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居民获大湾区购房资格 享当地居民同等待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7 20:47

    该政策能让港澳居民更好地参与和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大发展中来。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林菁晶    

    11月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并感谢中央出台一系列惠及香港社会不同阶层市民的政策措施。

    在介绍有关便利香港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购买房屋时,她表示,支持香港居民在内地便捷使用移动电子支付、在大湾区试点香港居民异地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等内容。

    在“香港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购买房屋”相关政策上,香港居民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购房,获豁免所需的在本地居住、学习或工作年限证明,以及缴纳个人所得税及社保条件,使香港居民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的待遇。这项措施可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学习、就业,以及退休后在内地生活。 

    事实上,在粤港澳大湾区9个城市中,按照此前的政策,香港居民在东莞、珠海、惠州、肇庆等地购房都无需本地居住、学习或工作年限证明,以及缴纳个人所得税及社保条件等条件。不过,包括广州、深圳在内的多数大湾区城市对于香港居民购房都有限购一套住宅的要求。

    有深圳地产界人士评价,“香港居民本来就可以在大湾区买房,关键是可以买几套。”

    另外,惠及市民的政策措施还包括保障港澳居民或居民随迁子女按规定享受居住地学前教育服务,以及落实港澳居民子女按当地随迁子女有关政策参加中考,入读高中。

    对此,克而瑞广州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这个政策出台的初衷不是为了提振湾区楼市,而是为了使到港澳居民可以更好地参与和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大发展中来,也是湾区一体化的体现。

    “这股楼市的冬日暖流,它最终体现的影响是在局部,也就是那些本身就与港澳有较为紧密的人员和经济联系的区域,比如像深圳、东莞、珠海以及广州南沙等区域,未来都会更多地见到港澳客的身影。而港澳居民所能贡献的购买力始终是有限的,也不用担心港澳客炒房的问题。”他总结道。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得利斯:控股股东拟转让29%股权 实控人将变更

    下一篇

    摩根大通朱海斌:今年股债双牛 股市投资关注两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