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动能有限 短线易反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5 23:2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续涨,但涨速有所迟滞。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55%至2991.85点,深证成指涨0.71%至9938.61点。此外,中小板指涨0.96%,创业板指涨0.79%。从盘面看,大金融、科技板块相对稍强。盘中传出央行MLF续做时降低利率的消息,这使股指一度急升,但午后市场情绪有所冷却,强势未能延续。

    北上资金仍较积极,周二净流入约62.41亿元,为连续第9天流入。国际贸易环境显著趋好及人民币大幅升值是北上资金净流入重要诱因。此外,A股本月稍晚纳入MSCI相关指数权重将由15%升至20%,这也是北上资金净流入的诱因之一。

    周二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双双升破“7”,信号意义极强。美联储年内三次降息,虽然未明说未来还将降息,但全球宽松大背景是明摆着的,所以人民币汇率压力已大为释放。周二人民币能在央行变相降息情况下走强,这就非常能说明问题了。

    近期市场较持续的热点主要有金融股、科技股。周二科技股中一些分支走势较强,如耳机类及芯片类,典型的如立讯精密、卓胜微等。虽然科技板块较强,但科创板却较弱,科创板中的天准科技、新光光电、杰普特、昊海生科已逼近发行价,按此趋势下去,未来肯定会有科创板个股破发。不过,科创板个股破发并不是坏事。在市场化发行机制下,惟有破发,才能遏止未来科创板新股发行价定得过高,这其实对二级市场的多数参与者有利,仅会令极少数中签者失望。没人爱买贵的东西,很朴素的道理!

    除中国通号等少数品种外,科创板公司一般体量较小,数据的全面性及透明度自然就会差些,这就使投资者看清科创板公司前景的难度加大,该因素可能会阻碍部分投资者暂时远离。该因素叠加科创板开户门槛等另外一些因素,共同压制了科创板股价。

    从基本面看,科创板或许也有些潜在压力。大家知道,今年来市场对科技股的关注其实主要集中在“全球竞争”与“国产替代”上,寻常的科技股一般不太看得上眼,这种情况下颇具规模的主板、中小创中的科技股自然就更有机会走强了。虽然科创板也有中国通号之类具有相当的规模与技术的品种,但绝大多数科创板公司的规模太小,其中有许多甚至还没有稳定的业务与盈利模式,所以投资者一时就很难看出其“是否具有参与全球竞争的潜力”了。换句话说,科创板体量较小就已决定了其“不在热点”。

    大盘短线或有个整固过程,恰好大盘也需要些时间消化本周四发行的邮储银行及下周四发行的浙商银行。投资者操作上不应过急,注意低吸不追涨即可,品种上尽量往换手率相对低的绩优蓝筹股上靠,这样一般就会相对安全些。至于3000点整数关得失,不必太放在心上,股指其实是失真的,故没必要太放心上。

    许多人解释为何美股道指屡创新高而沪指十年不涨,他们说了许多原因,我大多认同,但我得补充一个我认为极重要而他们没说的原因,这就是我们的新股发行机制。我们就拿所有人熟悉的中石油来说,该股计入股指时是“小盘股”,三年后就变成了“巨无霸”,显然最初的定价一定会高些,而三年后是极易走低的,极少例外。

    沪指是按总股本来计算总市值的,当无穷多的类似中石油、天风证券、张家港行之类的个股由小盘股变成大盘股,指数天然就会受到拖累。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基于“长赛道”构建行业基金产品线 嘉实基金打造不一样的能力圈

    下一篇

    中信证券爆款产品三季度遭巨额赎回 份额近腰斩至34.5亿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