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陈秋霖:在线开具处方放开后处方量未出现爆发式增长,行业发展进入良性增长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5 15:04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刘野    

    11月4日,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共同发布“2019全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研究结果。

    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鼓励运用互联网技术提供安全适宜的医疗服务,提高医疗健康服务的可及性。

    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秋霖在发布会上表示,公立医疗与互联网第三方平台的结合,以及患者在互联网平台上的真实行为轨迹,为评估公立医疗机构对互联网的融入程度提供了一个视角。该中心以这个视角,运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对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推进成效,做了一次评估研究。


    图片来源:摄图网

    该研究选取主流互联网医疗第三方平台——好大夫在线为样本,超过21万名公立医院医生在线提供服务,509.4亿次患者点击,5700万名患者的在线问诊记录,3.1亿次医患交流,429.8万条患者在医院就诊后的线上评价。

    陈秋霖指出,研究显示,互联网医疗服务供给量增加了,患者在网上获得服务的可及性在增加。以好大夫平台为例,最近1年,有医生在线提供服务的医院增加4.5%,达到8300家。在平台上提供服务的医生增加了9.14%,超过21万名。

    陈秋霖还表示,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种类覆盖更全,服务深度更深了。

    2018年7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应当严格遵守《处方管理办法》等处方管理规定。医师掌握患者病历资料后,可以为部分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在线开具处方。

    “国家政策角度来讲,允许了一些部分局部领域的线上处方。”陈秋霖说,实际效果是,以好大夫在线为例,2019年线上处方量较2018年增长35%。

    陈秋霖评价说,这样的增长幅度没有暴涨,也没有倍增,没有像行业期待的那样爆炸式的发展。从研究的角度来讲,这是一个合理良性的发展。“我们不期待一个新的政策出台以后,出现一种极度暴涨的发展,因为可能会带来新的问题,可能反而会影响政策进一步的推进,所以随着医院医生患者的接受程度增加,这种增加我相信还会持续下去。”陈秋霖说。

    陈秋霖指出,应进一步发掘“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价值,建议进一步重视互联网对医生医院的评估评价的作用,推动有效的竞争。通过医院之间的竞争,提高整个医疗服务的效率。

    他表示,在医疗领域里面,患者在传统线下缺乏评价的能力和评价的渠道。期待打造一个用户可以评价的平台,从而可以营造一个有效的医院竞争平台。也就在互联网这个大的平台上,所有的医院、所有的医生实际上是进入竞争领域。

    “美国现在有四大医生点评网站,主要点评医生线下的服务,实际上是对医疗品质的提升是有科学的地方,所以我们也可以期待中国未来更多的医院和医生是在互联网上接受公众和患者的评价和检验。”他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5点丨小米正式发布全球首款搭载1亿像素相机的量产手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电商平台“二选一”违法;前三季度我国交易所黄金成交量大幅上涨

    下一篇

    世界旅游大会“丹寨”成网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