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八部门:尚无确凿证据证明电子烟可帮助有效戒烟 不得通过互联网向未成年人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7 21:21

    通知明确,各地要主动加强对电子烟危害的宣传教育,不将电子烟作为戒烟方法进行宣传推广,倡导青少年远离电子烟。在地方控烟立法、修法及执法中要积极推动公共场所禁止吸电子烟。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提出切实把做好青少年控烟作为当前控烟工作重点,作为实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控烟目标的重要举措。

    此外,针对电子烟,通知明确,全面开展电子烟危害宣传和规范管理。警示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尤其是通过互联网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有效防止青少年误入电子烟迷途。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对外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此后,多家电商平台陆续下架电子烟相关产品。11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电子烟”关键词,发现已无法检索到相关产品。不过,当拆分上述关键词,以“电  烟”“子  烟”进行检索时,仍能在平台上检索到相关电子烟产品。

    图片来源:摄图网

    加强对吸烟镜头的审查

    通知中“加强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的审查”的要求受到关注。

    通知指出,青少年容易产生盲目追星心理,影视作品中明星吸烟镜头极易误导青少年效仿。要加强电影和电视剧播前审查,严格控制影视剧中与剧情无关、与人物形象塑造无关的吸烟镜头,尽量删减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出现未成年人吸烟的镜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表示,控烟协会这10年以来专门做过对电影电视烟草镜头的监测。10年来,有烟草镜头的电影电视剧,镜头个数在减少,平均每部影片或者电视剧烟草镜头的时长也呈下降趋势。但有吸烟镜头的影视作品比例仍然高达86.7%,即还带有普遍性。

    “以前有关部门专门发过《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建议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控制涉及烟草的镜头。”廖文科说。

    此次通知中提出,对于有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不得纳入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要把烟草镜头作为向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的重要评审指标,对于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不得纳入影视剧推荐目录。

    不将电子烟作为戒烟方法宣传

    电子烟也是诱导青少年吸烟的途径之一。

    通知要求,全面开展电子烟危害宣传和规范管理。近年来,我国电子烟使用率在青少年人群中呈明显上升趋势。电子烟烟液成分及其产生的二手烟(包括气溶胶)均不安全,目前尚无确凿证据表明电子烟可以帮助有效戒烟。

    而此前,不少电子烟品牌都打出“戒烟不难不负好时光”“精密仿真烟技术 轻松戒烟瘾”等广告语。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近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由于商家“低危害”“不上瘾”等宣传,让不吸食烟草的青少年认为它的毒害低于卷烟,从而开始接触电子烟。但接触之后,青少年对尼古丁的依赖和对卷烟的渴求增强,最终会变成卷烟消费者。

    通知明确,各地要主动加强对电子烟危害的宣传教育,不将电子烟作为戒烟方法进行宣传推广,倡导青少年远离电子烟。在地方控烟立法、修法及执法中要积极推动公共场所禁止吸电子烟。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再次重申了警示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尤其是通过互联网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有效防止青少年误入电子烟迷途。

    目前,一些电商平台也已声明下架电子烟产品,部分电子烟企业已经在自建网站撤销了电子烟产品销售链接。

    记者发现,以“电子烟”为关键词在一些电商平台进行检索,的确已检索不到产品。但当以“电 烟”、“子 烟”等关键词检索时,仍能在平台上检索到相关电子烟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滴滴又双叒道歉了,这次居然是因为……

    下一篇

    国有股东“0元”转让表决权 ST中基或将转型“大健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