至公告披露日,该7002.84万元商业承兑汇票已到期但未能实现兑付。

    另外,截至公告披露日,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含前述已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不含银行承兑汇票)合计为2.08亿元,其中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为2.06亿元,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

    据悉,比克动力已向容百科技提供原值约2.04亿元的资产作为抵押物,但因折旧及后续变现等因素,其变现价值可能远低于原值。鉴于该应收票据存在无法全额兑付的风险,容百科技已将该应收票据金额转回应收账款,并且根据账龄对该部分应收款项按1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

    容百科技还提示,如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无法全部或部分收回,公司将需要对该部分款项全额或部分计提坏账准备;如进行全额计提,将可能导致公司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可能亏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摩根士丹利预测未来投资三大趋势:工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和智慧城市新生活

    下一篇

    AECOM副总裁刘泓志:人的需求应作为城市规划的关键考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