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容百科技2亿元货款被逾期:下游行业调整,应收账款持续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7 22:54

    容百科技预计将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6月15日期间陆续收回比克动力相关款项。因比克动力的实际偿债能力等因素,其可能存在无法按期还款的重大风险,比克动力已向公司提供原值约2.04亿元的资产作为抵押物,但因折旧及后续变现等因素,其变现价值可能远低于原值。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汤辉    

    11月7日,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之一的容百科技(688005,SH)在临时停牌一日后复牌迎来大跌,盘中最大跌幅超17%并跌破发行价26.62元,当日公司股价报收27.89元,跌9.83%。

    而如此震荡的原因则是11月6日晚间,公司披露的对比克动力应收票据到期未能兑付事项。截止到公告披露日,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含前述已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不含银行承兑汇票)合计2.08亿元,其中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亿元,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公司同时强调已启动相应防范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对容百科技下游的动力电池制造行业产生不小影响,比如比克动力对众泰汽车(000980,SZ)的逾6亿元账款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而容百科技本身应收账款也持续增长。

    大客户爆雷

    资料显示,比克动力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及电动汽车研发、生产、销售。2016年开始,比克动力向容百科技采购三元正极材料。据披露,2016年至2018年,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销售金额依次为1032.78万元、2.06亿元和3.67亿元。不过由于来自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公司开始控制对比克动力的销售量。

    2019年初至今,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销售金额为3093.65万元。为此,容百科技也表示,相关回收款项新增敞口风险较小,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部分应收票据未能承兑对公司日常经营未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对于已到期的逾2亿元账款,根据双方已协商部分补救方案,如签署还款协议,办理资产抵押等。

    容百科技预计将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6月15日期间陆续收回比克动力相关款项。因比克动力的实际偿债能力等因素,其可能存在无法按期还款的重大风险,比克动力已向公司提供原值约2.04亿元的资产作为抵押物,但因折旧及后续变现等因素,其变现价值可能远低于原值。

    同时,容百科技表示,鉴于该应收票据存在无法全额兑付的风险,公司目前已将该应收票据金额转回应收账款,并且根据账龄对该部分应收款项按1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如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无法全部或部分收回,公司将需要对该部分款项全额或部分计提坏账准备;如进行全额计提,将可能导致公司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可能亏损。记者注意到,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容百科技净利润分别为2.13亿元和1.59亿元。

    针对本次的账款逾期情况,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在核查意见中指出,进一步核查比克动力的偿债能力,进一步核查比克动力所提供之抵押物。

    同时,因比克动力应收款项回款事项直接关系到公司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保荐机构将于11月末和12月末对公司进行专项现场检查,并在制定2020年持续督导工作计划时将其作为工作重点,在比克动力回款前加强专项现场检查工作力度。

    应收账款持续增加

    事实上,在容百科技前期申报上市过程中,交易所及证监会即对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大、比克动力为公司第一大债务人且其存在票据到期未兑付等事项予以了重点关注和问询。

    针对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比克动力,容百科技指出,比克动力2018年经营业绩虽出现同比下降,而仍保持盈利状态,经营状况正常,故公司经单独测试后未对其期末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坏账准备。但如果比克动力经营状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致使前述应收账款无法正常收入,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显然,从本次出现的账款逾期的问题来看,监管层对容百科技的业务的“担忧”成了现实。记者注意到,容百科技的大额应收账款涉及的公司与容百科技主要客户有关。招股说明书中显示,目前,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天津力神、孚能科技、比克动力等国内外知名大型锂电池厂商。其中,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40%、61.28%和52.79%。

    在招股书中,容百科技也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相对较高,主要系由于公司客户多为新能源锂电池行业龙头企业,且下游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集中度较高,导致公司客户相对集中。若未来公司主要客户经营情况不利,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出现货款回收逾期、销售毛利率降低等问题,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问题仍未能有所改善,2018年年末和2019年三季度末,容百科技应收账款余额从10.85亿元继续上涨至11.95亿元,应收票据金额也从6.61亿元上涨至8.36亿元。

    下游行业调整

    记者注意到,伴随整体车市的下行,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放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7-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8万、8.5万和8万,同比分别下降4.7%15.8%34.2%

    与此同时,受到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影响,作为新能源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行业也被波及。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共计4.0GWh,同比下降达30.9%。

    受此影响,包括比亚迪以及宁德时代等容百科技大客户业绩也出现放缓情况,比克动力甚至出现多笔大额货款无法收回的问题,其中与众泰汽车及相关公司之间涉及的诉讼金额就超过6亿元。

    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调整或仍将持续,据悉,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11月7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工信部正牵头编制《2021年-203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目前《规划》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对于公司应收账款问题是否会受到新能源汽车行业调整传导至下游而带来影响,以及对公司应收账款是否有全面的排查确认等问题,11月7日,记者致电容百科技,公司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对业务风险情况均已在招股说明书及业绩报告中指出。

    记者注意到,容百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逐渐走向成熟,新能源汽车补贴门槛逐步提高、补贴金额逐步下调。如果下游主要客户未能及时、有效应对补贴政策的调整,新能源汽车综合成本的下降、购车需求的提升不及补贴退坡的影响,则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趋势可能出现放缓,将会对下游主要客户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并向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传导,延缓公司业绩增长甚至出现业绩下降的风险。

    2019年前三季度,容百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0.98亿元,同比增长49.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9亿元,同比增长2.58%,扣非净利润为1.45亿元,同比下降0.0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4.41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未婚女性“冻卵”生意经:辅助生殖的第一步,仍有局限性

    下一篇

    携程集团与TripAdvisor组建合资公司 前者持股6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