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Monocle》眼中的成都:“非常国际化,具有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5 18:24

    “对于大部分人来讲,了解中国的‘窗口’,往往是北京、上海,或者其他沿海城市。但在我看来,成都其实是一个‘惊喜之处’。” 在《Monocle》香港地区负责人詹姆斯·钱伯斯看来,成都无疑是中国极具魅力的城市之一。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Monocle》主编安德鲁·塔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我们做杂志的第一天,就开始了一场对话,就是关于如何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好。”11月4日,全球生活方式引领者《Monocle》来到成都,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当天,由英国《Monocle》杂志与成都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成都“品质生活论坛”如期举行。

    虽然是第一次到访成都,但谈及对成都的印象,《Monocle》主编安德鲁·塔克感慨颇深。他不无惊喜地表示,这座城市不仅热情好客,而且非常国际化,有许多设计得非常特别的建筑,感觉非常美。他还特别谈到:“今天我们这么多人来到这里,不仅仅是因为热情的款待,我们更希望去探究(成都)这座城市发展的进程。”

    成都是“第二故乡”

    通过生活来理解一座城市,是《Monocle》的一贯风格。

    11月3日,刚刚来到成都,安德鲁·塔克就专门到成都街头转了转。开在繁华市中心的书店,引起了他的浓厚兴趣。

    “我昨天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这个城市有非常多的书店。如果你去西方国家的话,你会发现,已经很少能看到书店的身影,但在这里我却有超过3500家书店。”安德鲁·塔克谈到,“网络时代让越来越多的书店消失,但我们认为纸质行业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我们做杂志的人来说,见到这么多书店,令人感到非常振奋。”

    实际上,统计显示,成都现有3522家书店,居全国第二。不管是大而全的连锁书店,还是小而美的独立书店,乃至24小时不打烊的特色书店,都能在成都找到一席之地。

    与安德鲁·塔克不同,《Monocle》香港地区负责人詹姆斯·钱伯斯,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到访成都。这座友善包容、时尚年轻,并且藏着各类美食的城市,早已成为他在中国的“第二故乡”。

    “对于大部分人来讲,了解中国的‘窗口’,往往是北京、上海,或者其他沿海城市。但在我看来,成都其实是一个‘惊喜之处’。” 在詹姆斯·钱伯斯看来,成都无疑是中国极具魅力的城市之一。

    《Monocle》东京地区负责人菲奥娜·威尔森,也丝毫不吝赞美成都给人的“惊喜感”。虽然此前曾到过中国许多城市,但菲奥娜·威尔森直言,“成都和中国其他城市给人的感觉非常不一样,所以我感到非常兴奋。”

    无论是成都鲜香麻辣的美食,还是蓬勃发展的零售业,都令菲奥娜·威尔森留下了深刻印象。

    将探索更多合作机会

    作为这一全球知名杂志品牌在亚洲举行的首场高级别会议。为何成都会成为《Monocle》首选?

    在安德鲁·塔克看来,随着技术进步,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迁徙。而一座有吸引力的城市,“不仅要让人们来到这座城市,同时还能够持久地住在这里、停留在这里”。

    城市吸引力包括哪些内容?根据《Monocle》的评价标准,从一杯咖啡的价格到艺术院校的普及,涵盖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

    比如,要便于行走,要确保功能的多样性且混合,同时能给人带来社区感。再比如,城市能否提供优秀的餐厅、文化空间,人们能找到与朋友闲谈、游泳或者跑步的好去处,这些都十分关键。

    在成都,安德鲁·塔克看到了这样的可能性。

    “成都非常国际化,具有竞争力。”安德鲁·塔克表示,“像我们的建筑、历史,有些建筑我们会保留它的风貌;再比如公园,让大家感觉我们的城市在照顾不同年龄段的人。”

    作为本次成都“品质生活论坛”举办地,太古里所在的区域,正是传统川西民居的代表。此前,《Monocle》在“选择成都的25个理由”中就特别提到,太古里混合用途式的商业街,改变了传统春熙商圈的形态,“这种成功案例足以让任何一个国际化都市眼红”。

    “今天我们这么多人来到这里,不仅仅是因为热情的款待,我们更希望去探究(成都)这座城市发展的进程。”安德鲁·塔克透露,接下来《Monocle》将在成都探索更多合作机会。相信无论对《Monocle》还是成都而言,这都是一个令人期待的开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籍聘用人员发表不当言论 中科院:立即对其停职检查

    下一篇

    每经专访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中国再保险行业发展正处于2.0阶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