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CVC是不是被低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4 14:11

    有数据显示,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CVC的投资事件一共有627起、652起、565起和491起,今年以来(截至9月30日)也有249起,大手笔的投资事件更是层出不穷,足见其活跃程度。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说起国内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大家耳熟能详的有很多,IDG、红杉中国、深创投等等,每一个都如雷贯耳。我们还能在很多著名的投资案例里看到这些机构的身影,它们在这些案例中扮演着操盘手抑或黏合剂的角色,发挥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

    不过在股权投资的汪洋大海里,传统PE、VC并不是唯一的弄潮儿,它们还有很多同行的伙伴。其中一类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主角,CVC(Corporate VC,企业风险投资)。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将于11月8日召开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有一场名为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的分论坛。在这场分论坛上,CVC就是主角。

    所谓企业风险投资,很简单,从字面上来说就是企业利用自有资金、根据自身情况所进行的投资,大部分投资行为都是对母公司业务的补充或是对一个新业务领域进行拓展。上面这句话对于CVC投资有了一个十分初步的介绍,有几个关键词值得注意:首先从募资方面来看,和其他机构不同的是,CVC的资金大多来自于母公司,尤其起步阶段更是如此,因此并没有很大的募资压力;CVC通常也不会像传统的PE、VC去设置多只基金,而是直接使用自有资金来进行投资,正因如此,市面上对于CVC机构的资金管理规模统计起来十分有难度;而在投资方面,由于没有了募资压力和投资期限的限制,CVC在投资项目的时候比其他机构显得更有耐心,投资弹性一般也更好。

    没有募资压力,鲜少有投资限制,自然也就没有对外宣传的需求,因此CVC机构通常给人的印象都是低调。我们在公开资料里很少看到有CVC宣传自己的投资案例和业绩回报,但这并不影响这些机构“闷声发大财”。

    前段时间,阿里巴巴就低调地秀了一把战投业绩。其CFO武卫透露了阿里的战略性投资价值,居然有830亿美元。而截至目前,阿里已经退出50多个投资项目、实现投资收益180亿元。阿里还说了,不做财务投资,意即回报并不重要,而是每一笔投资都要整合到阿里生态、通过投资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但即便如此,其交出的战投成绩单也足以令众多股权投资机构汗颜。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著名投资案例中也有CVC的身影。举个例子,滴滴出行在B轮之前都以VC投资为主,这些机构对早期的滴滴来说是伯乐,更是救命稻草,帮助这家公司渡过了创业初期的窘境与难关。此后CVC开始大量介入,它们则帮助滴滴出行成长为了真正的“独角兽企业”。2013年4月,滴滴宣布完成B轮融资,腾讯和经纬中国共同投资1500万美元。腾讯作为最早投资滴滴的互联网巨头,对滴滴进行了巨大的赋能。滴滴在此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用户量攀升至超过1亿、订单日均达到521.83万单。在这背后,CVC自然功不可没。

    还有一个知名案例是腾讯和阿里巴巴投资B站。2015年和2018年,腾讯两次参与了B站的投资,今年初阿里也宣布正式入股B站、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有了两大巨头的加持,bilibili的股价随即大涨,市值也远远超过了50亿美元。彼时还有业内人士猜测称,哔哩哔哩网站将会把重心放在UP主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的对接发展上,实现发展的互惠双赢。这也是典型的CVC投资和赋能思路。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CVC俨然是被低估的一个群体。他们参与了大量国内知名企业的投资,也沿着自己的生态链布局了数量可观的公司矩阵,但很多投资行为都藏在水面下,公众可以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正如我们透过清科私募通数据可以看到的,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CVC的投资事件一共有627起、652起、565起和491起,今年以来(截至9月30日)也有249起,大手笔的投资事件更是层出不穷,足见其活跃程度。尤其是在互联网、IT、娱乐传媒、金融、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CVC集中投资的多个领域,这类机构早就已经成为了推动行业以及领军企业快速发展的生力军。

    另一方面,CVC目前也逐渐成为传统老牌企业转型的重要工具。我们都知道,当前A股上市公司中有不少都处于夕阳产业,迫切需要进行战略转型,其中部分企业就选择了用CVC这种方式来试水。利用战略投资的形式,在新兴行业中寻找一些小微企业进行投资,再对其中发展顺利的公司进行收购,二者的基因、文化往往会比并购重组来得更加吻合,那么投资也就达到了目的。从这个角度来说,CVC既是企业探索模式边界、拓展前沿技术的有效范式,同时也是自生长型组织架构扩张以及行业生态圈演进的重要创新手段,值得受到行业和公众的关注。

    作为国内主流财经媒体的代表,《每日经济新闻》一直非常关注CVC机构的表现,长期跟踪报道了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头部CVC,以及在某个领域表现出色的CVC机构代表。基于对这些机构的深度研究与了解,每日经济新闻率先推出了“2019中国CVC TOP25”评选活动,聚焦近五年来在投资、退出、与母公司业务战略协同等方面均表现出色的CVC投资机构,寻找这个领域最优秀的代表,在行业内树立更多标杆和正能量。

    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清科私募通独家数据支持、清科研究中心担任合作研究机构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将拉开帷幕。CVC如何才能更好、更精准地助力企业和经济发展,未来将走向何方?行业亟需思想的碰撞、智慧的火花。届时,多家头部CVC机构负责人将齐聚成都,就行业关注的热点、重点话题进行一场知识与智慧的交流,为行业碰撞出精彩的观点、深刻的见解,成为CVC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我们有理由相信,企业的竞争,也将成为CVC的竞争,中国CVC已经迎来黄金时代。未来,CVC行业将不再被低估。

    “2019中国CVC TOP25”专题阅读:《首度聚焦CVC,寻找本土战投神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允许女乘客进入驾驶舱拍照 桂林航空当事机长被终身停飞

    下一篇

    中国联通本周四将举行5G新品发布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