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紫光系”怎么了?芯片巨头紫光国微突然跌停,遭机构甩卖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6 20:39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认为,紫光国微今天大跌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个是市场解读的“紫光系”美元债大跌的影响;另外一个是市场解读为未来有可能剥离芯片业务所导致。“我认为可能是前者的原因。从盘后的数据来看,股价还是受机构资金主导的原因比较大,然后这个消息被市场过度解读所导致。从股价形态上来看,已经完全破位,短期内修复的可能性不大。”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紫光系”上市公司紫光国微股价放量跌停,留下一根“断头铡刀”似的大阴线,紫光股份也跌近4%。

    在消息面上,据平安证券研报显示,清华大学控股的紫光集团、北京大学控股的方正集团,近日美元债价格出现暴跌。其中,紫光集团旗下2023年到期的美元债(彭博代码:AQ864586corp)收益率10月31日大幅上行216BP,10月以来累计增幅335BP。

    紫光国微放量跌停

    今日盘面比较弱势,多只股票大跌。这其中,“紫光系”旗下紫光国微的跌停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从上午11点18分左右,紫光国微股价开始跳水,14:20左右,股价封死跌停。截至收盘,紫光国微成交了21.1亿元,换手率达到了7.15%。

    资料显示,紫光国微主营业务为智能卡芯片、集成电路、存储器芯片业务,公司为芯片行业的龙头企业。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89亿元,同比增45.48%;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26.88%;每股收益0.60元。

    “紫光系”旗下另一家公司紫光股份今日也大跌,收盘时跌3.95%,成交额 5.2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紫光国微今日的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资金为卖出主力,今日共3个机构席位出现在龙虎榜单上,分别位列卖一、卖二、卖三,合计净卖出2.12亿元。

    美元债大跌使股价承压

    在今年10月,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还给出了紫光国微维持“强烈推荐”的评级。“ 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区间为4.00~5.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5%, 符合我们之前预期。我们认为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及5G的快速发展,在国产替代加速的大背景下,公司智能安全芯片业务、FPGA业务以及特种集成电路芯片业务将迎来发展良机。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不考虑并购Linxens影响)分别为4.67/5.93/7.25亿元,对应2019~2021 年PE分别为 65/51/42 倍。”

    对于今日股价的跌停,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对紫光国微提问称:公司股价11月6日午盘出现大幅跳水触及跌停,而市场上个股跌幅过5%的股票不足100只。请问公司基本面有没有发生突发性利空变化,经营是否正常?公司发布的收购议案是否正常推进?

    紫光国微的回答是: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与支持。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正常开展,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快速增长,无突发性利空发生。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按照计划正常推进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据平安证券研报显示,清华大学控股的紫光集团、北京大学控股的方正集团,近日美元债价格出现暴跌,创历史新低,引起市场关注。其中,紫光集团旗下2023年到期的美元债(彭博代码:AQ864586corp)收益率10月31日大幅上行216BP,10月以来累计增幅335BP;方正集团旗下2023年到期的美元债(彭博代码:AQ849207corp)于10月28日以来收益率连续上行577BP,10月以来累计增幅1068BP,紫光集团和方正集团其他存续美元债也出现暴跌。值得关注的是,在11月1日下午5点,紫光集团曾召开投资人电话会议,释放清华大学占比 51%的控股地位保持不变、公司境外现金折合 170 多亿人民币足以保持境外流动性、公司集成电路业务继续享受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瑞信将为其两笔美元贷款提供硬包销承诺等利好信号安抚投资者情绪,紫光集团美元债基本止跌, 11 月 4 日 AQ864586 收益率仅上行 3BP。

    在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看来,紫光国微今天大跌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个是市场解读的“紫光系”美元债大跌的影响;另外一个是市场解读为未来有可能剥离芯片业务所导致。“我认为可能是前者的原因。从盘后的数据来看,股价还是受机构资金主导的原因比较大,然后这个消息被市场过度解读所导致。从股价形态上来看,已经完全破位,短期内修复的可能性不大。长期来看,从公司三季报来看,仍旧表现出色,持有的投资者可以耐心观察后市的资金抛压,以及公司是否有澄清的公告。”

    “‘紫光系’整体下跌主要还是受海外发行债券的影响,由于此前‘紫光系’通过并购扩张,同时在海外大量发行了美元债券,近期到了债券集中兑付的高峰,引起了市场对公司兑付能力的担心,从市场反应来看,兑付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当前市场整体流动性还是偏紧张的,加上IT市场基本面都在瓶颈上,都会影响公司的现金流。对于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而言,只能静观其变 。”广东展富资产总经理钟海波向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惨!科创板一天2股破发,无风险打新能否继续?两大因素将影响股价表现

    下一篇

    新三板市场前三季度成绩单:全市场融资221.54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