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凭“区块链概念”收6连板,这家公司涉嫌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6 07:36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赵云    

    自10月24日以来,蹭上区块链热点的文化长城(300089.SZ)股价持续攀升,截至10月30日收盘收获连续六个涨停板,之后出现冲高回落态势。

    11月4日晚间,文化长城公告称,因涉嫌信披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目前公司已收到《调查通知书》。

    11月5日,文化长城开盘跌停,截至收盘时仍趴在跌停板上,股价为4.91元/股。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试图联系文化长城董秘任锋,但电话数次均被挂断。根据此前文化长城的公告,深交所向其下发了关注函,在回复中,文化长城表示基于区块链开发的两款软件目前尚未投入使用;另外4项专利为北京翡翠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翡翠教育)及其子公司开发,但公司对翡翠教育已失去控制。

    涉嫌信披违规

    11月4日晚,文化长城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披违规,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受此消息影响,文化长城5日开盘即跌停,股价被几十万手卖单摁在4.91元/股的跌停板上。

    此前,文化长城正因区块链概念受到广泛关注。据了解,文化长城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的50余项研发投入项目,有6项软件著作权的名称或说明中涉及区块链,其中2项为河南智游臻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游臻龙)及其子公司开发,另外4项为翡翠教育及其子公司开发。

    在经历了三个涨停板后,深交所对文化长城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区块链相关技术的研发背景、周期、投入金额及具体应用场景等。

    文化长城在回复中称,智游臻龙开发的是基于区块链的闲置车辆租赁系统,以及2018年初开发的OK天使币软件。不过这两款软件目前正在部署调试中,尚未投入应用,对公司经营业绩尚未产生影响。

    翡翠教育开发的是四项学习相关平台,但文化长城已经对翡翠教育失去控制,无法判定后者拥有的4项著作权涉及的销售订单、已实现业务收入及利润,以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11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多次尝试联系文化长城董秘任锋,但其并未接听电话,也未回复记者的微信采访。

    内斗仍未停歇

    有文化长城股东告诉记者,文化长城的信披违规或许还是因为去年的“老问题”。2018年,文化长城与其子公司翡翠教育原股东的纠纷闹得沸沸扬扬。文化长城在2017年底宣布15.75亿元收购翡翠教育后,这一大笔对价在规定期限内并未完全交付,但2018年4月,文化长城就已将翡翠教育并表,扮靓了上市公司业绩。

    任锋在复盘这起纠纷时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上市公司未完全支付交易对价是文化长城内部矛盾总的一个大前提,导致了后面所有(事情)的发生。“如果募集资金到位了,钱也还了,那所有的事情都不会出现了。”

    资料图,图文无关(来源:摄图网)

    今年6月,文化长城在公告中披露,对翡翠教育丧失控制权。因翡翠教育2018年以来拒绝提供有效财务报表及相关财务资料,并且在未经母公司同意的情况下,私自与外部无业务的第三方进行大额资金往来。

    这一说法遭到翡翠教育原股东的强烈否认。他们认为,是文化长城董事长私自挪用翡翠教育子公司的财产,让翡翠教育财报出现空缺,无法填补。翡翠教育原股东告诉记者,私自与外部无业务的第三方大额资金往来也纯属倒打一耙,所谓“外部无业务的第三方”,正是与文化长城有着关联关系的潮州市名源陶瓷有限公司。

    彼时,翡翠教育原股东称:“文化长城的公告我已经看不下去了,通篇都是谎言。”不过,在文化长城7月26日的股东大会上,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向文化长城董事长蔡廷祥求证翡翠教育原股东的控诉,蔡廷祥坚决否认。

    目前,文化长城与翡翠教育原股东的诉讼正在进行。而文化长城去年年报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若今年年报再次被“非标”,公司将触及股票暂停上市的规定。

    区块链正在“退烧”?

    时间回到上周一(10月28日),彼时区块链站上风口,央行数字货币蓄势待发,区块链概念股掀起百股涨停的高潮。

    10月28日当日,Wind区块链指数涨幅高达8.85%。但截至11月5日收盘,7个交易日内区块链指数累计涨幅只剩3.30%。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周多的时间里,多家上市公司被交易所追问区块链业务。除了上面提到的文化长城,据不完全梳理还有:

    金固股份(002488.SZ)

    10月28日早间,金固股份公告与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成立合资公司,将区块链技术与汽车维修结合,公司即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一周后,11月4日晚间金固股份回复深交所称,公司区块链合作旨在开拓汽车后市场业务,不涉及代币发行和融资相关业务,比特币行业相关的政策和法规对公司不会产生直接影响。

    京蓝科技(000711.SZ)

    10月27日京蓝科技公告称,国家网信办披露,公司下属公司好农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农业生产溯源系统”通过国家网信办备案。随后28日起京蓝科技两连板,并被交易所发函追问。

    11月4日晚间,京蓝科技回复深交所称,公司下属公司好农易,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上海指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借助其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积累,进一步深化好农易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发展。

    京蓝科技表示,好农易未来将不断开展社会化服务和“区块链农业生产溯源系统”的推广应用,以满足规模化种植必然带来生产过程溯源的大量需求。好农易区块链业务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业务基础和可实现性。

    海联金汇(002537.SZ)

    11月1日午间,该公司发布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称,自2016年8月9日提交第1项专利申请以来,子公司联动优势作为单一申请人累计申请并公开了36项区块链相关发明专利,截至目前均已公开并进入实审阶段。现阶段难以评估公司区块链技术在行业中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公司区块链技术尚未大面积对外进行应用,尚未对外产生明显收益。

    乐心医疗(300562.SZ)

    日前曾在互动平台表示,拟探索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深交所就该事项下发问询函。

    乐心医疗10月31日回复问询函称,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的回复不涉及公司内幕信息,仅是就投资者提出的问题予以答复,不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公司原计划将区块链技术在智能手环、手表、电子健康秤等产品的应用尚未落地,公司关于该项技术还未实现销售收入。

    10月29日,新华视点曾评论称,区块链近期成为A股市场最炙手可热的板块。区块链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有助于资本市场充分发挥资源配置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区块链,从而推动这一新技术的发展。

    但同时,新华社援引业内人士指出,的确有相当多的上市公司已着手深耕区块链,但也不排除部分公司“蹭热度”的可能。投资者应注重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把握投资机会的同时避免盲目“跟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西柳林首富陈鸿志被判死缓,扇过县委书记耳光,为风水改黄河河道

    下一篇

    每经8点丨魏凤和应约与美国国防部长通话;中证报:双向波动展现人民币汇率韧性;中国约有1000万人使用电子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